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经点导读
栏目导航

世界名著导读——《茶花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敏  发布时间:2014-11-07  浏览次数:
    我读《茶花女》是向好朋友挪的十小时,从晚上八时我便拼命看,夜间一时看完,让我妹妹起来看,翌晨五时,妹妹回到床上睡觉。我一边翻看第二遍,一边走到轮渡过海去还书。还记得那晚停电,点两盏油灯。仿佛听见窗下有人哭泣,几次撩开窗帘,望着发白的小路,我已泪流满面。

——著名诗人  舒婷



作家与背景

    小仲马是大仲马同一位缝衣女的私生子,他的身份直到七岁时才被大仲马承认,但大仲马仍然拒绝接受小仲马的生母。当小仲马挥泪离开自己的母亲的时候,他深深地感到人世间的残酷和不平。这种刺激和打击,直到小仲马的晚年还深刻地保留在他的记忆里。

  《茶花女》是小仲马根据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而创作的。小仲马曾与巴黎名妓阿尔芳辛·普莱西有过一段感情纠葛。关于这段感情纠葛有种种传说,但大都肯定他们之间曾有过真挚而热烈的感情。而阿尔芳辛·普莱西不惜薄命红颜,以最高贵、最卑微、最温柔、最残酷的手段,疯狂地哭笑着、摧毁着、荡涤着整个陈腐的世界,其灵魂无论多么扭曲,却又往往含有原本人性的至真闪现。这样的闪现,无异于火山的喷发,对当时的小仲马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震撼。这是《茶花女》创作成功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人物与主题

    生活与艺术是有距离的。读者切莫把《茶花女》的主人公玛格丽特和阿尔芳辛·普莱西混为一谈,真实的阿尔芳辛固然有值得同情与可敬之处,但她的的确确是个堕落的女人,用小仲马的话来说,她“既是一个纯洁无瑕的贞女,又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娼妇”。但玛格丽特却不同,她美丽、聪明而又善良,虽然沦落风尘,但依旧保持着一颗纯洁、高尚的心灵。她充满热情和希望地去追求真正的爱情生活,而当这种希望破灭之后,又甘愿自我牺牲去成全他人。这一切都使这位为人们所不齿的烟花女子的形象闪烁着一种圣洁的光辉,以至于人们一提起“茶花女”这三个字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什么下贱的妓女,而是一位美丽、可爱而又值得同情的高尚女性。

    从主题上看,小仲马同阿尔芳辛·普莱西一段交往只不过是这位著名作家的一段风流韵事,而到了《茶花女》中,主人公阿尔芒与玛格丽特的爱情悲剧却蕴含着相当深刻的社会内容和普遍意义。这是因为,无论小仲马对阿尔芳辛的感情如何,他敏锐地感受到这位不幸的风尘女子之死不是一桩孤立的事件,而是一种具有深刻含义的社会现象。他由此想到了自己的那位可怜的亲生母亲,想到了社会的种种残酷和不平。而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人世间的这些悲剧,却往往又是在维护某种道德规范的冠冕堂皇的理由下造成的。小仲马的创作观念因而出现了深刻的变化,他开始自觉地把完善道德、追求理想作为文学创作的原则,并意识到这是文学家的责任和义务。尽管人们并不十分清楚小仲马心目中的“道德”和“理想”的准确含义,但是读者分明可以在《茶花女》中看到作者对那种压抑人性、摧残爱情的虚伪而又残酷的道德观念的批判和鞭挞,听到作者发自内心深处的痛楚的呐喊。《茶花女》这个爱情故事的真正意义和价值就在这里。



内容概述

    玛格丽特原来是个贫苦的乡下姑娘,来到巴黎后,开始了卖笑生涯。由于生得花容月貌,巴黎的贵族公子争相追逐,成了红极一时的“社交明星”。她随身的装扮总是少不了一束茶花,人称“茶花女”。

    茶花女得了肺病,在接受治疗时,疗养院里也有一位得肺病贵族小姐,不久便死了。小姐的父亲老公爵发现玛格丽特很像他女儿,便收她做了干女儿。玛格丽特说出了身世,公爵答应只要她能改变自己的生活,便负担她的全部日常费用。但玛格丽特不能完全做到,公爵便将钱减少了一半,玛格丽特入不敷出,已欠下几万法郎的债务。

    一年前,玛格丽特生病期间,阿尔芒每天跑来打听病情,却不肯留下自己的姓名。玛格丽特和朋友们跳舞时,病情突然发作,阿尔芒非常关切地劝她不要这样残害自己,并向玛格丽特表白自己的爱情。他告诉茶花女,他现在还珍藏着她六个月前丢掉的纽扣。玛格丽特原已淡薄的心灵动了真情,她送给阿尔芒一朵茶花,以心相许。 

    阿尔芒真挚的爱情激发了玛格丽特对生活的热望,她决心摆脱百无聊赖的巴黎生活,和阿尔芒到乡下住一段时间。她准备独自一人筹划一笔钱,就请阿尔芒离开她一晚上。阿尔芒出去时,恰巧碰上玛格丽特过去的情人,顿生嫉妒。他给玛格丽特写了一封措辞激烈的信,说他不愿意成为别人取笑的对象,他将离开巴黎。但他并没有走,玛格丽特是他整个希望和生命,他跪着请玛格丽特原谅他。

    经过努力,玛格丽特和阿尔芒在巴黎效外租了一间房子。公爵知道后,断绝了玛格丽特的经济来源。玛格丽特背着阿尔芒,典当了自己的金银首饰和车马来支付生活费用。阿尔芒了解后,决定把母亲留给他的一笔遗产转让,以还清玛格丽特所欠下的债务。经纪人要他去签字,他离开玛格丽特去巴黎。

    阿尔芒的父亲杜瓦尔来到巴黎,他要求阿尔芒与玛格丽特断绝交往,不成,他便找到机会单独会见玛格丽特,表示玛格丽特如果是真爱阿尔芒的话,能为他的家族的名誉着想,中断和阿芒的关系;并且告诉她,他的女儿,爱上一个体面的少年,那家打听到阿芒和玛格丽特的关系后表示:如果阿尔芒不和玛格丽特断绝关系,就要退婚。玛格丽特痛苦地哀求先生,如果要让她与阿尔芒断绝关系,就等于要她的命,可杜瓦先生毫不退让。为阿尔芒和他的家庭,她只好作出牺牲,发誓与阿尔芒绝交,并向杜瓦尔承诺绝不告诉阿尔芒内情。

    玛格丽特非常悲伤地给阿尔芒写了封绝交信,然后回到巴黎,又开始了昔日的荒唐的生活,以忘掉痛苦。阿尔芒也怀着痛苦的心情和父亲回到家乡。

    但阿尔芒仍深深地怀念着玛格丽特,他又失魂落魄地来到巴黎。他决心报复玛格丽特的“背叛”。他找到了玛格丽特,处处给她难堪。骂她是没有良心、无情无义的娼妇,把爱情作为商品出卖。玛格丽面对阿尔芒的误会,伤心地劝他忘了自己,永远不要再见面。阿尔芒却要她与自己一同逃离巴黎,逃到没人认识他们的地方,紧紧守着他们的爱情。玛格丽特说她不能那样,因为她已经起过誓,阿尔芒误以为她和男爵有过海誓山盟,便气愤地把玛格丽特推倒,把一叠钞票扔在她身上,转身离去。玛格丽特大叫一声,昏倒在地。 
     

     阿尔芒负气出国。玛格丽特一病不起。新年快到了,玛格丽特的病情更严重了,脸色苍白,没有一个人来探望她,她感到格外孤寂。杜瓦尔先生来信告诉她,他感谢玛格丽特信守诺言,已写信把事情的真象告诉了阿尔芒,现在玛格丽特唯一的希望就是再次见到阿尔芒。   临死前,债主们都来了,带着借据,逼她还债。执行官奉命来执行判决,查封了她的全部财产,只等她死后就进行拍卖。弥留之际,她不断地呼喊着阿尔芒的名字,但她始终没有再见到她心爱的人。 死后只有好心的朱丽为她入殓。当阿芒重回到巴黎时,她把玛格丽特的一本日记交给了她。从日记中,阿尔芒才知道了她的高尚心灵。“除了你的侮辱是你始终爱我的证据外,我似乎觉得你越是折磨我,等到你知道真相的那一天,我在你眼中也就会显得越加崇高。”

      阿尔芒怀着无限的悔恨与惆怅,专门为玛格丽特迁坟安葬,并在她的坟前摆满了白色的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