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我的好书介绍
栏目导航

历史的脸谱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敏  发布时间:2014-11-07  浏览次数:

    

作者:余秋雨 文,钱海燕 图
出 版 社: 文化艺术出版社

 

      中国有着悠久的书写历史的传统。或许是从结绳记事开始的第一个绳结,或许是制陶刻符时有意留下的一个划痕,又或者是岩壁上随意涂抹的图画。总之,历史开始了,就不会停下。我们的祖先,尝试记录下他们的每一个脚印。
  我们也有着伟大的写史传统和伟大的史家。“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历代的“良史”们,以笔墨和鲜血维护着历史的尊严。
  然而,数千年以降,中国有官史而无民史,有史官而少有史家。即以司马迁之伟大,其主旨也仅是“稽其成败兴坏之理”,“居今之世,治古之道,所以自镜也”。传之后世,史书更沦为“绍百王之正统”之用。
  百年之前,梁启超始指出,所谓中国历代各史,“不过为一代之主作谱牒”。从旧纲常中猛醒的人们发现,中国需要的是民史,而非官史,“史者,民之史也,而非君与臣与学人词客所能专也”。
  专制者将写史之笔牢牢地握在了自己手里,在那个时代,如席勒所说,写历史的不是神灵,而是权力受限制的人们。于是历史便成了“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