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我的好书介绍
栏目导航

呼兰河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敏  发布时间:2015-12-07  浏览次数:

作者 萧红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类别 文学类

《呼兰河传》是著名作家萧红创作的一部自传体小说,1940年写于香港,1941年由桂林河山出版社出版。小说共分7章,前有后有尾声,著名文学巨匠茅盾作序。本书描绘了东北边陲小镇呼兰河的风土人情,展示了女作家独特的艺术个性与特色。

 《呼兰河传》(现代文学经典文库)讲述的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东北呼兰河畔一个小县城里的故事。宗法社会,生活像河水一样平静地流淌。平静地流淌着愚昧和艰苦,也平静地流淌着恬静的自得其乐,在这里生活着的是《呼兰河传》的人们。但宗法社会本质是残忍的,这样,老胡家的小团圆媳妇被愚昧的人们折磨死了。当然还不止小团圆媳妇,还有王大组,也在愚昧的冷眼中难免一死。这大约又是宗法社会的波澜。但它到底还是要复归平静,平静为一种坚韧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