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走进孩子心灵 彰显生命精彩
·戚实中合作实验班高创新同学在…
·合作办学再出佳绩
·校园春意
·星星闪耀 梦想在飞
·专业化:班主任工作的高品位追求
·野百合也有春天
·英语小报展示戚实中初一年级学…
·前方——省常中张耀奇校长在开…
·“自信”从课堂大声答问质疑开始
成长之路
前方——省常中张耀奇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稿
加入时间:2012-09-05 09:14:24  作者:嵇国平    阅读数: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好!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想讲的话题是:“前方”,为什么想到这个话题呢?

    暑假中,我到四川去旅游,当汽车驶上四千多米的夹金山山顶时,突然一片浓雾把整个山头都笼罩了,汽车打着大灯,能见度不到一米,这时候,我心里闪过一丝恐惧,怎么看不见前方了,前方在哪里呢?

    事后,我悟出了一个道理,一个人看不见前方是很让人恐惧的事。

    在座的同学都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青年与儿童少年有什么不同呢?我想是青年应该大致知道学习及生活的目的,用通俗的话讲,就是知道自己要去的前方。前方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不是一个空洞的渺茫的概念,而是一个个具体的目标。例如,有的同学想进清华、北大,有的想进复旦交大,还有的同学想得更远,想做建筑师,想研究航天器,这些同学都应该肯定。

    在座的是省常中的学生,百年名校省常中的学生应该与其它高中有所不同。我以为应该是志向更远大,目标更明确,步伐更坚定,只是我们学生中间可能有这么一小部分的人,他们对自己的前方到底是什么心中无数,因此,他们的眼光是模糊的,他们的思想是飘浮的,他的步伐是摇摆的,因此,他们的成长发展就不如其它同学。

    我这样讲,在座的大多数同学可能会想,我有理想、有目标,我知道前方在哪里,我一定能成才,此种想法不错,但是知道前方还不是全部,还要努力,你不努力、不奋斗,前方永远是前方,并不会自动来到你身旁。我们有一次到黄山玩,看到天都峰,大家都想上去,爬着爬着,有人爬不动了。有人害怕了,有人不愿意了,最后到山顶的只有二三个人,所以任何的目标都要奋斗才能达到,不努力、不拼搏一切都只是空想,前方永远只是个美丽的幻影。

    另外,同学们还应该知道,通过前方的路途并不平坦,有坎坷,还有诱惑,你经不起挫折,受不了诱惑,你很难到达美丽的前方。

    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我们校友的故事。这位校友叫恽之玮,当年在我校读书时,在2000年参加第四十一届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比赛中以满分的成绩获得金牌,这是极不容易的事。恽之玮后来进入北大数学系学习,再后来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读博士,后来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和麻省理工做博士后,今年秋天到美国斯坦福大学任教。今年刚刚获得“拉马努金”奖,“拉马努金”奖是纪念印度天才数学家拉马努金而设立的每年评一次,每次从全世界评出一名三十二岁以下的数学家,今年恽之玮三十岁,荣获此奖。评委会的评语是:“在30岁的时候,他已经成为现代数学的一位领袖”。恽之玮为中国赢得声誉。当然,恽之玮也有前方,前方有一个个世界级的数学难题等待他去攻破,还有菲尔兹奖等待他去争取。

    我想听了这个真实的故事,同学们一定很羡慕,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只要你们有目标、肯奋斗,你们的前方在向你们招手,你们也能成为未来各个领域的领袖,成为让民族自豪的才俊。

    今天开学了,我们每个人的航船又将启航,愿我们每艘船都向着自己的前方破浪前行。前方有美丽的风景,前方有我们的梦想,明确自己的前方才有前进的动力,才有奋斗的激情。同学们,振奋精神、脚踏实地,去前方实现人生理想。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