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关于开展2022年6月纪律教育主…
·关于党总支开展6月份基层党组…
·关于开展5月份基层党组织“主…
·关于开展4月份基层党组织“主…
·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
·关于开展3月份基层党组织“主…
·关于开展2月份基层党组织“主…
·关于开展12月份基层党组织“主…
·关于开展11月份基层党组织“主…
·关于开展11月份纪律教育主题活…
党建工作
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方案
加入时间:2021-03-08 09:36:55  作者:张琳骏    阅读数:

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规定,对照常经社委【2021】5号文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精神要求,就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做好会前准备

(一)认真组织学习。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前,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意见》等。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加深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了解,加深对党中央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关要求的把握,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打牢思想基础。对因身体、外出等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向他们传达相关要求,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

1、2021年3月3日,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党员大会,开展集中学习,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明确工作要求。

2、2021年3月10日,召开全体教工大会暨党课活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组织党员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召开相关学习活动。

(二)深入查摆问题(3月10日前完成)

1、各党支部委员会撰写年度工作报告。

2、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党支部书记要重点同新发展党员、新转入党员、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受到处分处置党员谈心谈话,征求对党支部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3、各支部委员会列出问题清单。要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定的职责任务,对照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等,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可采取适当方式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要列出问题清单,集体研究会诊。

4、党员对照检查列出清单。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身边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二、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思想政治灰尘,增强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一)会议时间:2021年3月17日下午第三、第四节课,接受市委组织部全程督查。

(二)会议地点及组织安排

党支部

会议地点

会议主持

会议记录

初中支部

五楼党员活动室

王建文

冯如兰   张文路

高中文科

三楼会议室

宁本冉

任小芳   蒋诗情

高中理科

二楼会议室

石礼红

周淑芬   陈剑如

(三)会议程序及内容

*大会第一阶段,全体党员集中开会。

1、党支部书记要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同时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查摆问题情况,并请党员进行评议。

2、党支部三名委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大会第二阶段,分两个党小组开会,由党小组长主持并做好会议记录。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大会第三阶段,全体党员再次集中。在党员大会上,要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

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评议,填写评议表。

三、做好会后总结工作

1、客观公正作出评定。党支部委员会要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结合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评定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要用好评定结果,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进行褒奖;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提高;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转化,按照规定办法和程序作出组织处置。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面对面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可以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

2、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和评议出的问题,党支部委员会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清单和整改承诺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委员会整改清单以及党员民主测评结果要报基层党委(工委)备案。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党委和党员大会述职时,要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敷衍应付、党员群众不满意的,上级党委要及时批评纠正。党支部要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责任,督促党员承诺践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各党支部于3月22日之前完成各项工作,做好材料归档和上报。

四、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党支部书记要亲力亲为,熟悉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确保各项规定动作做到位,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接受上级部门督查。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党总支

                         2021年3月1日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