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戚实中2021年5月主题德育活动…
·戚实中2021年4月主题德育活动…
·戚实中2021年3月主题德育活动…
·戚实中2020年12月主题德育活动…
·戚实中2020-2021学年班级文化…
·戚实中2020年暑假学生活动菜单
·关于表彰2017-2018学年第二学…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微信文案…
·“微信好文案”评选结果公示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班级文化…
德育活动
戚实中2021年3月主题德育活动方案《勤牛奋步 美在耕耘》
加入时间:2021-03-02 17:18:17  作者:钟晓群    阅读数:

勤牛奋步·美在耕耘

一、指导思想

为推动学校深入实施生命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生命成长,结合《关于开展2021年常州市学校生命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特制定《2021年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生命教育月活动方案》。引导学生懂得生命的内涵,学会感恩、学会沟通、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创造生活。尊崇绿色生活方式,养成热爱劳动意识,渗透感恩责任教育,涵养文明礼仪品格。

二、主题和时间

1.活动主题:勤牛奋步·美在耕耘

2.活动时间:2021年3月

三、活动内容

(一)赏春景

1.“打卡”校园美景——“拾景校园,漫步戚实中”

(1)活动要求:用心发现校园花草树木之美,打卡戚实中校园美景,每班制作并上交1张“戚实中最美校园风景”明信片,可以手绘、照片张贴、图文并茂,形式多样,届时学发处将联合团委组织评比。

(2)截止时间:3月30日

(3)参加对象:七年级、八年级和高一年级、高二年级(鼓励毕业班自愿参加)

2.“走进春天的自然”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待定,活动方案另附。)

3.推荐评选“争立C位 最美戚实中人”

继续推进“争立C位 最美戚实中人”常规活动,在3月30日前,全校各班推荐一位“爱护环境 代言人”,并上交推荐表。

(二)忙春耕

1.学雷锋义工服务活动

活动时间:35

(活动方案另附)

2.“我为校园添把绿”——亲子植树节活动

(1)活动目的:春季万物复苏,以3月份植树节为契机,在校园内开展“我为校园添把绿”亲子体验活动,宣传和谐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增强广大学生的生态和环保意识,净化、美化校园环境。

(2)活动时间:3月12日(周五)

(3)参加对象:七年级、八年级和高一年级、高二年级每班1个家庭代表。

3.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主题班会

(1)时间:3月16日(周二)下午第4节课

(2)地点:本班教室

(3)要求:全校各班围绕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主题,融入“五种管理”(作业管理、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和“亲子沟通的有效方式和策略”等内容,开展主题班会,引导班级学生合家同心、家校合作、勤奋学习、健康生活。比如可以邀请家庭教育优秀的家长代表分享“五种管理”的有效可行的做法,也可以师生共同讨论形成关于“五种管理”的激励性、操作性班级公约。

(三)食春味

1.家的味道——学做家传拿手菜

(1)活动内容:每位学生在家中向父母(或者祖辈)学做一道家传拿手菜,听长辈讲述拿手菜的家族故事,掌握家传拿手菜的做法,品尝家传拿手菜的味道,感受幸福生活融合在美食中的传承力量。每位学生可以通过拍摄微视频、拍照、菜谱制作、文章创作等方式,展示学做家传拿手菜的过程和感悟。每班选出2份优秀作品上交至学发处张震老师处。

(2)截至时间:3月30日

(3)参加对象:七年级、八年级、高一年级、高二年级

2.春的味道——校园美食嘉年华

(1)活动目的: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班级情况,围绕“食鲜”、“礼仪”等关键词,创新创设食育教育情境,组织学生开展食育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品格。

(2)活动时间:3月30日下午第3、4节课

(3)具体活动:

【高一年级、高二年级】

①活动地点:学校食堂。

②活动形式:做荠菜团子和艾叶饼。

③活动建议:各班选派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参观学校食堂厨房,了解食品制作流程,了解明厨亮灶工程;各班可以邀请学生家长参加,在教做荠菜团子和艾叶病、讲美食故事等方面融洽亲子关系,了解美食蕴含的文化意味。各班对做艾草团子和艾叶饼如果特别要求,可以提前与年级组、食堂工作人员协商。

【七年级、八年级】

①活动地点:各班教室。

②活动形式:自主选择。

③活动建议:七、八年级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举办美食嘉年华活动,自主置办春天时令的食材,也可以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参与指导,在班级组织学生学做食品或点心,比如水果拼盘、沙拉等;也可以设计与食品有关的诸如“课文中的美食”、“家的味道”、“角色扮演,餐桌礼仪”等体验式班队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获得独特感悟提升品格。

④活动要求:一是做好安全教育,确保学生活动中的食品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为防止出现电闸跳闸,每个年级仅限使用一个电磁炉,并慎重使用其他带有安全隐患的电器产品);二是活动结束后,各班要做好卫生打扫等善后工作。

(四)学党史

1.党史宣讲系列活动

(1)活动形式:升旗仪式

(2)活动时间:3月8日起

2.“跟着电影学党史、心里有话对党说”观影活动  

(1)活动要求:利用班会课时间(3月23日)或其他节假日时间,观看《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等党史系列电影,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越的奋斗历程,学习优秀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幸福而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和高尚品格,从而树立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观看电影后写观后感,每班上交1篇到校团委徐彬副书记处,届时将择优作为微信文案素材。

(2)参加对象:非毕业班级

(3)截止时间:3月30日

3.红色教育基地参观

(另附于春季社会实践活动方案中)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学发处

  学生成长指导中心

2021年3月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