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教育原来可以如此美丽
·国家教委关于颁发《中小学德育…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新《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新《中小学生守则》
·中学德育大纲
·戚墅堰实验中学学生在校一日常规
·江苏省中小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
德育信箱
教育原来可以如此美丽
加入时间:2009-03-05 12:01:53  作者:张树森    阅读数:
张树森
 
听过了大大小小许多场报告,说实话收获大的不多,但2月28走进省常中太雷厅,教育专家、全国优秀班主任李镇西的一场题为《以人格引领人格》的报告却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有拨云见日、豁然开朗之感。李镇西老师的教育实践和思想让我们在一线的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真切地感受了教育原来可以如此美丽,教育者原本也可以快乐和幸福。报告结束后,与会者不约而同追星般与之合影,一个有点名气的教育工作者却有着“明星”般的魅力,我真切地看到了教育的神圣和光荣。走出会场,我们的班主任意犹未尽,思绪万千,教育的美丽和力量让他们感到愉悦,更激发着他们追寻原本属于自己的快乐和幸福。
李镇西老师的德育实践是真实的、有效的,他用真情和智慧化解着教育中的难题,用思考和实践抒写着育人的华章。他现在在四川的一所中学担任校长,除了语文教学外,还兼任班主任工作。他热爱学生,了解学生,他带学生走进大自然,在山水间放飞心灵,他要学生做到“行为规范,思想自由”;和学生游戏,展现着孩子般的天真,希望孩子“又聪明又善良”;开学第一天他为孩子提供第一份温馨的服务,开学典礼上他为学校的工人、门卫、食堂服务员等颁发奖金,让学生感受平等和尊重;升旗仪式上,学生整队他要求向老师看齐,“最好的管理莫过于示范” “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 他善于捕捉教育的时机,营造教育的氛围,他认为“情境中的教育是最真实、有效的”;他和“差生”合影留念,因为她在512大地震中能够跑回教室帮助同学,他评价差生是“有缺点的好同学”。他的班级有天才,也有智障,但教育的阳光让每个人都能微笑;他的学生有考取名牌大学成为社会精英的,也有走进军营成为普通士兵的,但不管怎样,他都以他们为骄傲,因为他们做到了“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李老师把这句话写进了校训。
李老师的德育思考是对传统教育的反思、拨正,它的科学性来自于教育是人的教育这一本质特点,没有空洞的理论和华丽的表述,清晰明确,具有实践意义。他的新德育观把今天的德育归纳为互动的、人性的、公民的、生活、唤醒的、渗透的、活动的、自主的八个特点。如果能在工作中大胆实践,勇于探索,我相信教育是大有可为的,教育是充满生机的,教育是绚丽多彩的。我们一样可以把教育做的更好,享受到教育的幸福。
作为校长,他的德育管理充满人文关怀,他要解放班主任,让他们拥有自由的心灵,过快乐的生活。他说“老师也需要休息”,“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很重要”。他用自己一言一行的影响着其他老师,“最好的管理莫过于示范” “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他 “以人格引领人格”,学生需要引领,教师也需要引领,在他的努力下,他和他的团队正走向教育的理想王国。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