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戚墅堰实验中学数学教研组三年…
·戚区继续教育认定表2012-2013…
·2012常州市教育学会个人会员登…
·常州市教育教研室2011—2012学…
·常州市教育教研室2011—2012学…
·常州市戚墅堰区高中青年教师评…
·常州市教育教研室2011—2012学…
·常州市教育教研室2011—2012学…
·常州市教育教研室2011—2012学…
·常州市教育教研室2011-2012学…
公告栏
戚墅堰实验中学数学教研组三年发展规划
加入时间:2013-06-27 12:01:11  作者:ok    阅读数:
一、  指导思想
为适应教学形势,真正实现“减负增效”。结合我校数学教学实际,数学教研组的建设和数学教学以“提供适合学生有个性的全面发展的教育服务”为指导,面向全体学生,着眼于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致力于使每一个学生获得必需的、与个性发展相适应的数学,同时得到基本素质的培育和提高。充分体现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
二、现状分析
我校数学教研组所有教师全都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老中青分布合理。近几年来,数学组在学校领导的关注和引领下,全体数学教师同心协力,奋发向上,为今后几年的研究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具体有以下特点:
1、初中年轻教师多,他们精力充沛,有干劲,但工作经验略显不足;
2、近几年来,教师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积极进行课堂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其中石礼红、缪小霞、周淑芬等多位老师获得常州市、戚墅堰区级骨干教师及教坛新秀,数学教师队伍急需有这样的教师出现,因此提升数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打造教师品牌是每个数学老师应考虑的问题;
3、教师爱岗敬业,善于学习。但教学观念急需更新,教学方法急需改进。
三、总体目标规划
1、各教学班级每学期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措施。
2、积极撰写教研论文,争取论文在获奖与发表上的质与量。
3、三年内有3—4名教师能成为高级教师。
4、完善集体备课和公开课、示范课体系。
数学教研组的发展总目标是:促进“教师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发展”;促进“学科的发展”;促进“学校的发展”。三年发展目标是:①为数学教师形成高质量的个性化教学提供舞台,形成一支积极从事研究性实践的智慧型教师队伍。(经过三年,出现新的数学骨干教师,培养更多的骨干核心教师);②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数学教育”服务。③构建动态的、开放的、充满生命活力的数学课堂教学新形态,使数学学科教学形成特色;④努力使数学教研组成为“优秀教研组”。
四、工作重点
(一)队伍建设
  强调教师在教育改革中的主体地位,关注教师的职业生命质量,提升教师对自我职业的认识,创造条件,提供舞台,让教师在研究性的日常教育改革实践中体验教师职业内在的尊严与欢乐,在不断的研究性实践中得到主动发展。
  1、以“让教育充满爱”为核心加强师德建设。
  要求教师进入学生的生活世界,体验学生独特的视角和内心世界,把教育教学工作作为对智慧和人格的挑战,提升对教育工作价值的认识,真正理解“敬业爱生”的含义,塑造优秀的数学教师形象。
  2、以“新基础教育”为抓手,提高教师综合素养。
  ①加强学习:以“新基础教育”发展性研究报告集为重点,深入领会新基础教育“十新”的含义,积极参加和组织各级新课程培训活动,为教师提供各种学习机会。
  ②积极实践:要求教师关注日常教学,通过教研活动和日常调研,具体指导和掌握教师日常教学实践的状况。通过各种形式的专题研讨,强化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如青年教师素质评优活动,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新课程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等。
  ③课题研究:在学校课题研究基础上,挑选具有研究价值的或根据本学科具体情况,确定后三年的研究课题。以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核心,通过同事间的互助和横向支援,使教师学会理性的思考问题,主动地进行探索研究,提高反思和重建的能力,学会资料的收集和整理、运用。
  3、让每一位教师的创造性和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①适当配置:发挥骨干教师、师徒结对的传、帮、带作用,积极引导教师投身实践和研究,不断激活和发掘教师潜能,帮助教师获得持续的发展。
  ②梯队渐进:根据教师个人的发展愿望,帮助每一位教师在原有基础上有不同的发展,鼓励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到五级梯队中。
(二)学生发展
  1、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数学教育”服务,使他们具有:牢固的基础知识、灵活的学习方式、严谨的思维特征、广泛的数学人文知识、可持续的学习能力(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2、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课外学科活动,发展学生的数学素养。
学生自愿报名参加趣味数学社团,巩固基本能力,发展学生兴趣。大面积推广“数学好玩”的思想,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拓展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
 (三)常规管理
1、认真做好教学常规工作。以《中学数学教学常规》为指南,以教学“五认真”为重点,特别抓好“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及课后反馈环节。在教导处的组织下,每月对备课本,作业本,听课本进行检查。要求青年教师均备详案。
2、集体备课落到实处。以备课组为单位,每周集体备课一次,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主讲人。备好课是教师上好课的关键。强调集体备课必须在个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有效实施二次备课。也就是说教师在对一节课的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重点的把握,教学难点的突破,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过程的构思等方面有比较深入的认识之后,再在一起交流备课体会,有利于互相取长补短;有利于对一些问题展开讨论,形成互补;有利于推敲教学中的一些重要细节。在此基础上,每位教师对第一次备课教案进行修改,实施第二次备课,这样做能使大家较好的把握住课。长期坚持下去,对课堂教学效益的提高大有帮助。
3、在“新基础教育”理念指导下,改革备课方式和备课管理制度,让骨干教师从简单劳动中解放出来,进行更多的思考和创新。让广大教师注重个性化的教学设计,发挥自主能动性,增强研究和实践反思的意识。
  4、加强平时作业设计研究,增强实践性、参与性、合作性。以此为指导思想,在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检测的同时,继续关注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提高和探究意识的培养。
5、大力开展“磨课”活动。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上好一节公开课,每次公开课结束后,都要及时组织教师进行集体评议,肯定成功并指出不足,做好相应的纪录。每位教师的公开课必须经过“磨课”这一环节。
6、积极参加课堂教学研究,努力锤炼教学艺术。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邀请请教研员或名教师来我组指导教研工作,虚心向兄弟学校学习,取长补短。发挥本组高级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每位高级教师、骨干教师都要开设示范课,充分发挥名教师的辐射作用。
7、定期开展教学情况交流活动。每次阶段性测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结束后,以备课组为单位及时做好试卷分析工作,交流考试得失情况,总结成功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措施,狠抓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四)其它工作
教研组在教学质量的管理上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①进一步加强教师对自身教学行为的反思力度,做好“考试试卷质量分析”表、“教师听课、评课及反思记录”表等;②进一步完善中学数学教学常规,把教师对“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的充分关注、在课堂教学中“向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的创新设计及对新的教学技术手段的合理运用作为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主要指标;③建立各年级的教学资料档案,包括教师教学公开课资料(简案、详案、教学设计说明、课件等)、学生学习训练资料、各级考试试卷等,各类资料尽可能地用电子文档形式保存,上传教研组网站。
在以上各项工作中,提高教师的素质和水平是教育成功的关键。教师队伍的建设应具有可持续性,既要有老教师的身正为范,又要有青年教师的梯队培养。我们将以“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教研组发展的核心,以“团结协作、创新进取”为教研组建设的风貌,以“求真务实”为教研组工作的作风,努力促进教师成为“知识功底扎实”、“教学技艺精湛”,并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富有个性的创新型教师。
(2013年6月)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