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党的教育方针
·2022华英奖推荐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做好经开区2022年暑期教师…
·关于第十四届教师“华英奖”申…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课后服务…
·(高中部+高中部 公示)常州…
·戚实中教育集团2021年青年教师…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督导评估…
·(征求意见稿)常州市戚墅堰实…
·关于完善常州经开区2020年中小…
公告栏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大家访”活动方案
加入时间:2021-03-31 10:49:25  作者:张琳骏    阅读数: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大家访”活动方案

一、“大家访”活动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落实《关于组织开展常州市教育系统教师“大家访”活动的通知》(常教德【2018】35号)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联系,构建教育与社会、学校与家庭共同育人格局,提高育人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让全校教师更全面地了解每一个孩子,做好学生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以加强教师与家长、社会的联系,争取家长、社会的支持,齐抓共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经研究,决定开展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教师“大家访”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2021年6月

三、“大家访”活动范围

1.以班主任为主体、全体教师参与;

    2.各年级对全体在校学生进行家访,尤其关注六类学生:

(1)心理健康发展有困难的学生;

(2)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

(3)学业发展有困难的学生;

(4)留守学生及单亲家庭学生;

(5)流动人员随迁子女;

(6)身体有残障的学生。

四、“大家访”活动内容

1.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思想动态、学习表现和生活习惯等;

2.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思想、学习、交往情况和综合表现等;

3.与家长共同谈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有效方法及途径,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

4.向家长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及教育政策;

5.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家长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好解释、宣传、记录、答复工作。

五、“大家访”活动流程

1.制定方案

及时召开教师、家长代表座谈会【校办、工会】,宣传“大家访”工作意义,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本工作方案

2.以班级为单位发放“告家长书”【学发处】,征求全体家长、时间、内容的需求,并进行分类梳理,召开研讨会,确定对每位学生进行家访的形式和主要内容。

3.明确要求

制定全校教师开展“大家访”工作的时间表、人物图,科学合理安排家访工作,并对广大教师开展家访活动进行指导,并提出明确要求(见附件1:《“大家访”活动“五要五不能”守则》)。

“大家访”活动力求达到“四进家庭”,即教育政策进家庭,学困生转化措施进家庭,家庭教育指导进家庭,心理生理健康辅导进家庭。

4.拓宽渠道

家访时,由年级组统一调配班主任和本班学科教师组合,为学生成长提供适切帮助。广大教师要利用课余时间,密切联系家长,通过走进学生家庭的形式,与学生家长有效沟通。

5.建立档案

教师在每次家访前要先备课,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情况记录,形成《家访手记》。各班主任要做好家访记录本的台账记录工作(见附件2:“大家访”活动记录表),建立电子档案,班主任负责保管。如遇更换班主任情况,需及时做好工作对接。

6.跟进帮扶

教师对了解的情况,要认真分析总结,定期可在班组(班级、年级组)教师间开展案例会诊。针对学生在心理健康、能力结构等方面出现的困难,制定科学合理的解困策略,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跟进帮扶。将活动中收集到的家长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分类,并制定分步推进方案。

7.经验总结

5月8日前,各班主任交一份家访案例,由学发处汇总;6月底,教师每人交一份家访小结,由工会汇总。

六、“大家访”活动组织

1.加强组织领导。“大家访”活动以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组织实施,校长杨平是第一责任人,负起方案制定与组织实施,带头家访,既确保“大家访”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又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2.建立长效机制。我校将建立教师“大家访”活动安全报告制度,原则上采取相对就近原则,照顾有特殊困难的教师。我校将建立“大家访”活动正面宣传机制,确定专人负责(班主任对班级负责,年级组对年级负责,学校对年级组负责),对家访活动适时总结,宣传先进,树立典型。

建立“大家访”活动激励机制【工会、教代会】。

将家访工作情况列入教师师德档案和业务档案【校办、师发处】,作为教师师德考评【工会】、绩效考核【校办】及评优、晋级的重要内容。

我校将建立“大家访”活动反馈机制,认真研究分析,针对问题进行整改提高,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和一阵风。每学年学校开展大家访活动的情况,将纳入区办学水平考核和素质质量评估【校办】。

3.营造良好氛围。我校将认真做好“大家访”活动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校报、广播站、橱窗】广泛宣传“大家访”活动目的意义,内容要求、经验成果,提高群众知晓率,争取家长支持率,扩大社会影响力,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

七、“大家访”活动步骤

1、班主任填写被访学生基本情况表(后见附录3),家访老师选定被访家庭。

2、家访教师熟悉学生基本情况。

3、教师家访,家校交流。

4、撰写家访《“大家访”手记》(,记录学生及家庭基本情况、家长建议和自身感等)。

八、“大家访”活动具体要求:

(1)家访前,老师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列出家访内容提纲,明确谈话中心,考虑恰当的谈话内容,被家访的学生应考虑他们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如实向家长反映。

  (2)家访中,应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实际情况;向家长询问学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学生家庭的结构、经济状况、环境、教育等;与家长协商共同教育学生的措施、方法、手段;学生有突出成绩或发生问题,对在校表现不佳的学生,应及时家访,如实相告。

  (3)本着真诚的态度对待家长的意见或建议。对家长所提意见,要全面调查、了解、分析。正确的意见,虚心接受,好的意见或建议,及时反映给学校领导,加以解决,以利于学校工作的提高,家长因不了解学校实际而提出的偏激或不太正确的意见,要加以诚恳耐心的解释,让家长给予理解和支持。同时,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积极性,家访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不宜“告状式”家访,应充分肯定学生的优点和进步,达到家长、学生配合教师工作的目的和家访的实际效果。

九、“大家访”活动注意事项:

1、家访工作中要树立安全意识,确保出行安全。

2、家访中对家长态度要诚恳,讲究方法,切忌用告状式家访。

  3、要多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必要时做些解释工作。

  4、家访过程中,严禁宣传个人有偿补课,严禁接受家长礼品、宴请,及其他形式的馈赠,树立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5、认真做好家访记录,家访结束后要有总结(《“大家访”手记》记录学生及家庭基本情况、家长建议和自身感悟等)。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2021年3月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