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世界国家名字大全(含英文名称…
·世界国家名字大全(含英文名称…
·世界各国首都
·世界各国首都
·高一(2)班“国际理解”教育…
·高一(2)班“国际理解”教育…
·高一(2)班“国际理解”教育…
·法国旅游
·法国经济
·法国特色
国际理解
高一(2)班“国际理解”教育研究性学习方案一 浪漫国度法国第1组
加入时间:2015-05-28 10:48:08  作者:gjlj高一    阅读数:
 
 
 
 
 
 
 
戚实中“国际理解”教育
 
研究性学习方案设计
 
 
 
 
 
 
 
 
课 题 名 称:浪漫国度法国   第1组        
 
指 导 老 师:赵欣                          
 
设计 者: 李杨                           
 
所在 班 级高一(2)                     
 
起止 时 间3月到6月                     
 
 
 
 
 
 
 
 
 
 
研究性学习研究方案
一、课题背景、意义及介绍
1、背景说明(怎么会想到本课题的)
为顺应整个世界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力争与世界教育接轨,拓宽学生的视野,增进学生对世界各国的深入了解。
 
2、课题的意义(为什么要进行本课题的研究)
培养学生以一种宽容、尊重的态度对待世界其他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理解精神的国际化人才,并努力做到自立自强自信。
 
3、课题介绍
      跟随中国高铁迈向世界的步伐,以研究性学习的方式,研究沿途国家的文化、种族、宗家、经济等,引领学生通过对世界的进一步认识了解自己,读懂他人,汲取他国的精华,形成正确的世界观、道德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以此形成我校国际理解教育课程。
 
 
 
二、研究性学习的目的和方法
1、目的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法国的人文内涵,吸收法国的文化内涵,以此来提升和丰富自己,并对法国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2、方法
1.课题的确定:可行性分析及课题规划
2.听学校组织的专题报告会
3.收集资料
4.归纳梳理收集到的材料,编写结题报告,提出我们的看法和建议
 
 
 
 
三、参与者特征分析(重点分析学生有哪些共性、有哪些差异,尤其对开展研究性学习有影响的因素。)
学生特征:
    本组的每位成员分别负责开题报告、结题报告及有关浪漫国度法国的研究(教育、经济、宗教、哲学等),写开题报告、结题报告和有关法国某一方面研究者至少1500字,通过对浪漫国度法国教育、经济、宗教等方面的研究更加全面地了解法国。
 
四、研究的目标与内容(课题研究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通过哪些内容的研究来达成这一目标)
(一)课题研究要解决的问题:
1.法国对于中国来说有什么有优点可学习?
2.应该更注重于研究法国的哪一方面?
3.从对法国的研究中我们可以学习到什么?
4.这次研究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二)通过下面内容的研究来达成这一目标:
1.上网查询有关法国的大体资料。
2.对法国的某一方面(如教育)进行深入的研究。
3.对得来的资料进行归纳总结分析。
五、研究的预期成果及其表现形式(研究的最终成果以什么样的形式展现出来,是论文、实验报告、实物、网站、多媒体还是其他形式)
研究的预期成果:
   通过综合实践活动,以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深入研究选定的国家,自选角度,确定研究项目,筛选并整合学习内容,完成PPT 的制作和研究报告的撰写等。
六、资源准备
1.上网搜集有关法国的资料
2.去图书馆查询有关资料
3.询问老师有关法国的资料
七、研究性学习的阶段计划
研究性学习阶段
学生活动
教师活动
起止时间
第一阶段:
动员和培训(初步认识研究性学习、理解研究性学习的研究方法)
·主题的确定:可行性分析及课题规划
·开展小组讨论:进一步明确活动的目的,探讨 具体的活动方案,并对组员进行具体分工,进行有关法国的讨论。
 
准备
3
第二阶段 课题准备阶段
提出和选择课题
 
·搜集资料
          ·整理资料
指导
4
成立课题组
 
 
·组内成员交流
·构思报告内容
·列出报告大纲
 
 
指导
形成小组实施方案
 
 
 
两个个组员分别负责写开题和结题报告,其余组员负责研究法国的不同方面,组长负责填写浪漫国度法国研究性学习方案。
 
指导
第三阶段:
课题实施阶段
 
·对资料的归纳和总结
·督促组员完成任务
·对组员的报告进行整理
·汇总报告
指导
 
 
 
 
 
 
 
5
八、总结与反思(实践后总结、反思整个研究性学习过程,提出改进意见)
    在开放的情境中主动探索,亲身体验,在愉快的心情中自主学习,提高能力,我们在研究性学习中不断收获,得到锻炼,提升自我。研究性学习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单凭一人之力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完成的。这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合作,是整个团队,是大家共同的努力。这让我们深有体会,在这次研究性学习中,我们也看到了合作的巨大力量。研究性学习转变了我们的学习观念,和改变我们的学习方式。以我的小组而言吧,说它简单,最终成果只是一个简单的结果。但是,实际却很复杂,要多方面考虑,还要收集有关资料,再加以运用,这自然会遇到许多麻烦,它给我们很大创新空间和实践机会,转变我们对学习和生活缺少独立思考新发现的一些依赖观念,改变我们“死读书”的学习方式,创造另一种学习的风气,营造更优的学习环境。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