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第二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十二…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十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九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八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六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四周…
·2012-2013第一学期第九周国旗…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
国旗下讲话
2012-2013第一学期第九周国旗下讲话
加入时间:2012-10-30 10:54:57  作者:admin    阅读数:
    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护公物,从我做起”
    同学们,不知道你们是否发现,墙上有多了一道伤疤?不知道你们是否发现,课桌椅的伤痕累累?不知道你们是否发现,破损的门正在对破坏者投去哀怨的眼神?当同学们走过长长的走廊时,有没有人向伤痕累累的墙投去一丝目光?当同学们看见桌椅上的油渍和伤斑时,是不是无动于衷?当同学们进出教室时,是不是将门重重的摔上?我相信,这些没有人去留意,也没有人去关注!如果有人看看门上的伤痕,哪怕是不经意的扫过,也会从心底感到丝丝愧疚…… 
    学校是一个大家庭,学校里的每一件物品都是公物。爱护公物要从每天的日常生活做起,从小事做起。同学们每天都接触的课桌椅就是公物,爱护公物就要爱惜课桌椅。
    现在同学们的学习环境比起当年好十倍,从小学到中学用的全是现在这种新桌椅,但有个别同学并不懂得珍惜,喜欢在桌面上乱写乱画,甚至还用小刀刻上字,这是极不文明的行为。待你毕业离校后,这不文明的劣迹还会留下,当低年级的同学再使用这样的课桌时,将会留下很坏的影响,这实际上是一种耻辱,是不自爱的表现。
    爱护公物,更要保护财物。现在我们的教室里都放有一些比较贵重的教学设施,所以教室的门窗一定在保证完好无缺,放学后要把门窗关好,以防设施被盗。
    同学们,爱护公物是社会公德的基本要求,更是每个公民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何况学校的公物是为了给我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为什么我们要去破坏它呢?
    同学们,爱护公物并不像我们想得那么困难。陶铸先生曾经说过:爱护公物乃举手之劳,为什么人们要多花力气去破坏呢?是啊!踢坏一把凳子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但是擦净一把凳子却只需要一两分钟的时间,不是么?其实爱护公物要远比破坏公物简单得多!我们可以在吃饭前先在桌子上垫一张纸;我们可以在进出教室时,不让门的闭合声吓到屋里的同学;保护公物,我们当然还可以作很多很多……只要人人都出一份力,即使是一份最不起眼的力,也会让世界更添一份美好与和谐!到那时,我相信你们一定会突然醒悟,原来幸福舒适的生活不需要金钱和物质去刻意点缀,只要拥有一颗爱护公物的心,就会拥有欢声笑语!
    同学们,爱护公物是一个人崇高思想的表现,是一个人美好心灵的写照,公物从哪里来?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它是由劳动者的汗水和智慧凝聚而成的,不论贡献大小,人人都有一份。所以我在这里向大家提出倡议:爱护公物,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让美丽的世界在我们每个人的精心呵护下变得更加灿烂吧!谢谢大家! (文:高三5  潘署迪)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