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第二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十二…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十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九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八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六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四周…
·2012-2013第一学期第九周国旗…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
国旗下讲话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八周升旗仪式
加入时间:2013-11-04 07:42:47  作者:张震    阅读数:

美在心间,德无止境

      大家好,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美在心间,德无止境,美德在你身边。

      人类文明的发展,就是一部追求“美”的历史,人类的智慧和进步,为“德”百般诠释、深化——于是,美德,成了永恒的主题。我们在师长的教诲中成长,我们在佳话典故中洗礼,我们早已在心底刻下善良的底线。一段时间以来,这座城市扬起美德的旗帜,美德故事在万家灯火中传颂,美德人物在人们的记忆中走出。

      百善孝为先。一个“孝”字在甲骨文中有特别的写法——一个少年牵着一位老人的手,慢慢行走。那从右上到左下长长的一撇,仿佛老人飘扬的胡须。

      点滴生活中,我们为父母的嘘寒问暖感动,千里婵娟之时,我们为月光皓白而动容。赤诚忠厚的孩子,请在心底对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细水长流,待到水到渠成,从容尽孝!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乃儒家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诚,从天道,信,从人道,言行须循天道,做人当诚实无欺。周幽王博得美人一笑,而烽火台上的把戏成了千古叹息;季布高风亮节,以礼待人,诺言赛过黄金千两;商鞅立法,竖木为信,博得百姓信任为秦朝赢得江山。立人之本,齐家之道,交友之基,为政之法,经商之魂,心灵良药,都在一个“诚”字。

      常州用三年时间打造一千家放心餐饮,全国诚信药企,常州占4。诚实之美,守信之德,方能洗净社会污垢,我们欣慰于这些种种可喜的现象。

      美德的力量无限,无数的英雄在平凡的道路上为我们领头。你是否相信生命的极限,你是否记得那些传奇?

      在中国核试验基地奋斗到生命终结,林俊德把能够拥有的时光都献给了岗位。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十五年!战士有战士的告别,灵魂与扎根于死亡大漠之花马兰同在,那是纵死终令汗竹香!

      在花样年华坦然面对生死,十二岁的何月做出器官捐献的决定。花朵从枝头散落,清香留得满地春风!青春有青春的色彩,生命与另一个生命共同延续,你看何处春江无月明!

      在千家万户中走遍严寒酷暑、春夏秋冬,王德林一句“有志者事竟成”便成就了一个爱心社。绿色通道将会长青,用时间回答千山万水的距离!正所谓动人以行不以言!

      在最爱的孩子们身边奉献出生命,殷雪梅倾尽全力用自己换得几个孩子的未来。鲜血绽放成花,绣成永恒的微笑,那里白雪满地,落梅殷红!教师有教师的姿态,如今千纸鹤飞满灵堂,依稀是爝火燃回春浩浩!

      我们感慨“悲莫悲兮生别离”,更在美德的感召中相信,“清香传得天心在!”

      关于美德,还有太多故事可说,太多号角在共鸣。

你可以从每次点头致意开始,你可以从每一次弯腰拾屑做起,你可以每一次都轻拿轻放物品,爱护公物。这样,你就学会了  “礼”。

      你需要在奋斗的路上甘于孤独,可你不能没有朋友,一个微笑回报另一个微笑,一句关心来自另一句关心,信任需要赚取,得到需要付出。这样,你就明白了“友爱”。

      你应当努力去做你想做的,不然就努力去爱你所能做的,也许你离理想还很远,也许你失去了自己的热爱,但你不能丢掉对生活的热情和冲动。这样,你就懂得了“强”。

      莎士比亚在戏剧中写道,“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流传到辽远的后世。”请记住,美是德的象征,德是美的本质,心灵无绝期,美德无止境,美德在你身边。

 

高二7班  蔡逸璐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