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第二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十二…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十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九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八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六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四周…
·2012-2013第一学期第九周国旗…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
国旗下讲话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十周升旗仪式
加入时间:2013-11-04 12:49:19  作者:张震    阅读数:

充实寂寞

      寂寞是一种后知后觉。在被遗忘之后,才会突然发现自己早已沉浸在寂寞之中。没有先兆,不能避免,所以才会感觉孤立。有寂寞相伴,有时并不只是空虚,还是一种成长。

     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发现自己,因此人们需要不时孤独和沉思。寂寞是一种后知后觉,更是一种沉思与睿智。鲁迅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寂寞让我们的生活更充实。嘘,安静点,你们用心听,那寂寞告诉我们,聚沙成塔,积少成多!

      当我们一早醒来,接受日光的洗礼,在这寂寞里,你是否会想到地理老师曾说过:“肉眼可看到的太阳表面是光球层。”由此进而联想到地球,想到太阳系,银河系……让思绪沿着日光逆袭至宇宙,在不知不觉中把地理的知识刷新了一遍。

      当我们独自坐在公车上,望着渐离渐远的风景,是否会想到加速度,想到牛顿第一定律;想到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想到最美司机吴斌,于是心有所感,一篇细腻非常的随笔便由此诞生了。

      当我们走在崎岖的小径上,周围一片寂静,一切都像极了常建的那句:“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绿荫尽染得路似乎已到了尽头,却不约的应了那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心境便由此变得豁然开朗,心中的郁闷必能减轻不少。

       当我们经历了一天的劳顿,你是选择找个僻静的少有人来的角落闷着脑袋听音乐,还是把主盘调到智能模式,对一整天的生活做个整理与总结,记下触碰到心的瞬间,思考着下一旅程的开始,心绪逐渐平静下来,对生活也多了一层理解。抑或是对某个学习上的难关,作业里的最后一题有了突然的灵感,思维便更加开阔了。

       如此的事例可以信手拈来,而同学们,我们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呢?

       我们总是认为人生太仓促,太宝贵,却又挤得出时间一天十个小时的盯着电脑,看着电视;我们总是觉得自己学的太辛苦,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了无限的学业中,却又能在如此情况下,戴着耳机,看着小说,转着笔,做着作业。不可否认,这的确显示出你拥有强烈的时间观念,即使它是负面的。

       聚沙成塔,积少成多。在被遗忘之后,充实寂寞,体味寂寞的韵味,在寂寞中慢慢成长。

       有寂寞相伴,生命开始由残缺走向完美。充分利用这闲暇的时光,完成心的旅程,如此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文 高一(1)班 图 毛优丽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