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第二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十二…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十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九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八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六周…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四周…
·2012-2013第一学期第九周国旗…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
国旗下讲话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十二周升旗仪式
加入时间:2013-11-12 12:05:30  作者:张震    阅读数: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期中考试,你准备好了吗?

经过两个多月紧张的学习生活,我们即将迎来对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阅——期中考试。我们应以积极的心态备考,全力以赴,争取考出好成绩。我们的态度与考试的正常发挥有很大的影响。

       与其说去应付考试,不如说去迎接考试;与其说是检测自己,不如说是提高自己。通过考试,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找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离老师的要求还有哪些差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得当等等,以便在今后的学习中做适当的调整。

      因此,同学们一定要以正确的态度认真对待期中考试,把握这次机会,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智慧。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有很多学生,在考试前,还没有上考场就紧张的不行,到考场后,以前复习得很好的知识一下子都忘了,很多题也好像不会做了。我们要相信自己完全能够做好,相信成功就在不远的前方。我们一定要多激发自己,要知道有"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同时,在复习考试中,还需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心态平和,情绪平稳,才可能保证把整个身心投入到学习和考试中。我们还要善于不断地放松自己,适当地松弛,保证起居正常,千万不要造成生物钟的紊乱。要记住,保持考前的最佳心态是考试成功的基础。

      诚实守信是新世纪人才最基本的做人准则,所以公平竞争也是我们必须遵守的一个原则。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本,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真诚地面对自己,诚实做人、诚实做事才能获得更多的信任与尊重。因此我们切勿因小失大,为力求考试通过,而违背考试的真意,任由自己一时不负责任的行为而遗憾终身。考试成绩的不如意是暂时的,即使自己的成绩不理想,也不要在考试中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我们应当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

      期中考试便悄然而至,大家准备好了吗?我觉得,大家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准备一下:

第一:争分夺秒,上好复习课

      我们要抓住分分秒秒,少讲空话多做实事,提高学习的效率,从上好每一节课做起。这些复习课都是复习中的重中之重,都是老师精心准备的。他们看似都在重复平时学过的内容,其实,已是一种浓缩,一种总结,更是一种提高。这些课有助于大家理清复习的思路,提高复习的效果。

第二:合理安排,制定科学计划

      平常学习好的同学要善于归纳、总结,利用复习的机会巩固基本知识、技能,由此及彼,重在知识的迁移,在训练能力上下功夫,做到触类旁通,使自己学习水平再上新台阶。基础薄弱的同学更应充分利用这次复习的时机,狠抓基础,做到复习到位,消化到位。

第三:总结经验,谱写新篇章

      考试过后总结往往是我们最容易忽视,实际却很重要的一步。通过总结,我们查漏补缺,找到新的目标,为之努力。

      同学们,我们的目标已经确定,接下来关键在于行动。古人云:“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这句话告诉我们:知道不是最难的,行动才是最难的,不仅行动是最难的,善始善终才是最难的。那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只有行动,才会达到理想的前方。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高一(2)班 王晓钰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