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初中语…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九…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八…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七…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2021-20…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七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八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九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语文教…
·高中语文教研组2021-2022学年…
计划总结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个人工作总结
加入时间:2021-01-22 13:49:09  作者:刘琴芳    阅读数: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个人工作总结

学科: 语文   姓名:刘琴芳

    紧张充实的高一第一学期就这样走到了尽头。本学期我担任高一(8)班的教学工作,起始年级,深感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放松自己。而且本届学生基础相对往届来说比较薄弱,入口分数低,需要补充的、探索的东西比较多,教学任务繁重。但是经过一个学期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较为出色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思想方面:

    作为一名高一教师,面对个性十足,思想渐趋成熟的学生,我非常注意自己的师德修养。平时积极参加各种学习,经常注意翻阅报纸和杂志,努力掌握最新的教育动态和教育信息,学以致用,时刻调整自己的方向,使自己能随时跟上时代的发展,合乎素质教育的要求。在为人师表方面,严格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谨言慎行,不忘以德育人,坚信教师无小节,时刻注意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敬业爱岗,诲人不倦。能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循循善诱,注意在育人方面下功夫。

    二、教学方面:

    为了能全面提高教学效率,增强教学的有效性,一学期来,本人能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鼓励学生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教学相长”,本人从而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主要在以下这些方面做好教学工作:

1、 树立“要提高教学质量关键要上好课”的观念。

(1)课前进行充分的备课。 ①认真钻研新高考考纲,对考纲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做到心中有数。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 ②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③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

(2)精心组织课堂教学。重视课堂教学的组织,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简洁明了,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语文的兴趣,课堂上讲练结合,布置作业少而精,减轻学生的负担。

(3)做好课后辅导工作。

鼓励学生课后有疑难问题及时提出,与老师共同探讨。有些学生不够自觉,常在学习上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有的学生抄袭作业,针对这种问题,就要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并进行督促检查,要有“盯”劲,杜绝不做作业的歪风邪气,以保证每位同学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课后作业,使课堂所学知识得以巩固。

    2、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每一节复习课,我都会做精心的前期准备,学案的设计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力争每一节课学生都能有所收获。于此同时,我也能积极地参与其他老师的讲课评课活动,从其他老师身上学到了宝贵的经验。

    3、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博览群书,不断扩宽知识面,为教学内容注入新鲜血液。及时把自己看到的微信公众号上有价值的新闻与时评类文章介绍给学生,让他们打开了解世界的窗户。另外,自己经常浏览研究报刊杂志和专业书籍,流连于书廊之间,不断汲取新的营养。

    三、教研组工作方面

    本学期本人继续担任语文教研组长一职,继续尽心尽职做好分内之事。为了增加全组的凝聚力,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做了很多的工作,得到了同组老师工作上的积极配合和一致肯定。

    四、努力方向

    1、进一步提高个人知识能力水平,深入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高考,立足现在,扎实努力,按部就班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课堂上做到精讲精练,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学效率。

    2、在教学上狠下功夫。针对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状况,采取具体措施,力求使每一个学生都获得长足进步。和学生多沟通,深入学生内心,发现问题,使他们在各方面有更大进步,努力使班级学生的成绩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更大的进步。 

    3、配合学校进一步做好教研组的建设工作,团结组内其他教师,和他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要加强教研组的网站建设,注意及时更新,发挥出该网站更大的作用。

    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特别是当今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1.20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