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初中语…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九…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八…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七…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2021-20…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七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八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九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语文教…
·高中语文教研组2021-2022学年…
计划总结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个人工作总结
加入时间:2021-01-23 12:02:08  作者:李慧娟    阅读数: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个人工作总结

学科: 语文   姓名:李惠娟

 

一、   指导思想 

加强对新课改、新教材、新高考的研究,立足课堂,切合学情,讲求实效,致力于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以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加强对新教材的研究与使用,力求用好统编高一语文必修(上)教材。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和兴趣。通过语文学习,学生在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等方面得以养成与提升。

 

二、 所做的工作

1、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及教研活动,更新理念,指导教学。

2020年8月参加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的“2020年普通高中统编三科教材国家级示范培训(第三期必修)”,10月参加了在常州溧阳光华高级中学举行的“2020年常州市高中语文优秀课评比暨统编高中语文教材教学观摩活动”。参加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高一语文教研活动。通过培训、观摩、教研等活动,领悟教育教学新精神与课堂教学新变化,指导教学实践。

2、研究课堂教学,开设公开课,并积极听课。

研究新教材,经常就教学中的问题与同备课组老师交流、探讨。 12月在高一(7)班开设公开课《家乡文化生活学习活动分享》,受到同组老师的好评。在本学期教科院来我校课堂教学调研工作中,高一(2)班的语文课受到了教研员周老师的好评,认为很好地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语文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本学期共听课45节,通过听课及研讨活动,学习他人长处,反思自己的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3、按要求落实教育教学工作。

认真备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按要求完成教学任务。督促学生增强积累并落实好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引导学生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对于高考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与必修上册教材统一的篇目,落实好学生的理解与默写。并注意加强对学生的个别辅导,用好早读课、午间辅导等时间,引导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增强责任心和进取心。认真做好阶段性测试及之后的试卷讲评与后进生的辅导交流工作。

4、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引导学生在具体语言情境中有效地运用祖国语言文字,提升语文核心素养。本学期开展了诗歌朗诵活动、《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活动、书信写作活动、家乡文化生活调查活动、新词档案活动等。

 

三、期末考试质量分析

通过分析期末考试学生答题情况,针对本次考试学生存在的薄弱问题,下阶段的改进措施如下:

1.本次考试反映出学生在理解性默写,修辞,古诗文阅读,文学类文本、论述文文本阅读等方面都还存在问题,需要下阶段通过课堂教学进一步指导学生获得阅读的体验与经验,并通过适量练习进行训练与指导。

2.加强阅读积累与作文指导。引导学生认识“阅读和生活是写作的源泉”,通过阅读增加积累,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样一种心怀天下的意识,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对社会现象有自己的思考与判断,追求理性而艺术的表达。在作文审题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指导与训练。

3.根据学情来看,本届学生在学习的内驱力、学习的自觉性、学习的专注度等方面都还存在问题,需要老师多关心,多引导,多提醒,多督促,用责任心、耐心与爱心帮助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

下阶段将继续立足课堂主阵地,并做好课后督促与引导、帮助工作,努力提高教学实效,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在“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等方面的发展。

 

                                                    2021年1月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