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初中语…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九…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八…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七…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2021-20…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七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八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九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语文教…
·高中语文教研组2021-2022学年…
计划总结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高二语文备课组工作计划
加入时间:2021-03-04 13:47:20  作者:虞超群    阅读数: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高二语文备课组工作计划

(执笔:虞超群  2021.2

一、指导思想

以《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新课改理念,以阅读和写作为重点,积极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注重课内外的结合,增加课外阅读量,丰富学生的知识面,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和审美情趣。贯彻《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树立科学的、民主的、开放的、以人为本的语文教育观念,不断地探索能适应学生发展和学生实际需要的新教法.结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学习,在语文教学中有步骤地落实人文化的语文教育理念。

二、主要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师自身的思想和业务素质。

  在“体验课堂教学”背景下,要努力转变教学观念,变教堂为学堂,还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权,在师生的双边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精神。

  2、加强备课组集体备课。

  备课组内资源共享,分工合作。做到统一教学和复习进度、统一教案、统一课件、统一练习等。重视第二次备课,因材施教。要经常就教材、教法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在一周一次的集体备课中,对于每专题每课的教学重点、难点加以明确,并由专人专攻,形成切实可用的资料,

  3、加强听课评课活动。

  在学校教导处教科室和语文教研组的领导下,开展好示范课、优质课、研讨课、汇报课等公开课活动,并要求组内教师积极参与评课活动,做到课课有收获,以实现自己的教学更大的提高,保证备课组的教学质量和教师的取长补短。

  3、加强对学生的个别辅导,利用好早读课、课间和夜自修时间,加强学生自查、自我管理。作业精选精批,及时校对讲解,表扬优秀,鼓励后进。

  4、把握好教材的深度与难度,注重学生活动能力培养,尽量利用教材作例子,教会学生能力迁移。同时扎实抓好语文基础知识的积累。立足高考,打好基础。

  5、加强对高考信息的研究。认真研究了新课改高考试题,制定了有效的措施,确保在进行常规教学的同时,注入高考的知识。

  6、强化教学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积极撰写各级各类论文。

  7、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外活动。

  8、认真组织好各种类型考试的复习工作,力保在每次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9、加强与外界交流,及时了解教学、考试的最新信息。

三、教学目标

  本学期的主要任务是《唐诗宋词选读》、《现代散文选读》和《唐宋八大家散文选读》学习,教学时要以新课标为准绳,要达到以下几个方面的目标:

  1.贯彻《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树立科学的、民主的、开放的、以人为本的语文教育观念,不断地探索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学生实际需要的新教法。

  2.在高一的基础上继续培养学生良好的高中语文学习习惯,帮助他们掌握一些适合自己特点的学习方法,为高三年的语文学习打好基础。

  3.根据高中语文课程从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方面出发设计课程目标。

  4.在期中考试前努力完成《唐诗宋词选读》的教学任务,下半学期完成《现代散文》和《唐宋八大家散文选读》的教学。

四、工作措施

1、开好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做到有中心发言人、有记录、有补充、有实效。

  2、组内交流探讨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的方法。

3、公开周组织好本组老师开课、听课、评课,做好记录并加以整理。

附录:教学进度表

周次

教 学 内 容

备  注

1

期初测试及试卷讲评《兰亭集序》


2

《滕王阁序》《逍遥游》


3

唐五代词《菩萨蛮》《江城子 记梦》《苏幕遮   聊沉香》《扬州慢》《菩萨蛮 书江西造口壁》《青玉案 元夕》


4

《春江花月夜》《山居秋暝》《燕歌行》


5

《梦游天姥饮留别》《将进酒》《李凭箜篌引》


6

《鹊桥仙 纤云弄巧》《临安春雨初霁》《过洞庭》

清明节

7

《贺新郎 国脉微如缕》《朝天子 咏喇叭》《蜀相》


8

《客至》《登岳阳楼》


9

复习迎考,阅卷讲评


10

《种树郭槖驼传》


11

《礼运》节选

劳动节

12

《谏逐客书》《黄冈竹楼记》


13

《上枢密韩太尉书》《寒风吹彻》


14

《葡萄月令》《我的母亲》


15

《把栏杆拍遍》《绝地之音》


16

《古代文论选段》


17

《老子八章》

端午节

18

期末复习


19

期末考试


 

                                            高二语文备课组   2021.2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