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初中语…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九…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八…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七…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2021-20…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七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八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九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语文教…
·高中语文教研组2021-2022学年…
计划总结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高一语文备课组工作计划
加入时间:2021-03-04 13:50:02  作者:李惠娟    阅读数: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高一语文备课组工作计划

(执笔人:李惠娟   2021年2月)

 

一、   指导思想 

加强对新课改、新教材、新高考的研究,立足课堂,切合学情,讲求实效,致力于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以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加强对新教材的研究与使用,力求用好统编高一语文必修(下)教材。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和兴趣。通过语文学习,学生在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等方面得以养成与提升。

 

二、 主要工作

1、加强对《语文课程标准》的学习与研究,积极参加新课改培训活动,领悟新精神与新变化,指导教学实践。

2、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师自身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努力转变教学观念,变教堂为学堂,还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权,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精神。

  3、加强备课组集体备课与交流活动。备课组内要经常就教材、教法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集思广益,发挥团队力量。

  4、加强课堂教学研讨,积极参加公开课及听评课活动,学习他人之长,反思自己的教学,进而提高教学水平。

  5、加强对学生的个别辅导,用好早读课、午间辅导等时间,引导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引导学生增强责任心和进取心。

6、把握好教材的深度与难度,扎实抓好语文基础知识的积累,注重学生语文能力培养。

7、督促学生增强积累并落实好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引导学生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对于高考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与必修(下)教材统一的篇目,落实好学生的理解与默写。

8、引导与鼓励学生以负责的态度陈述自己的看法。书面表达观点明确,内容充实,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努力学习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表达真情实感。

9、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增强学生的体验,让学生在具体语言情境中有效地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三、教学进度安排

 

1

寒假作业检测与评价、《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写作

2

《齐桓晋文之事》《庖丁解牛》、手抄报评选

3

《烛之武退秦师》《鸿门宴  

4

窦娥冤》《雷雨》、写作

5

《哈姆莱特》、戏剧欣赏

6

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一名物理学家的教育历程》

7

中国建筑的特征》《说木叶》、写作

8

信息时代的语文生活

9

 考前复习与期中考试、试卷评讲

10

《在<人民报>创刊纪念会上的演说》《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写作

11

《谏逐客书》《与妻书》

12

《祝福》《林教头风雪山神庙》、写作

13

《装在套子里的人》《促织》《变形记》

14

《红楼梦》阅读

15

《红楼梦》阅读与交流

16

《谏太宗十思疏》《答司马谏议书》

17

《阿房宫赋》《六国论》、写作

18

《登岳阳楼》《桂枝香金陵怀古》《念奴娇过洞庭湖》《游园》、复习

19

 期末测试与讲评

 

戚墅堰实验中学高一语文备课组

20212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