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中…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高三英…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高二英…
·2021-2022第二学期高一英语备…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七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八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九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英语教…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初中英…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七年级…
计划总结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高中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加入时间:2021-02-23 17:41:39  作者:英语组    阅读数:

2020-2021学年第学期高中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执笔人:武艳云   2021.2.20

    

宗旨:

我们教研组的宗旨是,通过合作学习和研究来优化我们的专业知识结构,不断完善教学方式,以提高科研素质和水平。

现状:

我们组内教师人数尽管少,但老中青比例协调,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但在日常英语教研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教研活动大多停留于行政干预或强制要求的组织表层,教师自发的教研团队建设显得力不从心;二是教研组的优化功能并未得到发挥。虽然“师徒结对”的老带新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新教师的成长,但是整个教研组之间还存在一定个人主义化和教师间的“闭关自守”现象,这无疑妨碍了教师专业的成长。三是教研组的发展缺乏共同愿景,教研活动形式化,单一化,教研成果功利化明显。针对这些问题,我作为新任的教研组长,拟从以下方面来做实做好教研组活动,争取让每位老师能从中有所受益,使我们在团队成为戚实中的榜样型学习共同体。

原则:

目标清晰,领导有力,分工合作,角色定位,求同存异,团队制胜。

具体措施(本学期的具体工作):

1. 加强理论学习,推进新课程改革。

本学期我会组织本组教师认真学习《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和新高考方案,积极实践高中英语新教材,组织全组教师进一步学习、熟悉新教材的体系和特点,探索新教材的教学模式,组织好新教材的研究课活动,为全组教师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和机会。

具体安排为:

2月下旬和3月初,武艳云老师用两次集体教研的时间就英语核心素养的六大关键词(主题语境、语篇类型、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进行解读,并分享“基于核心素养的六要素整合式高中英语学习活动”。

3月下旬,潘璠老师结合新教材来解读“英语学习活动观”。

4月上旬,闻楠老师结合教学世纪分享如何在以主题意义为引领的课堂上创设与主题意义密切相关的语境。

4月下旬,陈晶老师就新课标中新增部分viewing来谈谈如何在课堂上进行有效使用。

5月上旬,杨东方老师就如何提高学生的“读后续写”能力进行交流。

5月下旬,郭琳老师结合教学实际分享“新教材的有效整合”。

6月上旬,江君丽老师结合新高考的数次模拟练习谈谈如何有效指导学生的应用文写作。

6月下旬,汪玉明老师经验分享如何在复习迎考阶段提高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

 

2. 落实课堂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我们教研组将认真落实教学常规,做好集体备课和二备以及反思工作。在认真钻研教材的基础上,抓好上课、课后作业、辅导、评价等环节,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教学方法、手段和策略的研究,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的同时,引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

本学期我们特别要改进的是:务必通过集体教研,在每单元中增加有效、可行的主题任务情境和教学活动。

对于每学期的公开课,一定要深耕深思,发挥集体的智慧。在评课阶段,不流于形式讲好话,要提出中肯的、可行的建议。

3. 做实课题研究,提升教科研研究水平。 

    本学期继续做好武艳云老师的校级课题“跨文化冲突视角上学生思辨能力发展的课例研究”。平时注意围绕课题进行课堂观察和数据收集整理,尽量使每一位课题组成员都能在课题研究中有所贡献有所收获。另外,武艳云老师要多给成员推荐相关文献让大家一起学习。

4. 组织组内教师多听课。

    除了在本校听课和外出听课外,要保证每位教师在每周都通过线上学习的形式,认真听一节优质课,并在规定时间内对所学习的视频课进行点评和反思。这不仅能提高每位老师的教学设计水平,同样为英语基本功比赛做好准备。(视频资料由武艳云和潘璠老师网上进行筛选、推荐。)

5. 认真研究优秀案例的撰写。

    本学期我组的每一位中青年教师都要认真看完《高中英语新课标案例解读》这本书,并按照上面的指导认真撰写一篇规范的教学案例。写作需要天赋,但更需要后天的学习、思考、表达的磨练。

6. 高一高二在保证完成教学进度的基础上,增加试听课、报刊阅读课、名著赏析课,每周一课时,三选一即可。(可以使用“每日英语听力”、ted演讲、21世纪报等资源)。

7. 高三做好新高考题型的研究,尤其是应用文写作和读后续写。

8. 增加学生的英语活动。本学期我们教研组拟在高一高二举办“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比赛、高二词汇大赛、高一高三英文书写大赛三项活动。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