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中…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高三英…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高二英…
·2021-2022第二学期高一英语备…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七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八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九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英语教…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初中英…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七年级…
计划总结
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中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加入时间:2022-02-22 12:05:34  作者:英语组    阅读数:

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中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执笔人:武艳云  2022年2月)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英语组将以 市、区教研室和学校教导处及教科室的指导意见为依据,以提高教研质量和教学质量为目标,加强学习、强化反思,推进落实有效教学研究,努力抓好教学质量和课堂管理。继续强化“向课堂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向教科研要质量”的教学管理思路,努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打造适合我校高中学生能力发展的优质课堂, 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工作重点 

1、一如既往扎扎实实规范地落实教学常规,全面推进高效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英语素养。  

2、加强集体备课,充分发挥大家的智慧。本学期集体备课做到以下几点:

1)定时间,定内容,定主讲人;

2)备目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教案书写要规范,备课组内教师分工协作,资源共享。

3)采用备课组集体备课和教研组集体备课相结合的做法,这样有利于新教师了解高考教学改革,也能使高三老师通过研究高一高二新教材,更好地明晰高考动态。

3、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 

本学期重点学习《新课准》和《外语教学与研究》等。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反思、探索,联系实际积极撰写教学设计、优秀课例、教学论文。加强个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素质。全组老师多阅读相关的英语教育教学的书籍,尽量保持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除了学习理论书籍外,向同行学习也是必要的。本学期,我组要求所有教师继续相互听课,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重视“有准备地听课”,并写出听课后的感想或者反思。每位老师至少每学年开设一节公开课。 

三、具体措施

1、利用教研组或备课组活动时间组织教师再次认真学习教学常规,加强检查督促,使学习常规、实施常规成为全体教师的自觉行动。各备课组组长每两周检查一次教案、作业批改、教学反思、学习笔记,并做好记录。 

2、组织全组教师认真参加各级教研活动,加强同市教研员及兄弟学校间的互动和交流学习,获取最新最有效的教学资源和信息。

3、进一步丰富英语课外活动。上学期我组组织了4次英语特色活动,本学期因考试较多,活动预计举行两次,分别是高一高二的《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和高中三个年级的《名著阅读和写作大赛》。 

4、认真研究适合本年级的课型与教学模式。本学期高一高二重点研究新授课,高三重点研究复习课、讲评课和读后续写。高三年级还做好2022年的英语高考备考工作。不断反思、不断总结。加强对教学内容的研究,紧紧把握方向,力求提高备课效率。研究高考题型的变化和发展,关注高考动向,分析最新的高考信息。

5、将公开课的开设落到实处,避免扎堆开课或让公开课流于形式。每位教师要提前一周向教研组上报开课时间、班级、内容和节次,并且同组内教师要集体备课,互相把关,努力开设高效实用的优质课,课后上交公开课课件、教案和反思。

6、继续做好课题研究。武艳云老师和白薇老师要定期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学习和讨论,同时要求每一位成员积极撰写与课题相关的论文。

四、教研组行事历

2月份  各年级期初检测

3月份  高三一模、高三春季高考报名、高三年级公开课(武艳云和汪玉明)

4月份  高一、高二年级期中考试、高一年级公开课(高蕊和嵇旭)

5月份  高三二模考试、高二年级公开课(闻楠)

6月份  高三高考,高一、高二年级期末考试

 

                                                                   高中英语教研组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