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综合实…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综合…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综合…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综合…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综合…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综合…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综合实…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综合…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综合…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综合…
计划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综合实践教研组工作总结
加入时间:2020-01-09 17:32:30  作者:马艳    阅读数: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综合实践教研组工作总结

(执笔人:马艳    2020年1月)

综合实践活动是新课程计划规定的必修课程,它集中体现了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和核心目标,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落实素质教育。但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作为“亮点”的综合实践活动在课程开发、实施与管理等方面都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成为名符其实的“难点”。为了保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张扬学生的个性,我们认为学校可以把土资源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行整合,使综合实践活动校本化、常态化。

一、综合实践活动实施过程中的几点做法

1、利用土资源生成综合实践活动主题

目前大多数学校都有了自主开发的校本课程,但开发综合实践活动的校本课程,有其独特之处,必须体现实践性、开放性和生成性。首先,综合实践活动的校本课程开发必须强调学生的参与和实践,不能只依靠老师的设想和经验编写教材。整个开发过程就是学生的自主活动过程。综合实践活动的校本课程在活动内容及活动形式上具有多样性和开放性。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的开发过程,是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是教师和学生一道创生的课程。每一个主题活动的开展不可能根据预定模式机械进行,不同的学生开展相同的主题活动会有不同的过程和结果,所以这个校本课程不是一次完成,而是开展一次完善一点,源源不断地补充新的主题,新的形式,整个课程就是开放的,生成的。

我们就选取最贴近学生生活的题材,利用学生每天触摸得到的本土资源来开展活动,开发综合实践活动的本土校本课程,保证我校综合实践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以本土资源为内容,开展小课题研究活动,在活动中形成常规的主题探究活动内容,并不断完善,构建综合实践活动的本土校本课程。

2、营造合作交流、积极研讨的教研氛围。

综合实践活动作为一门全新的课程,许多理念、实施方法老师都不是非常熟悉。对此学校经常邀请学科专家给老师们加强培训,转变教学观念。在综合实践课堂上,让学生感受家乡的地域风貌和传统习俗,体验民族风情,了解家乡的发展历史;初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基本的人际交往能力、合作能力、自我表现能力,使学生初步具有活动计划、社会调查能力;培养学生主动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以及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使学生关心社会历史现状,初步形成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二、综合实践活动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

1、学生获得终身受用的本领。让学生通过课题设计、寻找资料、动手实验、社会调查等亲身实践来解决实际问题,了解科研的一般流程和方法,尝试与他人交往和合作的乐趣,获得对科研、对社会的直接感受和体验;同时增强了学生热爱自然,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增强了学生关注家乡、建设家乡的责任意识,培养了学生对个人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2、建立了校本课程资源库,保障了我校综合实践活动的正常开展。在本课题开展之前,由于精力和时间有限,再加上没有现成的教材,老师们上综合实践课时总感到非常困难,不知怎么上才好。本组老师有常规的活动主题,构建了以本土资源为背景的校本课程框架,每个主题探究的活动方案,学生的一些成果都存放在资源库。每学期都会有学生非常熟悉、非常感兴趣的本土话题呈现在他们面前,等着他们去共同探究。师生们越来越感受到了综合实践活动的魅力,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得正常有效。

3、提高了教师的综合素质,建立了新型的师生关系。实践活动课程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教师只有具备了与时代相通的教育理念,才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展本课题时,教师在主题探究的组织过程中具有强烈的生成性,要随时关注学生开展活动的全过程,对学生在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及时进行研讨、总结和指导,才能适应综合实践活动课不断生成的教学目标。通过活动,教师们理念更新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同时,在广泛开展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我们还注重撰写有关论文、案例,以此提高指导学生开展各项实践活动的能力。

三、综合实践活动教研组存在的问题

随着课程的实施,存在的问题也渐渐凸现,我们发现在活动中存在一些困惑和误区,主要是教师怕上综合实践活动课,甚至干脆挪为他用,原因主要有:(1)师资力量薄弱,由于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老师往往还兼任着其他主课,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念上还未真正把握,不知道课程的整个过程该如何开展,进行指导或仍视为单纯的活动课,或等同于学科课程。(2)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对教师的要求很高,部分教师的综合素质与该课程实施还未匹配,或一包到底,或觉得无从着手,不知道在活动实施过程中该如何有效指导、正确评价,业务素质不够。虽然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师资培训,但缺少专家引领,摸索过程太过漫长,对学生发展也不利。(3)现有的评价机制还不够完善,对教师的评价仍强调学科教学质量,而往往忽视了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正出于此,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不容乐观,很难得到老师和家长们的欢迎。(4)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安全问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践性原则决定了相当一部分活动需要在课外开展,有些活动在开展过程中缺少老师的现场监护,这就导致了学生家长对孩子安全的担忧。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