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历史学…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历史教…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高中历…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初中历…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历史学…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历史学…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高中历…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历史学…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高中历…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初中历…
计划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初中历史备课组工作计划
加入时间:2020-05-07 17:21:00  作者:熊美霞    阅读数: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初中历史备课组工作计划

(潘筠执笔,2020.4.)

备课组长:潘筠    组员:熊美霞,潘筠,王立波,郑曼柔,蒋双华,顾晓军

2020年碰上了新冠病毒疫情,打乱了各年级特别是初三年级的教学计划。假期里的线上教学,疑问重重,对学情掌握不全面。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诸多挑战,各年级教师如何备考,计划如下以供参考。

一、初一初二年级工作计划

1.指导思想:主要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浓厚的兴趣为重点,着眼于教师和学生创新意识的提高,切实提高历史教学质量。

2.学情分析:

初一初二历史教学要注重于趣味性,体验性,参与性。初一学生刚从从小学升入初中,表现为:好奇、好动、上进心强、学习的积极性高;但是也存在不会听讲和自学、不会做笔记、个别学生不交作业、课堂吵闹、学习习惯差等问题。虽然绝大部分学生上课时能围绕着老师思路转,但仍有学生时不时走神。所以从起始年级就要抓课堂常规管理、学习习惯的培养,严格管理和规范学生的行为,在教学中必须加大力度备好课,做好每一个课件,及时巩固消化,力求每一节课都能有实际成效。

初二的学生已学习了一年的历史,受到年龄与知识的限制,社会分辨能力正在形成之中,虽然是不定型的思想,但也会影响其行为。教师有责任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社会,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端正学习态度,应经常了解、分析学生的心理与思想状况,以便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切实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认真分析其学习状况,发现其长短处,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从大多数同学的实际情况出发,同时也要兼顾两头。

3.教师方法与措施:主要是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备课组合作,以及课后备课以及反馈。

认真、全面备课,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在本学期的备课中,坚持先设计教学预案——集体备课——个性修改——课后反思的过程,在每一个环节中认真完成,集体修改时,充分讨论;个性修改时,体现个性;课后反思,注重总结。努力做到既充分发挥教研组的集体智慧,又能注重发挥每位教师各自的教学特色和风格,把好教学质量关。备课时一定要深度挖掘教材,全面吃透教材,灵活传授教材,对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要精打细算,认真设计好课堂的每一个环节。狠抓课堂效率,注重知识的落实。本学期我们深入贯彻学校提出的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狠抓常规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要效益。

三、初三复习备考分析以及计划

2020年常州中考历史正处于教育换挡期,各年级使用部编教材版本正是第一次中考,而且碰上了新冠病毒疫情,打乱了诸多教学计划。线上教学,疑问重重,对学情掌握不全面。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如何备考是关键。

历年考试分析:历史中考知识点内容基本变化不大,每年试卷除了考点的轮流抽查,主要变化体现在时事热点的变化和材料设问的创新。学生需要学会将试题中的新材料信息与所学课本内容建立其合理的联系。我们不需要学生对时事热点挖的非常深,而是帮助他们了解时事热点与教材内容发关联,看到试卷上的热点材料做到不陌生不惶恐即可。

初三学情分析:从往年的中考历史阅卷中可知,学生失分的共性问题很多。

(1)书写错别字而丢分。原因一,平时学习不重视;原因二,考场上书写不认真;原因三,考场上情绪紧张导致再认再现出错。

(2)时空概念题失分率较高。原因一,平时学习对年代记忆,仅限于死记死背;原因二,没有正确理解题意对时空的限定;原因三,对纵向发展的历史事件,不明白因果关系和联系;原因四,不了解历史地理是历史学科的重要内容,地理学科读图释图技能弱,平时学习忽略教科书选用的历史地图。(重大事件形势图、战争图、疆域图)

(3)同类历史事件对比题失分率较高。原因一,不会从多角度进行比较,因果关系理解不到位。原因二,审题忽略对行为动词的理解和运用,所答非所问。原因三,每一道题的设问对答题指向都有提示,审题忽略了关键词语,偏离答题指向。如,要求答作用的,从目的角度答,就不能得分。

(4)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或记忆不准 确,或表述知识出现科学性错误,或表述认识出 现政治性错误,或答题语言条理不清,都不能得分。原因:平时学习,只满足于 “心里知道了”;平时练题,懒于动手写出来。

(5)考卷上,用口头语随便写,不用书面语言 (历史学科语言)答题,不能得分。有的考卷上,书写只写一个字、两个字、四个字的词语,没有完整表达的语句,不能得分。原因一,考生明显地表现出对自己不负责任;原因二,小学、初中平时阅读和表达训练缺乏动力,没有达到课标的基本要求。

解决方案:要求教师做好准确的学情预测,制定符合学情的复习模式。教师需要了解清楚学生属于基础知识问题,方法问题还是态度问题。有些同学文字材料解读有困难,抓不住关键信息,有些同学则是图表信息解毒能力不够,基础知识记忆不牢固。

※初三复习计划

1.     四月份:强化假期网络学习——主要是一轮复习七八年级中国古代史

(1)依托七八年级两本书以及升学考试指导进行复习

(2)主要形式:重难点知识讲授,书上勾画,开卷默写,提高上课 注意力。

(3)检测反馈假期的七八年级复习情况。

2.     五月份:重点复习九年级的世界史两本书,另外准备六月初的一模考试。

(1)单元复习九年级两本书,梳理知识;课前十分钟的复习默写,可以兼顾七八年级内容。另外也可以结合九年级两本伴与学进行基本知识的练习和巩固,特别是九下。

(2)教师对复习纲要的编撰,假期的作业重新编撰巩固复习。

(3)选择一些中考模考卷让学生当堂进行测试。

一轮复习中,依据课本,包括历史地图册,排地雷式,夯实基础。这个过程要求学生做到三清。首先历史概念要清晰,历史概念是构成历史认识的基础。例如秦国与秦朝的差别,这一要求所有学生必须过关,特别是后进生,更需要对常错知识概念反复听写,直到不再出现错别字。其次历史线索要清晰,中等生要求去尝试列出思维导图。从每课时知识结构到每单元乃至每个历史朝代,构建时空观念,强化通史意识,了解历史阶段特征。可以让学生根据设定的复习内容滚动复习,以每周为一个复习单元,设定背诵量。从第二周开始,每周加速重复前周不熟悉内容,如此循环记忆。

3.     六月份:二轮三轮专题复习

(1)教师筛选高频专题,长效考点,时政热点专题或是与周年相关的主要专题制作专题复习提纲并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复习。

(2)2020年中考专题训练以及历年中考试卷练习以及解析。

(3)三轮复习查漏补缺,进行考前辅导,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培养自信。

二轮复习中,我们要重视专题复习。如今年的时政热点,例如新冠肺炎冲击下,在历史考试热点可以有很多,像古代道家思想,环境与人,重大事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战争对生活的影响,中央集权,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医学,中美关系,贸易战,冷战,工业革命、经济危机,第三次科技革命、文化自信,道路自信,民族凝聚力,港澳台回归问题,国家统一,改革对社会发展影响,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中日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等。另外,对于尖子生,这个过程中更要转化角色,由于阅卷时是按点给分,这样就要求学生在答题时尽量做到“三化”,即段落化、序号化、条理化。“段落化”就是一个问题回答完毕后要另起一行,不能把所有问题的答案挤在一块;“序号化”就是回答每一个问题时要在答案前用大小写数字符号标出这一问题在该道试题中所处的顺序;“条理化”就是按整道试题所设问的先后顺序进行答题。所有考生在时间允许时都要检查。检查选择题主要是做个确认,特别不自信的答案必须要翻书证实,做到心中有数;非选择题部分则按上述答题原则中的“三化”,逐条对照答案,查看有没有漏答项,如果有,及时解决。同时克服非智力因素的影响,如字迹不清、错别字太多,答题杂乱无章,不重视题目中的关键词、限制词不清,语言口语化严重等。

三轮复习中,更加需要帮助学生掌握应试技巧。时间安排上,中考政史同场不同卷,造成答题时间利用的混乱。如果太快,极有可能因没有认真审题而失分;如果过慢,就会引起在规定的时间内完不成两份试卷。因此,考试时一定要合理地利用好有限的答题时间,以免顾此失彼。答题时,容易的题目尽量少翻书;不能确信的,可以做个小记号;难题一定要经过思考之后再翻书,实在找不到答案的,要学会放弃,赶紧去做后面的题目,待答题完毕后再回来做它。这样可以确保两份试卷都能完成,不漏题。

总之,新学期新的形势下,初中历史备课组全体教师决心以新的面貌,新的精神迎接新的挑战,争取新的成绩。

 

 

初中历史备课组

2020.4.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