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历史学…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历史教…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高中历…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初中历…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历史学…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历史学…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高中历…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历史学…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高中历…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初中历…
计划总结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历史学科初中备课组工作计划
加入时间:2021-09-19 22:48:17  作者:潘筠    阅读数: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历史学科初中备课组工作计划

(执笔人:潘筠    2021年9月)

  一、工作目标以及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们初中历史备课组将在科学理论指导下,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切实贯彻新《课程标准》重要思想,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确保学生学科素质的提高和本学科教学目标的顺利完成。这个学期,我们的目标是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发挥学生课堂主体地位,建立体验式课堂,进一步提高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2022常州中考历史备考任务艰难,因为今年的国家教育政策和方针变动大初三历史中考正处于教育换挡期,初一初二年级使用新的教材版本正是第一次,而且碰上了新冠病毒疫情,打乱了诸多教学计划导致对学情掌握不全面新形势新变化,面临诸多挑战,毕业班教师能做的只能不断学习,增长知识,搜集信息,为考生更好学习尽心尽力。如何备考,提出拙见,以供参考。

 一、指导思想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意见,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浓厚的兴趣为重点,着眼于教师和学生创新意识的提高,切实提高历史教学质量。

二、学情分析:

本学期初一年级任课教师为李耀娟老师;初二年级任课教师为马茵龚悦老师;初三年级任课教师为潘筠,龚悦老师

初一初二历史教学要注重于趣味性,体验性,参与性。初一学生刚从从小学升入初中,表现为:好奇、好动、上进心强、学习的积极性高;但是也存在不会听讲和自学、不会做笔记、个别学生不交作业、课堂吵闹、学习习惯差等问题。虽然绝大部分学生上课时能围绕着老师思路转,但仍有学生时不时走神。所以从起始年级就要抓课堂常规管理、学习习惯的培养,严格管理和规范学生的行为,在教学中必须加大力度备好课,做好每一个课件,及时巩固消化,力求每一节课都能有实际成效。

初二的学生已学习了一年的历史,受到年龄与知识的限制,社会分辨能力正在形成之中,虽然是不定型的思想,但也会影响其行为。教师有责任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社会,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端正学习态度,应经常了解、分析学生的心理与思想状况,以便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切实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认真分析其学习状况,发现其长短处,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从大多数同学的实际情况出发,同时也要兼顾两头

本届初三6个班级由于当时特殊情况导致生源比前几届来说要困难度大一些 特别是3班和6班这两个班级相对其他班级学习状态、整体学习氛围较后进生尾巴大,尖子生少且不及格中低分率较高,由于学习态度不端正,习惯又较差,整体看来不愿读书者大有人在。所以今年历史毕业考要成功的担子很重,因此在教学中必须加大力度备好课,做好每一个课件,课堂及时巩固,及时消化,力求每一节课都能有实际成效。

三、方法与措施:

 1、深度挖掘教材。本学期我们历史组将会继续认真学习中考课程标准,因为这部分内容是中考中的重中之重。同时,根据课程标准,深度挖掘教材,钻研教材,深刻领会新课程标准的精髓,以便能更好的适应中考的灵活多变性。

2、认真、全面备课,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在本学期的备课中,坚持先设计教学预案——集体备课——个性修改——课后反思的过程,在每一个环节中认真完成,集体修改时,充分讨论;个性修改时,体现个性;课后反思,注重总结。努力做到既充分发挥教研组的集体智慧,又能注重发挥每位教师各自的教学特色和风格,把好教学质量关。面对日益灵活的历史中考,备课时一定要深度挖掘教材,全面吃透教材,灵活传授教材,对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要精打细算,认真设计好课堂的每一个环节。

3、狠抓课堂效率,注重知识的落实。本学期我们深入贯彻学校提出的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狠抓常规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要效益。初三的历史要面临中考,有自己的特殊性,所以我们备课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我们要在“讲”上下功夫,做到精讲,但同时一定要生动,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历史课堂“活”起来,使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此外,在提问上做到分层提问,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层次的问题。这样做既满足了基础好的同学的求知欲,又给予了基础差的同学自信心,使各个层次的同学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面对全体学生,重视培优补差工作。培优工作的主战场在课堂上,时刻注意优秀率以上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补差工作则是要针对几次考试都难以达标的学生(名单另订),设立课后小课堂,降低练习难度,一对一辅导,提升学生信心,提高合格率。

同时,九年级的学生,课业负担很重,课余不可能有时间背历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到让学生当堂的知识当堂掌握,努力做到堂堂清老师要利用好中午和自习的加课时间。由于每班人数较多,如何做到在短时间内提高检查的力度和广度将是我们学科组继续需要摸索的地方。

4、课后反馈方面:进行月考,能够全面反映学生的掌握情况。建立成绩册,将每次考试成绩记录,并分析班级的整体情况和学生的个别情况,注意尖子生和边缘生,争取提升优秀率和及格率。

5、深入研究市历年中考真题,尤其是近3年来的中考真题,把握中考考点和方向。  

四、本学期授课内容与复习进度安排

1.教学内容:初一,初二本学期要完成中国古代史册,中国近代史册。

2. 初三复习进度:本学期要完成世界历史册以及下册的部分内容。

总之,新学期新的形势下,初中历史备课组全体教师决心以新的面貌,新的精神迎接新的挑战,争取新的成绩。

初中历史备课组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