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第二学期美术教研组…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美术教…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美术教…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音乐组…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音乐组…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音乐组…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音乐组…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美术教…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美术教…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美术备…
计划总结
2019--2020第二学期美术教研组总结
加入时间:2020-09-18 16:21:21  作者:艺术组    阅读数: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美术教研组总结

执笔人:靳智玲   2020-7-5

一、师德建设方面

教研组教师认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自觉履行教师职责,工作认真负责,服从学校各项工作的安排,以积极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

注重自身修养的提升,教书育人、关爱学生。

二、常规教学方面

1、制定教研组计划,根据计划开展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认真备课,教案详细,积极听课交流,完成各项常规工作。

2、积极参加市区校极教研活动,加强与其他学校及老师的交流和学习。

3、积极认真开展校本课程,高中《服装文化和现代服装创意设计》荣获常州市校本课程综合评比一等奖。

4、杨荣蓉老师公开研究课《新艺术的实验——西方现代艺术》。

5、高中美术课堂教学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

三、教学科研活动方面

1、研究学科专业特点,开展校本教研,认真学习 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结合本校学生特点制 定新学期教研计划和校本化实施美术课程计划

2、精心备课,开拓创新,创意设计美术作业内容、形式,全方面评价和考核,提升学生的美术专业素养。

3、亲近自然,学会观察,美术课让学生走出教室写生探究美术文化,领略中外经典美术作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

4、认真听课加强学习交流,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启迪思维,创意无限。

5、认真做好初三、高二美术学业水平测试的辅导和成绩统计工作。认真开展美术学科教科研工作,加大和常州市兄弟学校美术学科教科研的互动,不断完善其他各年级美术质量测评方法,提升学科在在美育的重要影响。

6、开展学校艺术节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和评比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美术特长的空间。

7、开展学校社团活动,靳智玲老师指导的“服装创意设计社团”和杨荣蓉老师指导的“动漫社团”深受学生喜爱。端午开展香囊制作活动。

教研组特色

1、校本课程《服装文化和现代服装创意设计》

2020常州市首届 校本课程综合评比一等奖

2、初中美术教材的校本化实施

  在广泛的人文情感下设计初中美术教材内容和作业,为学生提供想象的空间和自由时间,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关注美术与生活(美丽的书——为自己的美术作品设计一本书,让自己的美术作业(作品)成为一本值得纪念的书,纪念初中的美术活动;一本值得收藏的书;一本有内涵、有情感的美丽的书;一本有创意的独一无二的书;也可以是一本不断有后续的书......

3、高中美术的教学策略(学生当老师、研究性学习和致敬名画的创意活动等)

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

1、认真学习教学理论知识,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各级培训。

2、参加市、区各类专业画展的学习,教学之余根据教学需要练习绘画和手工制作基本功,提升教师美术专业技能。

五、存在不足与下一步努力方向

      校本课程实践的几点反思

      1、服装校本课程结合德育与劳动教育,适合新时代的要求。

      2、服装秀是学生喜欢的成果呈现方式,几次服装秀的服装创意设计是亮点,遗憾是模特没有认真挑选,全是学生自觉自愿。初衷是给每一个愿意展示自己的机会,但表演效果不理想,模特舞台走秀排练仓促。

      思考:

      1、学校、教室环境艺术环境对学生的影响是不能忽略的,就像到了体育馆有运动的欲望,到了美术教室应该有创作的冲动。

      2、美术活动对学生的影响,一次活动可以让一个学生找到自己美术方面的信心,甚至影响学生对人生方向的选择。

      3、课堂教学内容的方法的选择,让学生认识到美术可以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及对文化课的影响。

      基于对美术学科的思考初步设定下一步计划

      1、重视美术学科教学对学生能力的提升。

      2、开展美术特色活动,激发学生对美术的热情和对自己特长饿自信心。

      3、不断积累形成学校美术特色课程和特色教学,形成美术教室浓郁的艺术氛围

      4、加强学科教研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开展有效的美术学科教学和美术活动。

                         

美术教研组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