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政治…
·2021——2022年第二学期高三政…
·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高二…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高一政…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七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九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政治初…
·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初中政…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高中政…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政治教…
计划总结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初中政治备课组工作计划
加入时间:2020-09-14 08:16:48  作者:王静    阅读数: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以学生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教育科学发展观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引,积极推行仁布县中学的“集体备课,资源共享,课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制度。

2、工作目标:通过集体备课,认真钻研教材,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加强理论学习,及时了解新的信息,使全体备课组成员跟上教育教学形势,做到与时俱进,开展教学研究,努力提高成员的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

二、工作措施:

1、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1)深入学习、仔细研讨思想品德课程标准;认真钻研新教材,研究教法,把握好教材的广度、深度和难度。

2)做好教情学情的调查,及时调整教与学。要求每位教师必须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学习能力与方法,对知识的掌握与实践。

2、落实教学常规,发挥集体智慧。

1)贯彻落实初中部教研工作计划,切实将课堂教学研究、教学方法研讨、学习方法指导作为备课组活动的核心内容。

2)增强集体备课组的凝聚力,发扬团队精神,集体备课组每一个老师要做到步调一致。各项工作统一计划,统一管理。平常教学进度、教学内容、作业安排、测验考试等要保持一致。

3)积极参加学校和本组的教研活动,鼓励跨年级和学科听课,加强组内的听课评课,注重组内评课的深度与实效性,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4)做好教学反思和教学后记,不断丰富和完善本组教案,改进教学方法,使教与学有机地结合起来。

5)在减轻教师负担的同时,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组内统一课堂练习与课外作业,精心选题,精讲精练,尽量把作业在课内完成好。考前统一复习资料,考后做好分析讲评。
3、关注典型案例,丰富备课资源。
  开展备课案例研究,优化备课方式,积累典型案例。变常规研究为“教学案例研究”、“教学行为研究”, 变“一次性备课研究”为“持续性备课研究”,工作方式由过去重横向的“点” 上的点拨为重纵向的“线”上的跟踪指导,最后,通过“教育教学随笔”的形式促进教师从理性的视角、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成为善于理性思考的教育者。

三、具体操作:个人初备--集体研讨--修正教案--课后交流与反思。

(一)个人初备  

1、在个人初备时,一定要认真学习和研究课程标准、教材、教学参考书以及其他相关材料;一定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同时教师还要深入了解学生,研究学生的智力因素(知识水平、能力水平),又要研究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学习兴趣、态度、习惯)以便有的放矢的进行教学。

2、必须写出备课提纲,分析教材所处的地位及前后联系;明确教材的编写意图并确定教学的三维目标;分析教学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提出具体的教学目标。

(二)集体研讨

  教研组在集体备课时,要安排好备课内容和中心发言人,让每个教师都心中有数。这样,每次集体备课都有目的性、针对性、实效性。集体备课时,老师们也可以讨论下周上课内容中、重点、难点、注意点及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教学策略等等。大家有备而来,发言踊跃,个人素质得到充分的展现与提高。例如采用"说课"的形式进行比较,以便扬长避短,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力求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重点难点;统一阶段测试(练习)。提倡"统一"不是"一刀切",应根据教学的具体情况,经集体分析,做出合理安排。

(三)课后教学反思和交流

  如果说课前的精心准备能保证老师们上好一堂课,那课后的教学反思能帮助我们以后上好课。一堂课可能成为成功的经验,也可能成为失败的教训,将教学感受及时记录下来,这是最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既可以及时纠正错误,传播经验。对自己的教学工作进行及时反思,自我监督,回顾得失,积累经验,避免少走弯路,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使自己的教学艺术日臻完善

    总之,思想品德集体备课组要按照学校的要求,集体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提优补缺,使自己教学上要有明显进步,使政治学科不再是“薄弱学科”,能达到学校的要求,成为学习的亮点,出色地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教学工作任务。 

四、本学期集体备课具体计划:

   制定初中思想品德集体备课工作计划;

   制定学期教学计划和学期教学进度;

   分析讨论每单元的教学重难点;

   如何选题,如何做到精讲精练;

   期中考试安排、期中考试试卷出题;

   期中考试质量分析、提高教学质量;

   如何提高学生的翻书速度;

   期末如何复习研讨会。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