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体育…
·2021-2022第一学期体育与健康…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体育学…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体育学…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体育学…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体育与…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体育与…
·2020-2021学年初中体育备课组…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体育教…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初中体…
计划总结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体育与健康学科教研组工作计划
加入时间:2021-03-03 19:52:44  作者:缪玉石    阅读数: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体育与健康学科教研组工作计划

(执笔人:缪玉石    20212月)

一、指导思想:

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的功能,全面锻炼学生身体,增进健康,增强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使学生了解体育与健康的基本知识,掌握简单的参加体育锻炼、娱乐的技能和方法。培养体育的兴趣爱好,逐渐形成自觉参加锻炼的良好习惯。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发展个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确立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主体性课堂教学研究为导向,以课程改革实验为龙头,充分发挥体育学科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1、积极教学改革,上好体育课。

体育教师积极响应学校课堂改革的精神和号召,认真上好体育课,通过不断磨课,提高体育课堂的教学效果。真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实在在的让学生学到技术,不同程度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2、认真组织开好每一次体育教研活动。

每位体育教师要积极上课、听课和评课加强教研活动,以研促教。在每位教师进行磨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研组的教研活动,通过对一堂课的两次教研来提高教案的质量和课堂教学效果。通过教研活动真正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肯定优点改进不足,帮助每位体育教师快速成长上课教师真实的说出课后反思,评课人员要如实的指出课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并能科学的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通过教研组的不断磨课使我校每位体育教师的课都能够达到优质课的程度。   

3、落实法规,加强学校体育安全工作。

严格贯彻落实《体育法》和《两个条例》的要求,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活动时间。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每次体育课和社团活动前都要求教师进行安全教育,避免教学和社团活动中发生伤害事故。   

4、集思广益,抓好体育各社团活动。

开好社团,培养学生自主健体习惯。每位体育教师都要带社团活动,本着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健体习惯的目的,以完成学生体育艺术2+1为目标,争取每位学生都参加社团活动。根据学校安排和上级比赛需要,增减社团。各社团要根据实际,结合近期、远期目标,认真制订本学期的活动计划,并根据比赛要求,科学训练活动。各社团活动要注重系统性、长远性,做好社团的梯队建设,吸纳初一和高一新队员。、选拔社团优秀成员进行系统训练以参加区市级各种比赛   

5、齐抓共管,抓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

体育教师抓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和体育艺术“2+1”的测试工作。按照要求做好每学期两次的视力检查,提高学生对保护视力的重视以及学会正确的眼睛保健知识。   

三、活动内容   

1、大力推行磨课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体育教研组每一位教师都要按照磨课要求进行上课,经过三备两磨打造完美的体育课堂。通过磨课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专业能力,推动教师专业成长。体育课堂上听课活动,每周每人至少听课2次。本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直至把每一堂课打磨成精品课。   

2、每周进行一到二次教研活动。组织体育教师对所听课进行如实评价,指出优缺点,提出合理的建议,让每位体育教师成长为业务精英、优秀教师。    

3、开展好社团活动。开学初根据学校要求和实际需要增加排球社团、球社团、羽毛球社团、健等体育社团。原有社团要吸纳新成员,新社团在开学初一月内组建完成并正常开展活动。    

4、开展好体育艺术2+1活动。开学初体育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体育2项活动的选择,并能很好的指导学生学习,根据需要完成考核,评定等级。      

5、组织做好单项体育竞赛活动。体育教师要提前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认真科学组织,并积极奖励。   

6、开展好每月零距离跑操评比活动,并能常规化,体育教师要做好评价和统计。在四月中旬完成夏季大课间体育活动设计,保证五月的全校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   

7、开展校本教材的选择和研究,足球羽毛球为主,每位教师都要积极参与教材的编写工作。做好年级足球羽毛球比赛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8、每位体育教师做好小课题研究工作,围绕让学生自主健体习惯的培养来开展。并能独立完成研究工作,撰写研究论文。

四、本学期重点工作:

1、期初场地器材安全检查,部分器材的添置;教研组、备课组、年级、模块体育教学计划制定。

2、全校师生的视力检查。

3、社团、校本课程开展。

4、教师准时完成各级各类的教学、科研任务。

5、高一、高二体育生阶段测试,学期计划制定。

6、足球、排球、羽毛球、健美操,田径队训练工作正常开展。

7、初三年级游泳、体育特长生报名及测试,体育中考报名及测试。

8、学校单项体育竞赛报名及组织比赛工作。

9、假期市级高中阳光体育运动会报名及组织比赛。

10、期末体育成绩汇总。  

 

 

                                       体育教研组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