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戚实中信息组陈奕老师在常州市…
·戚实中两位信息技术教师在常州…
·戚实中信息组张宁老师获江苏省…
·毛优丽-省一等奖论文《基于数…
·徐梧-论文《改善课堂交流促进…
·徐梧-论文《“用CSS给超链接文…
·乔莲论文《如何提高学生的信息…
·毛优丽论文《关于中学生网络道…
·毛优丽论文《浅谈Blog在信息技…
教师获奖
毛优丽论文《浅谈Blog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加入时间:2011-06-28 09:44:14  作者:ok    阅读数:

    摘要:博客是一种简易的个人网上发布信息的平台。在网络时代的飞速发展中,博客也渗透到了中学的信息技术教育教学领域。本文结合教学实践,就博客这一新生事物在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与作用进行了初步的探究。
关键字:博客  信息技术教学
一、课题产生的背景:
    信息技术的教与学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又是一项极其复杂的活动。我们一直在围绕这个活动设计不同的教学环境、使用不同教学手段和方法,其最终目的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促进学生信息素养的提高。
    而博客是当今比较流行的一种简易的个人网上发布信息的平台,它具有开放性、交互性、个性化的特征。利用博客进行信息技术教学,其开放性、个性化特征,可以为学生学习提供丰富的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其交互性,可以促使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可以学习课程知识;在使用博客的过程中,还可以熟练信息技术技能,提高信息技术素养。
基于以上思考,我们决定尝试利用博客进行信息技术教学。
二、博客平台的架构与应用:
    这学期,我校信息技术教研组以博客作为研究性教学的平台。在经过多次充分的比较,我们最终选择了oblog4.0作为我们平台的原型。经过数天的辛勤努力,09年3月初步架设了信息技术教学博客平台,投入信息技术教学应用中。
    每一位学生都申请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博客,如“王小明的博客”,学生的学习体会、学习过程、学习作业、学习作品等,都在博客上发布。每一个班级的学生又通过“圈子”聚合在一起,每一个班级圈子以班级命名,如“2007级5班----梦想开始的地方”。圈子的首页好比班级的首页,他把班级所有的博客集中在一起,学生的努力马上就会在博客平台的首页及圈子首页中有所反应,这既增加了学生的归属感,又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而每一次主题教学,也可以专门设置一个博客账户,如“制作电子书刊”,在这个博客中教师可以发布主题教学中需要的教学资源、教学内容、课堂任务、作业布置、学习感悟等。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通利用这个博客组织教学。学生通过浏览这个博客,了解学习要求、学习内容。并登陆自己的博客发布自己的作业、学习感悟,在“制作电子书刊”这一博客中的“作业布置”、“学习感悟”帖子回复处,利用链接告知老师作业与学习感悟所处位置。老师只需点击学生回复的链接即可看到学生作业,并进行及时的评价。
    在博客系统的日志分类中,我设置了“教学资源”、“课堂任务”、“上交作业”、 “学习感悟” “答疑解问”、 “学习与生活”、“个人风采”、“兴趣爱好”等类别。 
    “教学资源”:它可以是一个教学情境;可以是课堂教学内容、学生自学内容;也可以是教学中需要学生下载下来处理的作业;也可以是关于某一主题的课外拓展资料。我把课堂上需要的这些教学资源发布到主题教学博客中,并设置分类为“教学资源”,那么在主题教学博客中能看到它们,在教学资源分类中,也能找到它们。
    “课堂任务”:是主题教学过程中老师发布的需要学生完成的任务。
    “上交作业”:是主题教学中,学生做的作业。学生首先将作业发布在自己的博客中,分类设置为“上交作业”,然后在对应的主题教学博客中,通过回复功能,通知老师并设置超链接到自己的博客中。
    “学习感悟”:可以是一节课后对自己学习的总结、评价,也可以是一个阶段的学习体会。
    “答疑解问”:学生通过博客可以随时向老师、同学请教,查看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学习与生活”:学生可以将自己学习、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见和所得都记录在个人博客上,让同学、老师、朋友、父母来分享交流,给学生一个表现自我的时间与空间。
    “个人风采”:可以是学生的文章、作品、思想火花等,展现个人风采。
三、博客引入信息技术课堂的作用:
    1、通过博客内容引导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博客这一新生事物本生,对学生就有较强的吸引力。它的开放性与交互性,使学生乐于自主学习知识、交流思想,并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
    使用博客交流平台教学以后,教师还可以利用博客发表教师自己的主张或看法,引导学生对内容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2、为学生提供开放但又相对集中的学习环境,促使学生自主学习:
    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学资源相对单一,也不易管理;网络虽然为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但是网上信息面广而分散,大多不符合教学要求,学生在查找过程中易迷失方向。
    而在信息技术教学博客系统中,教师可以将某一主题的教学资源集中发布到这一主题教学博客中,创设学习情境、提供丰富学习资源,学生也可以发布这一主题的学习资源,这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了开放的环境;同时博客又是一个相对集中的空间----教师通过博客过滤、分类管理信息,将丰富、有效的教学资源传递给学生。这样一来,学习者获取知识的效率将大大提高。
    学生基础不同,决定了他们获取学习资源不同。对于基础比较差的学生,教师可以在博客里提供相应的基础知识。例如在我的博客里,有一个“基础天地”日志类别,包括一些计算机硬件知识、软件知识。对于学生中的电脑高手,教师可以在博客中提供相应的拓展知识,供他们自我提高。我专门设置了一个名为“加油站”的日志类别,如在讲到第八章“制作基本动画”时,我发布了“如何制作引导线动画”等等。实践证明,一些能力强的学生,在完成课堂基本任务后,还能通过自学掌握更深层次的知识。
    3、辅助教师课堂教学的实施,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
    信息技术是一门操作实践型的课,每堂课上离不开学生的上机操作。如何将任务快捷方便地传递给学生,以及学生如何上交作业,是我们信息技术教师一直在思考关注的问题。
    展示学生要完成的任务,以往通常用大屏幕投影显示或以Word文档之类的形式发送给学生,或者制作教学网站,学生通过访问网站了解任务。而上交作业的方式,或者用u盘拷贝、或者用利用局域网传输、或者利用软件收作业----而网上很难找到这样免费且好用的软件。这些方法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如今利用博客,我们可以将每堂课分层次的几个上机任务,提前在主题教学博客中发布。学习通过浏览日志,学习教学内容。学生做完作业,先将作业上传到自己的博客,然后在主题博客中以日志形式显示的任务后面,利用回复功能,通知老师并设置超链接到自己博客中作业所处位置。教师只需点击学生回复的链接即可看到学生作业,并进行及时的评分,这大大提高了教师批改作业的工作效率的。另一方面,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难度的任务去完成,让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得,获得成就感,增加学习的信心。
    在Blog 中, 每个学生完成的作品都可以用数字方式记录下来, 这就形成了一个电子档案袋 , 其中包括学生自身的创作内容、资源的链接、文档(Word、Excel、PowerPoint 等)、图片、声音或视频文件等有关课程学习的内容, 还包括学生学习过程的信息, 个人知识形成和认知提升的渐进轨迹信息, 及他人对于这些内容的评论信息。通过构建电子档案袋, 能够反应出学生的整个学习进程和各个学习阶段的发展过程, 教师、学生和家长均可以定期了解各个阶段学生的进步情况。
    4、通过多种评价方式,促进教学评价的有效性:
    我们在传统的课堂教字环境下,由于评价手段和方式的单一,只能停留在教师评价和语言评价的层面上。而利用博客平台可以进行多方位的评价。
    博客记载了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轨迹,学生可以随时回顾自己所学的知识,反思以前的学习,进行自我评价;其他的学生在阅读博客日志时,也可以通过博客回复功能对同学进行互评;教师批阅作业时,可以利用博客回复功能,评出成绩,并对学生作品和课堂表现作出进一步详细的评价。教师还可以追踪学生学习过程,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帮助,最后对学生作形成性评价。
    这种多元的教字评价增加了评价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这些评价在博客中留下了显性的、长久的痕迹,可以起到在更长时间内激励学生的作用。另外博客本身系统功能,使浏览、点评最多的博客日志自动排在第一位,这也是从另一个侧面对作品做出评价。
    5、促进生生、师生情感交流,激发归属感:
博客使学生有了表现自我的时间与空间, 他们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和所得都记录在个人博客上, 让同学、教师、朋友、父母来分享交流。同学们通过在博客中的交流, 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与欲望,多种不同观点的碰撞与交流, 使学生的思维迸发出新的火花。
    通过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反馈, 教师可以及时了解情况以便做出相应的教学调整;师生在博客上的提问及答疑解惑, 既可以对其他学生有所启发, 又可以得到其他高手的相关评论和帮助。博客使师生的教学双边活动的范围扩大了。
    一个班级的同学通过圈子集合起来,学生在这个圈子中相互交流、激励,增加了学生的集体归属感。博客还可以作为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协作学习的平台。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小组成员可以组成自己的主题博客, 每个人及时在博客上记录下自己的研究过程及研究成果。这可以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 促进学生间的交往和团结协作精神的发展。
四、总结:
    有人说博客是记录生活,在自己的每一天上留下思考的划痕;是整理思路,固化知识,获得更多更好的想法; 是分享,将自己的有些想法、经验与人分享; 是交流、提高,通过交流产生更多的思维火花,相互提高;是交友,互相鼓励,一路同行。那么我希望我们的信息技术课也能够给学生一个舞台,一个自由表达,开放宽容,个性张扬,专业精神,师生共同发展的舞台。
    博客已成为我们教师进行新课程改革的重要平台,不仅是对信息技术这门课程,对其它学科也是同样适用的。我们只有勇敢地去尝试,认真地去总结,才能拓展当前课堂教学,真正发挥博客在教育教学中的优势,探索出博客在教育教学中崭新的模式。
参考文献:
(1)    周洪翠 《博客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www.blogercn***/user1/2461/upload/2006161711.doc
(2)    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

(注:本文获常州市现代教育技术论文评选活动二等奖)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