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戚实中信息组陈奕老师在常州市…
·戚实中两位信息技术教师在常州…
·戚实中信息组张宁老师获江苏省…
·毛优丽-省一等奖论文《基于数…
·徐梧-论文《改善课堂交流促进…
·徐梧-论文《“用CSS给超链接文…
·乔莲论文《如何提高学生的信息…
·毛优丽论文《关于中学生网络道…
·毛优丽论文《浅谈Blog在信息技…
教师获奖
乔莲论文《如何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加入时间:2011-07-01 10:23:03  作者:ok    阅读数:
      摘要:信息素养是面向信息社会的每一个成员所必须具备的一种基本素养。人们要迎接社会的各种挑战,必须具备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而信息素养恰恰是现代人综合能力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计算机教育时代所注重的技能训练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这种需求,因此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的确是势在必行。本文主要写了本人在信息技术教育中如何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的一些见解。
      关键词:信息技术   信息素养
      信息素养(Information Literacy)的涵义最早是由美国信息产业协会(IA)主席保罗·泽考斯基在1974年提出的,其内涵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技的发展不断得到充实和丰富。现在的具体涵义是指:有能力从各种不同信息源(图书馆、国际互联网等)获取、评估和使用信息,主要包括信息意识、信息能力、信息道德、信息知识、信息观念、信息心理等方面。
      信息素养表现在:对信息的获取、加工、管理、表达与交流的能力;对信息及信息活动的过程、方法、结果进行评价的能力;发表观点、交流思想、开展合作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遵守相关的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形成与信息社会相适应的价值观和责任感。
      中学信息技术新课程标准中将“提升信息素养,培养信息时代的合格公民”放在首位。作为信息时代的教育,中学信息技术课程,必然有责任承担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新型人才的任务。
      下面我以一名信息技术老师的亲身体会,总结信息技术教育应该注意的问题,以及一些信息素养培育的方法和途径。
      一、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获取信息的敏锐性和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给学生一些有限的学科知识,还不如教会学生如何去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并根据所获信息积极主动地建构知识,教会他们如何应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
      新课改提倡“以人为本,以生为本”,每一位学生都是活生生的独立个体,是教学活动不可分割的参与者。
      信息获取能力是人们通过大众传媒、人际交流和自然感应主动获得信息的能力。但互联网的普及性发展,改变了信息的结构,网络信息已成为当代信息的主体,其所占比例正在逐步扩大。因而,现代意义的信息获取能力主要是指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网络信息的能力。 网上信息是多种多样的,但获取信息的工具、手段、方式基本相同,程序、步骤、规范大致相近。
      明确的目的是学生信息获取的起点和终点,它促使学生去寻找、捕获、保存、加工、利用、传播、反复循环,形成以获取为起点 的信息流动过程。引导学生拟定合理的目标,科学地确立范围,熟悉信息源及其编排查找方式,使他们知道从哪些地方可以得到教学资源,并掌握其知名度、信誉、收藏信息的范围及索取路径。圆满完成信息获取工作的根本条件是善于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形成获取信息的技能技巧,这是一种到达获取信息理想目标的智力因素。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亲自体验信息的获取---处理---表达---合成---管理与评价这样一种流程,教师利用“问题解决”方法及时处理活动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二、通过研究性学习,提高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
      信息技术教育中,要特别重视信息活用能力的培养,即以信息技术的方法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如何分析问题,如何根据问题的分析去寻求解决问题的算法,如何评价与完善解决问题的过程比工具的掌握更为重要。
      通过研究性学习,能够确定对信息的需求,能够形成基于信息需求的问题,能够确定潜在的信息源,能够制定成功的检索方案,从包括基于计算机的和其它的信息源中获取信息、评价信息、组织信息。
      互联网能为社会、自然、生活以及学校教育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图片、文字、声音、视频等资源,可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实践表明,网络资源的有效利用,一方面培养了学生利用计算机互联网络对信息的获取、加工、评价、处理、分析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价值判断与思考能力。
      学生本身就具有对新鲜事物的好奇感,研究性学习正是面向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营造生动、有趣、轻松的学习氛围。学生在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办法的过程中,所涉及的知识体系无固定、统一的范畴,包含了大量的关于社会、自然、生活的多方面内容。学生在不断激活原有经验的基础上,利用网络平台所提供的各种途径完成对新知识的建构。
      三、加强对信息伦理道德的教育
      信息技术尤如一把双刃剑,它在为人们提供了大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与传统伦理道德相悖的现象,信息的滥用和泛滥、计算机病毒肆虐、电子黑客、网络安全、网络信息共享与版权等问题,对人的道德水平、文明程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引导学生开始网上遨游时,以《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五要五不”为基础,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促使学生建立健康的用网规范。在学生用网的过程中,通过信息收集、主题讨论的方式,运用正反事例,让学生较深刻地体会网络不良信息的存在与危害,敲响警钟,引起学生的警醒,产生内在的免疫力,自觉远离网络垃圾,抵制不良的用网行为。
      中学生正处于人格塑造时期,他们处理信息、判断是非的能力还很弱。我们将进一步利用信息技术,来更好地培养和提高中学生的信息素养,完善自我,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注:本文获江苏省"未来杯"科学教育论文评选活动优秀奖)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