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陈奕-教学案例《图片的处理》
·徐梧-教学案例《建立超链接》
·乔莲-教学案例《装扮我的迷你…
·徐梧-教学案例《数字化图像的…
·徐梧-教学案例《文本信息的结…
·乔莲《神奇的超链接》教学案例
教学案例
乔莲《神奇的超链接》教学案例
加入时间:2011-07-01 10:36:39  作者:ok    阅读数:
      一、引言:建立超链接能让各个独立的网页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同时将本网站链接到其他的网站上,这样可以获取更多的信息。《神奇的超链接》这节课的内容是网页制作中的画龙点睛之笔,是制作网页中的重点。
       二、背景:经过前面几节课的学习,同学们已能根据所提供的环保素材建立网站,制作了主页index.htm以及多个子网页,但这些网页内部的目录和正文,网页之间都是相对独立的,还没有形成有机的整体。建立超链接能让各个独立的网页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同时将本网站链接到其他的网站上,这样可以获取更多的信息。
      三、问题:本课是在前六节网页制作基础上的进一步学习,内容包括:在文字上创建指向网站中另一网页的链接、在图片上创建指向网站中另一网页的链接、建立到其他网站的链接、图片热点链接、锚点链接、 E-mail链接等,内容量比较多,但是希望通过任务驱动的学习,让基础好的学生能全面掌握网页中信息链接实现的方法,让基础一般的学生能对创建超链接的几种方法有个全面了解,能掌握其中的部分内容,学会学习方法,让一课时中不能完全掌握的内容通过自己的后续学习也能全部掌握,为以后制作更精美的网站打好基础。
        四、问题的解决:
 
教学课题:神奇的超链接
教学课时:1
教学班级:高一(3)
授课人:乔莲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①学会规划网站的各个链接,并正确完成。
      ②掌握创建超链接的方法。
      2、过程与方法:
      通过学生的自主实践探究掌握超链接的设置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①树立交流协作的团队意识
      ②培养迎接挑战、探索知识、拓宽思路、大胆创新的精神
教学过程:
(一)引课
      师:通过前面一阶段的学习,同学都学会了如何来建立一个站点、制作一张网页。老师这里也有几张网页,大家一起来看一下。
(打开关于哈里波特的网页,介绍每张名称和内容,使学生迅速熟悉)
      师:大家来看看这些网页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啊?
(学生会提出打开不方便)
      师:那么我能不能自由选择一些我想看的网页呢?
      我们一起来看我们学校的网页,同学们观察一下,当鼠标移动到网页的某些地方的时候,鼠标指针有什么变化?(变成了手形)
单击一下,网页跳转到了其他网页上面。这个采用了什么技术呢?
那么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神奇的超链接。
 
(二)新课
      (1)寻找超链接的标记
           ①工具栏
           ②菜单栏/插入/超链接
           ③鼠标右键(必须选中对象,在进行设置)
      (2)超链接的两个要素
      师:我们读书的时候,发散思维是怎么产生的呢?首先,我们看到了什么,然后是想到了什么?这两个要素缺一不可!
     制造超链接也有这两个要素:
      1、链接源
      2、链接目标
 
(三)学生探索(打开 E盘下加油站文件)
      ①加油站第一站:
      新手加油站
      一、操作提示:
      (1)使用FrontPage打开E盘文件:神奇的超链接下的站点harrypotter
      (2)打开主页 index.htm
      (3)选中文字对象;
      (4)从“超链接”菜单项进行设置。
      二、要求:
链接源
链接目标
操作方法
海报(文字)
haibao.htm
 
剧情
剧情.doc
 
预告
预告片.wmv
 
人物
renwu.htm
 
www.52harrypotter***
***// www.52harrypotter***
 
与我联系
qqss@163***
 
      高手加油站:
      1.通过网页属性,设置链接的翻转效果、文字的颜色、访问后的链接文字颜色等。
      (10分钟过后,展示学生作品,老师针对情况讲解)
 
      ②加油站第二站:
      新手加油站
      一、操作提示:
      (1)  打开haibao.htm
      (2)  选中哈利波特火焰杯的宣传海报1的图片
      (3)  从“超链接”菜单项进行设置, 链接到F:\harrypotter\哈利波特火焰杯的宣传海报1.jpg
      二、要求:
      只要任选两项做就可以。
链接源
链接目标
利波特火焰杯的宣传海报1的图片
F:\harrypotter\哈利波特火焰杯的宣传海报1.jpg
 
哈利波特火焰杯的宣传海报2.的图片
F:\harrypotter\哈利波特火焰杯的宣传海报2.jpg
预告哈利的火焰杯的宣传海报3的图片
F:\harrypotter\哈利的火焰杯的宣传海报3.jpg
荣恩的火焰杯的宣传海报
F:\harrypotter\荣恩的火焰杯的宣传海报
赫敏的火焰杯的宣传海报
F:\harrypotter\赫敏的火焰杯的宣传海报
国际版的火焰杯的宣传海报
F:\harrypotter\国际版的火焰杯的宣传海报
      高手加油站
      1.使用热区超链接
      操作建议:
      打开renwu.htm
      在图片工具栏中,选用多边形工具在哈里波特轮廓上画出多边图形;
      选中多边图形,插入超链接,链接到harry.htm,这样就给这个区域建立了超链接!
 
      提问:通过上面的练习,请同学来总结一下,建立超链接的两个要素。
      制造超链接有这两个要素:
      1、链接源:本网页中已经存在的元素,可以是文字、图片等多种对象形式。
      2、链接目标:可以是另外一个网页、一个网站地址、电子邮件地址、本网页
             的其他位置或一个普通的文件、一幅图片、一段动画等等。
 
      ③学生完善作品
      评价标准:
      1、链接的地址是不是正确,能不能正确显示网页?
      2、链接文字的设置、美化
      3、能不能返回到主页
 
(四)课后提高:
       思考:在同一个网页内的文章很长,能不能根据主题进行链接?
      (提示:同一个网页内的超链接通过书签进行。)
      请同学们在课后参考有关资料,或上网搜索,查找如何利用书签来设置超链接。
 
五、反思与讨论:
       高一学生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又具备了一定信息素养,大部分同学都上过网,有过浏览网页的体验,对信息技术充满了兴趣,能设计制作一个网站更是学生心中的梦想。当学生在进入前期的建立站点、网站设计、规划、信息收集与整理、网页内容的初步设计后,如果能把独立的网页,还有喜欢的站点串联在一起,以便能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的在自己的网站上遨游,那是多么快乐的事,超链接的学习,正是让学生实现了心愿,更是体验到网页开发的乐趣,学习的兴趣也在内心被唤起。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掌握的不仅仅是各种超链接的操作步骤,而是从深层次去理解它为什么是这样的。从易到难,从已知到未知,符合客观规律,并且通过一个个的任务让同学们去探索新知,避免了学习过程中的枯燥无味,同时同学在互相帮助研究中体会到乐趣,也经历失败,在结束时让学生们自己评价各自小组的作品,能够做到互相学习,查漏补缺,用过程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不足之处在于,时间有点紧张,学生没有充分的时间去完善作品,课后提高的书签式链接最好给学生举个例子,便于学生理解。   总之,一个好的信息技术教学设计可以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息素养,增强学生间的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最终真正把素质教育推向前进。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