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能力,…
教学案例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能力,提高课堂效率
加入时间:2011-06-30 14:34:50  作者:ok    阅读数: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能力,提高课堂效率
                                        ————《伟大基本路线》教学案例 王静
一、案例背景
传统的政治课堂教学注重知识的灌输,重视“知识世界”,片面强调书本知识的重要性,忽视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学习意愿;另外,传统政治教学目的是为了适应考试的需要,把学生的思想和思维禁锢在课堂中,忽视政治教学广阔的社会基础;而且,传统课堂教学脱离学生的思想和生活,脱离社会实践,学生无真正意义的生活和情感体验,最终导致学生越学越没有灵气和活力,对政治学习逐渐失去兴趣,也使有些同学不重视政治学科。而08年5月开始,江苏省下达了“减负令”,严格执行减负“五项规定”,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等,因此在校“抓”学生的时间少了,如何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政治学科,也是其他学科共同面临的问题。针对这样的情况,我设计了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能力,从而提高课堂效率为目的的《伟大的基本路线》一课的教学案例。
二、教材分析
《伟大基本路线》这一课,分为三个板块,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及坚持这一基本路线的重要意义。每一板块都是以显示材料与探究活动引出对问题的分析,引领学生在观察生活,思考问题中领悟道理,从而引导学生初步确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思想信念。
三、教材处理和教学策略
宋祖英的《越来越来》这首歌导入,让学生感受生活的变化,再通过具体数据,分析发生变化的原因有哪些,引出这课内容。本课内容主要以学生根据黑板上的提示进行自主学习、探究为主,老师加以必要的补充、讲解,从而增强学生对教材的理解,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四、教学目标
1.了解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及其核心内容。
2.明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最终目标,确认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关键在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五、教学重、难点
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重要意义。
六、教学设计思路
 1、播放歌曲《越来越好》,以及展示两段数据材料,请同学谈一谈生活发生变化的原因有哪些?
    通过歌曲导入,首先使学生对生活的变化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再通过两段具体数据的变化,进一步的体会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生的变化,从而引导学生说一说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引出经济快速发展的奥秘在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2、学生根据提示,自主学习教材106~107页的内容,并找出答案。
    这部分内容比较简单,学生根据提示自主学习,找出答案,既能增强学生的认识,又能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其中关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奋斗目标”的内容,教师要作必要的讲解,帮助学生理解。
3、关于“为什么要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为什么说发展是硬道理?)是本框重点,首先展示回答这一问题的不同角度,学生根据提示,自主学习108页的内容,并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小组自选角度讨论,并交流。
通过自主学习,让学生首先有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小组交流能够取长补短,使思考地更加全面,从而提高思维的质量。
4、展示材料“过去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所带来的问题”,请同学说说“又快又好”和“又好又快”战略思想的区别,以及“又好又快”战略思想的意义。
通过材料的展示,让学生身有同感,从而进一步地理解两种战略思想的区别,以及“又好又快”战略思想的意义。
七、教学实录
 (一)   自主学习P106~p107的内容,探究以下问题:
1、制定基本路线的依据是什么?
2、基本路线的内容是什么?
3、基本路线的领导核心、依靠力量、核心内容、根本途径、奋斗目标分别是什么?
4、坚持这一基本路线有何意义?
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后回答:
制定基本路线的依据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基本路线的内容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基本路线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依靠力量是:全国各族人民;核心内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教师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进一步地帮助学生分析有关奋斗目标的内容,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国家,应该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富强是经济领域的目标,民主是政治领域的目标,文明是文化领域的目标,和谐是社会领域的目标。这一目标集中反映了人民的根本利益,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从而引出坚持这一基本路线的意义。
(二)邓小平曾说过“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自己的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他为什么这么说呢,这里的“发展”是什么意思?
学生回答:这里的“发展” 指的是经济的发展。
教师提问:仅仅指的是经济的发展吗?
学生补充:这里的发展应该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的发展,但最重要的是经济的发展,因为它的基础。
教师点评:回答的很全面。要想搞清楚为什么说“发展是硬道理”,其实就得搞清楚“为什么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屏幕上展示回答这一问题的几个角度,学生根据提示,阅读教材108页的内容,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小组交流、讨论,并请代表任选角度发言。
角度一: 发展生产力的必要性(现实依据):
我国现在仍然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p108
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原因)
1.我国的社会主义是在经济、文化相当落后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历史原因)
2.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比较低(根本原因)
3.科技文化水平还不高,
4.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制度还不完善,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角度二: 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意义:
    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才能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充分显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从根本上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
角度三: 社会主义的本质: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终目标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角度四: 国际:
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之一。
角度五: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
角度六:经济、政治、文化的关系。
八、教学反思
《伟大的基本路线》这课内容,主要介绍党在初级阶段制定的基本路线,其中“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本框的重点,但由于内容比较多,所以这一框我分为两课时上,第一课时主要介绍基本路线的内容,以及为什么要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两大内容。
学生对党的基本路线这一内容基本上没什么了解,离学生实际比较远,因此缺乏学习的兴趣。采用适合的歌曲导入,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能增强感性认识,拉近了与这框内容的距离。
采用自主学习、探究的方式,能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分析、把握问题的能力,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比较到位。但是课堂上学生的发言并不十分踊跃,显得有点沉闷,本课教学中缺乏点激情,希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能不断调整教学风格,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