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快速跑教学反思
·快速跑——途中跑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
快速跑——途中跑教学反思
加入时间:2011-09-26 09:44:19  作者:ok    阅读数:
 

快速跑——途中跑教学反思

快速跑教学应把途中跑作为重点。因为途中跑是取得良好锻炼效果的主要手段,其中跑的距离、时间、次数、间歇时间都应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确定。发展快速跑,如果学生的跑速开始下降,则应适当缩短跑的距离。快速跑应该安排在学生精力充沛时进行。在教学中,根据不同的阶段,最好通过比姿势跑、比步幅跑、比快跑、比跑直线等方法,采用游戏和比赛,改进学生跑的姿势,引导学生体验与感受、表现与创造、综合与运用,启发学生参加运动的乐趣,循序渐进地锻炼,达到娱乐与健康的目的。快速跑是具有极大的表现性和竞争性的,是中学生非常喜爱的一种运动。在教学中,我采用一些富有趣味性的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这次七年级体育课教学中,为了提高学生快速跑能力,我尝试将50全程快速跑分解为上肢和下肢的练习,具体方法是:上肢练习体现为摆臂动作,在我的击掌声中,学生练习摆臂动作,下肢练习为原地高抬腿,同样是以击掌的方式提示学生大腿高抬;接下来的快速踏格跑和弓箭步走则是在跑道上进行。经过这些练习之后,让学生思考全程的50的快速跑应该注意哪些,课堂气氛一下活跃起来,有些同学说跑的步子要大,有些同学说跑的步子要快,最后我总结了本课要解决的重点——步频和步幅。在思考过后让学生尝试50的全程跑,学生很好的结合之前练习,在跑动中拉大步幅、加快步频。

课的后半部分,我安排了以身体素质练习为主要内容的接力游戏:钻栏架——跨障碍——下蹲起——跳绳——立卧撑,将身体素质以接力游戏的形式进行,既激励了学生又增强了趣味性,在相互竞争的氛围中达到了锻炼身体的目的。

    这节课,我也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我总结如下:

1、教学目标,制定相对合理,但是重点不是很突出;

2、教学设计,将教学目标、教材内容、学生特点相结合,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有些不足;

3、教学组织,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利用场地,但是队伍安排方面稍显逊色;

4、运动负荷,制定的过大,导致学生练习过程中初露疲态;

5、课堂总结,评价学生过程中,应该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主,采用激励性评价和诊断性评价。

朱伟力

2011919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