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乔莲-《有效课堂提问的方法策…
·乔莲-《信息技术教学评价策略…
·乔莲—《信息技术教学方法》读…
·乔莲—《美国中小学信息技术素…
·乔莲—《构建信息技术教学模式…
·乔莲——《翻转课堂》读书笔记
·徐梧-教学反思《建立超链接》
·乔莲《IP地址及其管理》教学反思
·毛优丽《动画补间动画——让风…
·毛优丽《数据图表与分析》教学…
教学反思
毛优丽《数据图表与分析》教学反思
加入时间:2011-06-24 10:42:27  作者:ok    阅读数:
 

姓名

毛优丽

学科

信息技术

教龄

9

标题

《数据图表与分析》教学反思

背景(字体:宋体小四) 

教材分析:本课的教学内容是苏科版《初中信息技术》上册,第四章第四节——数据图表与分析。主要完成《纲要》中提出的“信息发布与交流”任务。图表是一种能直观地反映数据特征和趋势的表现形式,它能把枯燥的数据表现得栩栩如生,在数据统计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决定了本节课在本章内容中的重要地位。

教材中通过数据描述的多样性与图表的制作两部分内容,要求学生掌握建立图表、编辑图表的操作;并且在众多类型的图表中重点介绍了常用的柱形图、折线图、饼图,并通过探究学习让学生体会柱形图、折线图、饼图适合表达的数据关系、适用的场合。

制作图表的四个步骤本身并不复杂,其中数据源的选择,以及用合适的图表恰当的表达数据,得出数据所反映出结论,解决实际问题是本节重点和难点。

学情分析:通过前面的学习,部分学生已经熟悉了Excel电子表格软件的基本操作,具备了一定的自学能力,能通过自主探究,较好地完成学习任务,个别学生不能适应整体节奏,需要老师帮助,达到教学目标。本节课图表类型的选取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有一定难度。

反思分析

优点:本课以北京奥运会精彩盛况和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优秀表现的视频引入,并通过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获得奖牌数的文字、表格、图表三种数据描述形式的比较切入主题,激发了学生兴趣,情境与主题密切相关,引入主题快速、直接。同时渗透了爱国主义情感教育,提升了学生民族自豪感。

学生在学习图表前已经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因此在讲授“图表制作”前,我让学生带着两个问题——选择哪些数据、选择哪种图表类型,去尝试用“图表向导”给指定数据制作图表(这里是柱形图)。学生初步了解“图表向导”,但还有很多“疑问”或“不确定”需要解决,这老师来总结图表制作四个步骤的作用及主要操作方法,并通过设计的一些“图表编辑”任务,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图表制作过程中具体选项的含义与应用。在这个制作图表基本任务之后,通过让学生总结:从你的图表中,你是否能得出一些结论?让学生理解图表的作用,反思自己所作图表类型及相关选项设置是否恰当,学会用图表表达数据。

制作图表过程中,选择数据源是难点。部分学生不知道选择哪些数据源;应该怎样选择数据源。特别是涉及到两个不连续的区域选定,要配合键盘ctrl键来选定,增加了难度,因此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准确的、错误的图表。所以,在讲解图表制作步骤时,我通过提问:“我们要将哪些数据转换为图表,也就是说要通过图表表达哪些数据之间的关系”,让学生思考与理解——为什么要选择数据源;应该选择哪些数据源。同时,预先作选定不连续区域的复习与训练,从而分解任务、降低难度,掌握选择数据源的方法。

本节课中另一个难点是——理解各种图表类型各自适合表达什么样的数据关系,适用在哪些场合,并选择合适的图表类型来表达数据关系。我通过进阶任务——给表格数据“世界人口分布情况”及“我国人口变化情况表”制作合适的图表,让学生体验饼图、折线图的适用场合与实际应用,并通过总结:你是否能从你的图表中得出一些结论,理解各种类型图表的作用。同时通过比较柱形图、饼图、折线图这三种典型的图表类型的特点,总结其各自的适用场合。

总的来说,课堂教学内容完整、条理清晰;通过布置分层任务与提问,讲清了重点、分解了难点;实践任务前的“思考与尝试探索”环节,帮助学生主动思考,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探究的习惯与能力,整体教学目标完成较好。

存在问题与改进方法:制作图表的例子和情境,比较单一。因此,应再设计一些贴近学生生活与学习的例子和情境,如:网民年龄分布、零花钱使用分配等作为拓展练习。一方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复习巩固知识;另一方面,让学生体会信息技术应用在他们的学习、生活中的普遍性和实用性,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来解决学习生活中问题的习惯与方法,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与能力。

对学生的评价比较笼统、单一。可设计评价量规表,让学生从学习态度、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自评、互评、师评。课堂评价客观、公正,以鼓励为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创新的激情。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