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乔莲-《有效课堂提问的方法策…
·乔莲-《信息技术教学评价策略…
·乔莲—《信息技术教学方法》读…
·乔莲—《美国中小学信息技术素…
·乔莲—《构建信息技术教学模式…
·乔莲——《翻转课堂》读书笔记
·徐梧-教学反思《建立超链接》
·乔莲《IP地址及其管理》教学反思
·毛优丽《动画补间动画——让风…
·毛优丽《数据图表与分析》教学…
教学反思
乔莲《IP地址及其管理》教学反思
加入时间:2011-06-24 12:16:10  作者:ok    阅读数:
姓名
乔莲
学科
信息技术
教龄
5
标题
IP地址及其管理
 
一、背景
      学习第一章时,学生有很多机会上网享受网络冲浪带来的乐趣,学习效果不错;可进入第二章后,较多的理论学习使学生学习本模块的热情一点点被减淡。
本节IP地址是一串没有特定意义的数字,又分成ABC三类,还有与之配套使用的子网掩码等,情况较为复杂,学生学习起来有一定困难。如果继续把理论照本宣科,课堂气氛沉闷,学习情绪低落。所以我采取的积极应对措施就是尽量举生活中的例子进行类比,把道理讲得尽量通俗易懂,再结合高一学生具备一定的对数字的理解分析能力,使课堂效率得以最高。
 
二、反思分析
 
      本课我通过网络投票的案例来导入ip地址的概念,使学生意识到ip地址的重要性,通过查看ip地址来加深学生对ip地址的认识。另一个老师用了qq登陆的例子,这个例子在思想上比网络投票好,但是网络投票可以运用在公用地址和私有地址。
      我在第一个班级,运用对照法,将IP地址和上节课所学的域名知识对照起来学,以为既可以让学生找到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促进新知识的学习,又可以巩固前面所学知识。但是课后发现,这部分内容比较复杂,仅仅下结论是不够的,如果深入讲解,又不容易理解。所以,还是把它放在DNS服务器时讲解。
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很多类比法,将虚拟的网络世界展现于真实的社会生活当中,对学生而言,在生活中找到了类似的例子,抽象的概念就比较好理解了。另外运用演示与讲解结合的手段,通过一些精心设计问题将抽象的IP地址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再安排恰当的课堂练习、实践操作作让学生分析、探究,更进一步的加深理解。
      IP地址的管理主要介绍因特网地址的分配和分级的管理方式,主要让学生自学,了解相关知识,教师不面面具到。对于我国IP地址资源的不足,让学生从拓展阅读中以及现实生活中寻找答案。
讲解ip地址的分类和格式这个难点的时候,所花时间较多,学生只是基本掌握,对ip地址的理解还不够深刻。对于较为抽象的内容,光靠讲解学生是很难理解透的。今后应该多学习和探索更新更有效的教法来教授,使学生在更有趣和轻松的氛围中完成学习。
      我这节课最不足的地方在于对学生实践操作的控制。实践操作有人提前做完,有人迟迟没完成,如何把握这种实践的进度,应该好好探讨下,以后能改进,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