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乔莲-《有效课堂提问的方法策…
·乔莲-《信息技术教学评价策略…
·乔莲—《信息技术教学方法》读…
·乔莲—《美国中小学信息技术素…
·乔莲—《构建信息技术教学模式…
·乔莲——《翻转课堂》读书笔记
·徐梧-教学反思《建立超链接》
·乔莲《IP地址及其管理》教学反思
·毛优丽《动画补间动画——让风…
·毛优丽《数据图表与分析》教学…
教学反思
徐梧-教学反思《建立超链接》
加入时间:2011-07-01 10:38:08  作者:ok    阅读数:
一、背景
1、教材:网络技术应用(选修)教育科学出版社
2、年级:高中一年级
3、教材章节:§4.3.3 《建立超链接》
4、课时:1
5、设计思想:
    从学生的学习需求出发设计学习内容,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设计恰当的学习活动,通过学案导学,帮助学生获得知识的建构和运用。
6、学情分析:
    学生对网页中的超链接并不陌生,有一些认识,但不全面。学生中有一部分人初中阶段时学习过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但基本已遗忘;还有一些学生没有创建网页超链接的经验;只有极少数的学生具有建立普通超链接的一些技能。
二、反思分析
1、教学目标:
    当前我国的新课程目标分为三个维度: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以前,我在设计教学目标时,很少琢磨动词和名词的结合是否恰当,对于知识与认知过程的联系也缺乏分类理论。在学习了《学习、教学和评估的分类学》的相关理论后,我开始逐渐清楚隐藏在目标中的知识和认知过程之间的一致关系。在设计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时,我对本节课所要学习的知识进行了分类,将“建立超链接的一般方法”归为概念性知识,对应的认识过程属于理解一类,具体为学生能举出链接源和链接目标的例子;将“创建超链接”划为程序性知识,其认知过程属于运用,主要是技能的执行。目标分类可以让我设计出具体的教学目标,知道为了达到具体的目标学生必须知道什么和能够做什么?
2、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一般可以理解为为实现教学目标而要求学生系统学习从而内化的经验的总和,这里的经验包括间接经验(现成的知识)和直接经验。在选择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时,我从学生的已有经验和实践需要的角度出发,对教材内容进行了删选和扩充。组织教学内容时,对于“书签”超链接和“热点”超链接的学习顺序一直在考虑怎样安排更合理,考虑到先学习“热点”超链接更符合心理顺序,最后,教学内容的顺序便是建立普通超链接、创建热点超链接和建立书签超链接。
3、教学软件资源:
    教学内容实质上是学习内容,而学习内容一般要通过学习材料来体现,例如,教材、学案、电子文档。 在本节课中,我精心设计了导学案引导学生学习,通过学案自主学习,主动获取一些知识,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并制作一个主题为“中国传统节日”的网页供学生实践。此外,为了更好地传递一些信息,我还制作了PPT课件辅助教学。
4、实践活动设计:
    信息技术课可分为理论课、技能课、实验课和作品制作课。本节课属于技能课,因此,实践活动是本节课的主线。根据教学目标,我设计了三个实践活动,从普通超链接到特殊超链接,具有一定的难度梯度,并注意活动情境的设计。
5、值得改进的地方:
   (1)充分地观察自己设计的内隐或明晰的教学目标和所计划的活动,并意识到计划的活动是否与预期的目标一致以及如何调整这些课堂活动。
   (2)如何适时、适宜地切换教学屏幕,以满足学生思维活动和学习指导的需要。
   (3)在设计活动串时,怎样的过渡更自然、顺畅。
   (4)如何设计出合适学生学习的学案。
6、改进的措施:
   (1)深入学习一些分类法的理论,更好的处理“一致性”的问题。
   (2)提高课堂观察的品质,随机注意学生的学习情况,抓住最佳的教学时机,进行全体教学或选择学生操作示范。
   (3)创设有利于学生进入下一个学习环节的情境;在教学内容的组织上充分考虑逻辑顺序和心理顺序。
   (4)加强学情分析,在平时的教学中注意观察,了解学生的认知准备状态、情感准备状态和学习风格,用简略、明了的学案引导学生围绕教学主线进行有效的学习。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