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的根本…
·思想政治课探究式教学的理性思…
·高三政治生活复习(魏华)
·七下《共创美好的明天》教学设计
·七上《众人划桨开大船》教学设计
·七上《相逢在花季》教学设计
·七上《让人三尺又何妨》教学设计
·七上《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教学…
·七上《学会尊重别人》教学设计
·七上《受人尊重的奥秘》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
七上《受人尊重的奥秘》教学设计
加入时间:2011-06-29 16:38:02  作者:ok    阅读数:
第五课  第一节   受人尊重的奥秘
自主学习
小明成绩优秀,经常考第一,但在期末评选“三好学生”时,却名落孙山,为什么呢?请看同学们的评价:
    小刚:“我家里穷,他经常在同学面前说我‘土包子’。”
    小华:“他爸爸是干部,我爸爸是工人,他经常在我面前炫耀。”
    芳芳:“我有题目问他,他总是讥讽我。”
    小雨:“他仗着人高力气大,抢我笔,还不还我。”
小明同学非常苦恼。
小明为什么会感到苦恼?
他得不到别人的尊重。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得到别人的认可。那么,怎样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呢?受人尊重的奥秘的究竟在哪里?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内容。
探究活动
【我最尊重的人】
 你说我说:我最尊重的人
1、领袖的风采:周总理为国家毫不保留地献出了毕生的精力,但他对别人为自己的哪怕是微小的劳动都非常尊重。服务员给他端菜或送东西,他不是放下手里的工作,站起身双手接过来,就是微笑地朝服务员点点头表示感谢。周总理外出视察工作,每当要离开一个地方的时候,总是亲自和服务员、警卫员、厨师和医护人员等一一握手,亲切地对大家说:“辛苦了谢谢,再见!”并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即便周总理在生命弥留之际,仍不忘感谢守护在他身边的医护人员。一次,他坐车外出,路经一段积水的街道,汽车急着赶路,车轮激起的积水溅到行人身上。他发现后,马上叫司机停车,亲自下车向行人道歉。
2、  身边的感动: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值得大家尊重的人,他可能是你的父母、亲戚,也可能是你的老师、朋友。他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有不少事情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结:一个人之所以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是因为他尊重别人。只有尊重他人,才能得到他人对自己的尊重,这就是受人尊重的奥秘。有的人只知道要求别人尊重自己,自己却不尊重别人,这不仅是十分错误的,而且最终也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其实,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因此,我们必须尊重别人。
情境探究:
情境1:校园里,两位同学走路的时候说笑打闹,结果一不小心,撞了对面走来的人。他们俩不仅不道歉,还骂骂咧咧,推推搡搡。结果,被同学们谴责,被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
情境2:电影院里,甲和乙边看电影边议论,吃零食的时候还发出很大的声音,一会儿,甲的手机又响了,又大声接电话。旁边的人忍无可忍,批评他们不遵守秩序。
情境3:甲手里拿着一袋瓜子,一边走路,一边嗑瓜子,还把瓜子皮仍得满地都是,引得路人用一种鄙视的眼神看着他。
你怎么评价他们的行为?
缺乏羞耻心和公德心,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不懂得尊重他人,势必也得不到他人的尊重。
小结:只有彼此尊重,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才会和谐,大家才能心情舒畅,从而更好地学习和工作。
【我们是平等的】——必须尊重他人的原因
漫画赏析:P45大象和蚂蚁
大象和蚂蚁在质量的天平上是不平等的。但是,大象和蚂蚁都有一个宝贵的生命,它们在生命的天平上是平等的。
人和人之间在哪些方面是平等的呢?  人格和法律地位上是平等的。
人格,通俗地讲,就是一个人做人的资格。
名人启示:P46萧伯纳和佩斯莱娅的故事
人与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
小结:人与人之间,虽然家境有好坏,天分有差异,社会地位有不同,但在做人的资格上是平等的。人和人的人格尊严都不容侵犯。谁都不能侵犯别人的人格尊严,如果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就要受到法律的追究;同时,也不允许别人侵犯自己的人格尊严,否则自己就有权予以制止,甚至向司法机关提出诉讼。
知法守法: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1、中国公民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2、中国公民都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3、任何人只要违反法律,就要负法律责任。
案例回顾:2008年4月11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高官陈良宇被判刑说明了什么?
在中国,没有特殊的公民,也没有特殊的权利。任何人不论职务高低、功劳大小,只要违法法律,就要负法律责任,因为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总结:要想得到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而要做到尊重他人,必须认识到人与人之间在人格上和法律地位上是平等的,这是做到尊重他人的前提。
学以致用:某单位职工大强没事整天围着领导转,为领导倒茶送水,对领导好言奉承。同事们说他拍马屁,大强对同事们说了这样两句话:1、尊重别人很重要,只有尊重他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2、我是普通职工,与单位领导本来就不平等,当然要尊重领导。
1.你认为大强的第一句话说得有没有道理?为什么?
    大强的第一句话是对的。一个人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别人。只有尊重他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这就是受人尊重的奥秘。有的人只知道要求别人尊重自己,自己却不去尊重他人,这不仅是十分错误的,而且最终也得不到别人的尊重。
2.大强的第二句话说,他与领导之间存在职位上的高低,他们之间是不平等的。对此,你怎样看?你又认为怎样才是对领导真正的尊重?
①人与人之间存在着职位上的高低,这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造成的,并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不能据此说职工和领导之间就不平等。②对领导要尊重,但尊重一个人又不能失去自己的自尊和人格。对领导礼貌相待,对工作认真负责,对领导工作上的不足通过合理的渠道提出批评和建议,都是尊重单位领导的具体表现。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