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的根本…
·思想政治课探究式教学的理性思…
·高三政治生活复习(魏华)
·七下《共创美好的明天》教学设计
·七上《众人划桨开大船》教学设计
·七上《相逢在花季》教学设计
·七上《让人三尺又何妨》教学设计
·七上《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教学…
·七上《学会尊重别人》教学设计
·七上《受人尊重的奥秘》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
七上《学会尊重别人》教学设计
加入时间:2011-06-29 16:39:09  作者:ok    阅读数:
第五课  第二节   学会尊重别人
自主学习
收集交流关于尊重他人的小故事
教参P80 林肯尊重人的故事  P82尊重别人的做法中英国女皇的故事
刘备三顾茅庐:刘备听说诸葛亮很有才识,带着礼物到隆中卧龙岗去请他出山辅佐。这天恰巧诸葛亮不在,只能失望而回。不久,刘备又和关羽、张飞冒着大风雪第二次去请。不料诸葛亮又出外闲游去了。过了一些时候,刘备吃了三天素,准备再去请诸葛亮。关羽说诸葛亮也许是徒有一个虚名,未必有真此才实学,不用去了。张飞却主张由他一个人去叫,如他不来,就用绳子把他捆来。刘备把张飞责备了一顿,又和他俩第三次访诸葛亮。到时,诸葛亮正在睡觉。刘备不敢惊动他,一直站到诸葛亮自己醒来,才彼此坐下谈话的。
程门立雪:杨时他的朋友游酢一块儿去拜见程颐,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闭目养神,坐着睡着了。这时候,外面开始下雪。这两人求师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动,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颐才慢慢睁开眼睛,见杨时、游酢站在面前,感到很吃惊。这时候,门外的雪已经积一尺多了,而杨时和游酢并没有一丝疲倦和不耐烦的神情。
 
探究活动
【平等尊重他人】
一个人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别人。只有尊重他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这就是受人尊重的奥秘。我们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难?那就要学会尊重别人。
情景体验:
活动要求:分小组选择下列一个情景,可用小品形式表演。表演时特别要将“我”的想法、说法或做法表达出来。全班根据提出的问题作点评。
A组:新来的同学(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发达地区出现了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问题。)
家境清贫就低人一等吗?
并不低人一等。家境富裕或清贫,是经济状况上的差异,所造成的原因很复杂。但是富裕并不能作为炫耀的资本,贫穷也并不就是一种耻辱。不管家境好与坏,人与人在人格上和在法律地位上都是平等的。
B组:一道数学题
我们应该怎样正确看待智力的差异?
应该承认,人与人之间在智力上是有差异的。影响智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先天的遗传因素,也有后天的环境因素、实践因素。一个智力平平的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同样能取得一定的成绩,即使是智力低下的人,也不是一无是处,在他们身上也有许多闪光点。
C组:小白的书包
父母职务、工作的不同说明什么?
职务不同、工作不同,只说明社会分工不同,不说明人有高低贵贱之分。在我国,各种正当的职业都是社会所需要的,都是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因此,从事各种正当的职业都是光荣的。
D组:一根冰棍
为什么我们不能凌弱欺生?当你遇到高年级同学欺负时,你会怎么办?当遇到弱小或陌生人需要帮助时,你会怎么做?
弱者和生人都有人格尊严,在法律地位上也是平等的,必须尊重他们。从道德的角度讲,不仅不能欺负他们,而且应关心和帮助他们。
当遇到高年级同学欺负时,告诉老师、保安人员,或报警……
对他们应该尽力去关心和帮助,不能瞧不起他们,更不能欺负他们,对熟悉的人要尊重,对陌生的人也要尊重。
小结:1、我们要平等尊重他人,就必须做到不能以家境的贫富、智力的差异、父母职务地位的不同来论人,绝对不能把这些差异作为我们另眼看人、不尊重他人的理由。2、我们要平等尊重他人,还必须做到不凌弱欺生。
【从点滴做起】
实战演练:
1、对人有礼貌是平等尊重他人的最基本表现,也是人际间文明交往的前提。遇到下列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
见到老师长辈时
到别人家做客时
与人交谈时
接受别人帮助时
2、在公共场所爱护公共环境和设施,遵守公德和秩序,也是尊重他人的重要表现。遇到下列情况时,我们又该怎么做呢?
 在阅览室看书时
在公园里游玩时
观看文艺演出时
小结:我们要真正做到平等尊重他人,就必须掌握基本的交往礼仪和技能,了解社会公共生活的共同准则,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文明礼貌、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合作探究:
又是一个周末,小明决定出去放松一下,缓解一周的紧张学习所带来的压力。他来到城市公园,看到盛开的鲜花煞是好看,便摘了一把;闻着花香小明来到秋千架旁,见几个小朋友正在荡秋千,他一把拉下一个小朋友,自己坐上了秋千架;公园管理员发现后上前制止,小明却说管理员多管闲事,跟他吵了一架。回家乘公交车时,小明见人多座位少,又挤到排队上车的队伍前面上了车。
请问小明的做法哪些地方违背了平等尊重他人的要求。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时平等尊重他人,我们要怎样做?
①小明在公园里摘花;把小朋友从秋千架上拉下,自己坐上;和公园管理员吵架;乘公交车不排队都是违背平等尊重他人要求的行为。
②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真正做到尊重他人,就必须掌握基本的交往礼仪和技能,了解社会公共生活的共同准则,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文明礼貌、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阅读感悟:法国人的风度  教材P52
讨论:法国人的风度表现在哪里?
法国人的风度表现在尊重别人,不仅尊重本国的人,而且尊重别国的人。这就把尊重他人的外延扩大到国际的范围。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