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的根本…
·思想政治课探究式教学的理性思…
·高三政治生活复习(魏华)
·七下《共创美好的明天》教学设计
·七上《众人划桨开大船》教学设计
·七上《相逢在花季》教学设计
·七上《让人三尺又何妨》教学设计
·七上《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教学…
·七上《学会尊重别人》教学设计
·七上《受人尊重的奥秘》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
七上《众人划桨开大船》教学设计
加入时间:2011-06-30 13:55:10  作者:ok    阅读数:
第9课 众人划桨开大船
                              
教育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
激发学生对集体的热爱之情,体会“团结就是力量”的意义。
知识与能力
学会处理好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的关系,能正确维护集体的团结,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
教育教学重难点
重点: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难点:体会“团结就是力量”的意义。
教育教学方法        启发式     讨论式
教学时数:2课时
 
教学过程
   第1课时
 课件展示:播发歌曲《众人划桨开大船》,师生共同欣赏。
一、生活在线----做活动 看图片 谈体会
教师:准备十双筷子,先把一只筷子让学生折,然后把其余筷子让学生折。
课件展示:木桶效应---一只木桶,但有一块木板条比较短。
问题:﹙1﹚、为什么一只筷子很容易折断,而十双筷子不容易呢?
(2)、木桶装水的多少取决于最长的还是最短的木板条呢?
学生:(1)一只筷子力量小,十双筷子力量大。
(2)取决于最短的木板条。
教师:(点评)在这里,木桶、十双筷子就是一个集体,它们是由不同的木板条或筷子组合而成的,我们每个同学就相当于木板条或筷子。个人力量微不足道,而集体力量是强大有力的。今天,我们就来学习集体与个人的关系。
二、探究平台----个人与集体
1、飞天梦圆
(1)、“神舟”飞天知多少?(让学生谈“神六”)
  课件展示: 教师可以播放相关资料画面。(书本79页“信息点击”)
(2)问题:“神舟”飞船成功发射和回收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学生阅读教材,讨论后回答)
   提示如下:航天员辛勤工作;各地测绘人员的努力工作;各个系统、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团结协作;等等
(4)、身临其境:列举我们身边的事例,体会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事例如下:班级里的好人好事,如帮助同学打扫卫生,解决难题,出黑板报等等;打篮球比赛;400米接力赛;初一年级广播操比赛;第四届淮扬菜美食节暨首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成功召开;等等
   教师:让学生列举或上台演讲,说明“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协作是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
小结:团结协作是集体成功的保障,是国家和民族昌盛的动力;集体离不开个人的努力;集体的成果是由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
2、寓言的启示---读故事  明道理
 课件展示: 教师放“水珠与大海”动画片,学生阅读教材内容并思考问题,分组讨论后回答。(书本80页)
(1)、谈道理:(教师鼓励学生从多角度说,然后作总结)
    个人离不开集体,一个人只有融入到集体中,才能享受快乐,才能获得成功。
(2)、列举身边事例,说明道理。
事例如下:在东亚运动会的接力赛上,世界冠军刘翔所在的上海队输给广东队;中国女排在世界获奖的事例;我校初一年级广播操比赛的事例等等
活动:同穿一双鞋走路(让学生表演,体会协作)
问题:在比赛中,他们怎样才能取得胜利呢?上海队为什么会输给广东队呢?怎样才能走好路呢?
学生:(讨论后回答)
教师:结合木捅效应或链条效应来说明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如果一个链条扣坏了,整个链条能正常工作吗?
小结:(1)个人离不开集体,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茁壮成长,焕发生机。
  (2)集体催人奋进,激励人们不断自我完善,鼓舞人们乐观自信。
3、社会真情----献爱心  温暖人心
   展示图片:市政府开办“爱心超市”;捐助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图片;抗洪救灾的场面等等
学生阅读教材内容,思考书本问题。(p81页)
(1)地方政府为什么要开办“爱心超市”?
要点如下:下岗工人多;存在老弱病残弱势群体;自然灾害造成了一些家庭灾难;有利于社会安定,能使人们幸福和谐;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等
(2)同学们参加过或见过爱心捐赠活动吗?谈谈自己的体会?
如:义演、义诊、义卖、捐助失学儿童等等
 
中心思想:团结一致,才能转危为安。团结才有力量
总结: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集体的进步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我们要学会团结人、关心人,珍视集体的荣誉和团结,并为集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2课时珍视集体团结
教育教学目标
1、车子为何停在原地
2、“名落孙山”
3、心系集体
教育教学重难点:
重点:心系集体
难点:车子为何停在原地
教学过程
1、车子为何停在原地
结合课本上的寓言引导学生讨论:
(1)“他们用尽了力气,但推车还是停留在原地,丝毫不动”,为什么?
(2)他们怎样才能把行李运到目的地?
(3)这个故事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在此基础上启发学生思考:为什么要珍视集体的团结?怎样珍视集体的团结,发挥集体的力量?师生共同归纳(①发挥集体的力量,必须有共同的目标,否则就是一盘散沙,形成不了合力。②发挥集体的力量,必须有共同的行动。人心齐,泰山移。)
2、“名落孙山”
通过课本事例,引导学生讨论:七年级(2)班为什么没有得奖?他们怎样才能取得好成绩?
提问3~4人。
3、心系集体
在上述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发学生讨论:我应该怎样为自己的班级添光彩?提问2~3人。随后结合课本中国乒乓球队的材料由学生自主探究:怎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班级集体?如何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
4小结
以阐述古语“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作结。
5、实践与探究
布置同学写一份倡议书,共同创建优秀班集体。(要用所学观点)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