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的根本…
·思想政治课探究式教学的理性思…
·高三政治生活复习(魏华)
·七下《共创美好的明天》教学设计
·七上《众人划桨开大船》教学设计
·七上《相逢在花季》教学设计
·七上《让人三尺又何妨》教学设计
·七上《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教学…
·七上《学会尊重别人》教学设计
·七上《受人尊重的奥秘》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
七下《共创美好的明天》教学设计
加入时间:2011-06-30 14:25:37  作者:ok    阅读数:
  《共创美好的明天》教学设计
冯如兰
教学目标:
1、情感、态度、价值观
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关注社会、关爱他人的思想情感。
2、知识与能力
引领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感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应有的精神和行动。
教学重点:艰苦奋斗的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教学难点:艰苦奋斗与全面建设小康的关系。
教学方法:主要进行资料介绍和图片展览,让学生谈感悟。
教学过程:
温故知新:复习上节课所学内容,提问:党的十七大对我国发展又提出了哪些新的、更高的要求?明确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要求。为新课“我们青少年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些什么?”奠定基础。
导入新课:共创美好的明天的“共”字告诉我们小康社会的建设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离不开你、我、他,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当然也要为建设小康社会出一份力。
想一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必须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青少年应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
我们现在可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些什么?我们将来又准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些什么?
学生探讨后师生总结:
(1)我们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艰苦奋斗,提高自身素质,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2)我们要积极履行义务,行使权利。
(3)我们要热爱祖国,保护环境,积极参加公共活动,参与政治生活。
(4)我们要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区的公益劳动,为本地经济文化建设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过渡:每一位公民都必须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不断做出新的贡献。那么,在这过程中,有一种精神必不可少,这到底是什么呢?
教师:出示一组反映华西村变化的图片和材料。结合图片和材料,说说华西村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对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有何启示?
    学生探讨后师生总结:华西村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调动村民生产积极性,广大村民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等。由此感悟到,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享有美好的生活,同样也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说一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恒念物力维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居安思危,戒奢以俭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
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
就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辨一辨:
对新时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问题,有几位同学在这样说:
同学甲:“都什么时代了,还提艰苦奋斗! ”
同学乙:“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别的同学吃的、穿的、用的那么高级,我也要如此。”
同学丙:“父母过去过苦行僧式的生活吧,那是没有办法,生活水平低嘛,现在不同了,没有必要把艰苦奋斗挂在嘴边。穿名牌服装多酷!”你同意他们的观点吗?说说你的理由。
学生探讨后师生总结:不同意。
(1)艰苦孕育着希望,奋斗孕育着成功。
(2)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正是一代代人的艰苦奋斗、顽强进取,才有我们祖国的自立自强、兴旺发达。
(3)今天,只有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畏艰难,奋力拼搏,才能巩固和提高目前达到的小康水平,才能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各抒己见:青少年怎样在学习上、生活上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学生思考讨论,教师归纳总结: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小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如在学习上,不怕吃苦,不怕困难,能够刻苦耐劳,顽强拚搏;在生活上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
拓展天地:
(1)、什么是和谐社会(和谐社会的总要求)
和谐社会的六个基本特征: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1.民主法治:人民当家作主的法治国家、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依法参与政治生活
2.公平正义:公平是社会稳定的天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人类良知的“声音”、自觉维护正义
3.诚信友爱: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灿烂的文明之花
4.充满活力: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基本路线、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施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5.安定有序:人民当家作主的法治国家、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6.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计划生育与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说一说:社会和谐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间有何关系?
学生看书思考的基础上,教师归纳:社会和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保证。
阅读思考:
江苏省确立了富民强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要建设“法治江苏”、“平安江苏”、“文化江苏”、“诚信江苏”、“绿色江苏”。
计划到2010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增长1.4倍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400美元,苏南等有条件的地方基本实现现代化。
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再翻一番,全省总体上基本实现现代化,成为经济繁荣、科教发达、生活富裕、法制健全、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地区。
阅读上述信息,请同学思考下列问题:
(1)建设“诚信江苏”、“绿色江苏”对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有何重要意义?
在学生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师生共同总结:第一,倡导“诚信江苏”,能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保障,能够在安定有序的、平等友好的环境中快乐地生活、学习和工作。倡导“绿色江苏”,不仅能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而且,能够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2)请你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为本地的发展提一些建议。
让学生自由讨论,畅所欲言。
案例评析:
本教学设计通过设置“图片展示”、“信息点击”、“图表比较”等板块,并以问题探究为载体,引导学生真切感受生活的变化,并通过对设计问题的思考与探究,一方面,帮助学生认识我国目前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小康,以及全面小康奋斗目标的内容等基本知识,另一方面,在这些基本知识的建构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探究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还注意激发学生关心社会,关爱他人的思想情感,整个教学过程有效地实现了情感、能力和认知三者的统一。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