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接 力 跑——下 压 式 传 接 棒
·快速跑——途中跑技术
·快速跑——途中跑
·羽毛球正手发后场高远球
教学设计
羽毛球正手发后场高远球
加入时间:2011-09-02 09:36:41  作者:ok    阅读数:

正手发后场高远球

教学设计
一、指导思想
本课贯彻新课程标准的精神,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和“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使学生在练习中既掌握基本技能又体验获得成功的快乐,为终身体育锻炼打下良好基础。
二、教材分析
根据体育新课程标准,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是一个学校发展体育事业的标志。羽毛球项目是我校结合我区体育的特色开发出来的一门地方性校本课程。我校在高一年级中开展羽毛球模块的教学。羽毛球正手发后场高远球是羽毛球校本课程中必须掌握的教材内容之一。由于该项技术比较复杂,要求学生有较好的协调性、柔韧性和力量、耐力素质,所以说它可以很好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品质。
三、学情分析
本模块教学的授课对象是高一年级选修羽毛球项目的女生。由于我校学生大部分来自城郊结合部。从我们对高一学生的调查来看,大部分学生没有羽毛球基础,只有少部分学生有一定的羽毛球基础。学生的羽毛球水平参差不齐,但绝大部分女学生对羽毛球运动的兴趣很高,这对学好羽毛球运动的基本技术与基础知识打下了基础。高一的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的后期,身体发展渐趋成熟,认知能力特别是观察能力、分析能力、模仿能力、自学能力进一步提高。在身体发展方面,由于运动时间的不足和生理上的变化,导致上肢力量较差,下肢较重,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还有待提高。在教学中,应使学生充分了解自我身心发展的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身体锻炼,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四、教学策略
在导入和热身部分,选择与主教材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热身,充分体现准备活动为主教材服务的理念。如:移动中的羽毛球分解步法(侧向移动、左右侧移动、转髋移动等),原地综合步法(小步、前后跳、四方跳、转髋跳、交叉跳、后踢外摆、高抬腿等)。复习主教材时,先让学生探究分析老师和学生演示动作的异同点,通过分析把握正确的动作要领,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主动的复习动作,由易到难,由徒手动作到完整动作,层层深入。学生自主看挂图学练,互相纠正动作。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掌握情况分层递进的进行学练,逐步使学生掌握动作。在课的最后部分,根据学生的情况结合本节课复习的内容,对学生进行上肢快速力量的练习——各种姿势的投、扔羽毛球,使学生力量素质得到提高。结束部分引导学生进行自评和互评并进行瑜伽放松学生的手臂、肩膀、腰和腿等部位。
五、教法
1、对比法: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学生、教师演示动作的对比,师生进行探究对比性学习。
2、讲解示范法:有利于学生更直观的观察动作,模仿学习动作。
3、图解法:利用挂图是学生更加直观的了解动作、分析动作,便于学生自主学练。
4、反馈、纠错法:通过及时的反馈纠错,使学生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正确动作的概念,有利于学生更好更快的掌握动作。
5、分层递进教学法:学生根据自己掌握动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层递进的学练,有利于学生更好的了解自己掌握动作的情况。
6、评价教学法
六、学法
1、自主学习法2、相互纠错学习法3、分解练习法4、完整练习法5、评价学习法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