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我们在前行
·——戚实中召开高三“一模”质…
·常州市高中物理丁岳林名教师工…
·省常中教育集团领导专家调研戚…
·爱上英语 常外风味
·“常外一日体验”活动感想
·戚实中惊现晨读好景象
·坚守幸福课堂 播洒阳光雨露
·语言点教学也精彩
·视听冲击 头脑风暴
教学时空
省常中教育集团领导专家调研戚实中
加入时间:2015-01-07 13:44:57  作者:钟晓群    阅读数:
 

 

 12月25日,常州高级中学教育集团的领导专家一行十余人在党委副书记朱荫仙的带领下,到戚墅堰实验中学开展一天的调研工作。这是继省常中史品南校长等一行、常外曹慧校长等一行合作办学专题调研之后的又一次全面全方位调研活动。
 调研组在戚实中开展了一系列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工作,先后听取了戚实中俞群祥校长对学校办学情况的具体介绍,随堂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和体育等学科二十余节课,参观校园实地考察办学条件,与部分师生进行座谈,部门就“工作计划与实施、成效与创新、问题与困惑”等主题进行对口交流,教研组就“教研组建设、科研活动、品牌创建、业务提升”等主题进行对口交流,观摩主题班会了解德育常规工作等。
 在最后的调研情况反馈会上,调研组成员陈晓霞主任代表省常中对戚实中进行了客观评估。戚实中的校级领导团队心怀朴实的教育情怀,拥有“立足现实、服务社会、放眼未来”教育理念,展现“放下身段、俯下身子”的教育姿态,营造出浓郁的教育氛围;戚实中的中层领导有执行力且有思考力,对待各自部门工作能够进行长远的谋划、科学的统筹;戚实中的教师队伍有高尚的师德追求及学术追求,有着很好的文化传承,热心校本教研,善于向兄弟学校学习,渴望“走出去、引进来”的学习培训,有很好的五级阶梯和新生力量,积极推动学校发展;戚实中有非常质朴的学生,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与,热情与教师互动,懂得分享,自信勇敢发表个人想法;戚实中对教育教学工作设有强有力的抓手,能通过“确立合理目标、讲究教学策略、优化重组教学资源”来追求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教学中,目标清晰,基础知识扎实,关注到教学资源的重新整合,课堂流畅,师生互动明显,师生身心愉悦,能通过“传承和发展、借鉴和糅合”来建设教研组以服务课堂教学和学术研究,能通过“现实性、生活性、方法性”的主题班会实现“润物无声”的德育。陈主任也代表调研组对戚实中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课程建设方面,已经起步,有一定的选择性,但需要突出学科素养和分层特点;二是备课组活动要跟进教研组活动,活动更常态化,氛围更浓郁;三是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对学习知识的渴望,需要老师及时的给予褒扬,以增强其自信;四是要基于学生的长远发展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省常中金副校长在反馈会上评价戚实中说,戚实中是一所安静、有文化底蕴、有发展潜力的学校。通过一天的看、听、交流、分享,觉得戚实中受地域和生源的限制,办学“不易”,但是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不俗”,学校近年来办学业绩“不凡”,中考高成绩连年攀升,办学多元特色彰显。金校长期待戚实中能抓住发展核心,谋划发展策略,激发师生潜力;期待戚实中管理团队的务实和坚持;期待合作办学的合作紧密化,交流常态化;推动戚实中内涵及多元发展。
 戚实中俞群祥校长对调研组领导专家一天的调研诊断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也诚挚感谢省常中六年来以推进合作办学为项目对戚实中进行帮助引领,戚实中也将本着“自信而负责任”的学生培养目标,办成戚墅堰区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俞校长期望戚实中能与省常中紧密合作、加强交流,在第三轮合作中进一步在合作办班、师资培养、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为常州教育做出贡献。
 戚实中党总支书记王建文也诚挚感谢省常中帮助引领戚实中从低谷走向发展,也将组织戚实中领导和教师研究和整改本次调研诊断出来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创新设计系列学生活动,为学生发展创造条件,更是期望深度推进第三轮合作办学,在名校的引领下助力戚实中发展。
 五年多的合作办学,戚实中的发展得到了省常中、常外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戚实中充分借助省常中、常外优秀师资,提高教学质量,创新德育方式,激励学生全面发展,最终成就合作班高考、中考成绩的辉煌。
 2013级高中合作班高三学年在省中总校学习,省中给以了全力帮助,精心安排了高三合作班全体教师和活动,从开学的拓展训练直到参加省中毕业典礼,也取得了优异成绩,社会和新闻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2014级高中合作班高三学年在省中总校学习,更是提前到6月30日实施全部到省中报到就位,下午全体学生、家长会议,提前进入状态。
 市委书记阎立、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蔡骏、戚区区委书记李林等到戚墅堰实验中学调研,对戚实中与省常中(常外)深度合作办学、谋求多元发展的思路和实践表示赞同。王成斌副市长、丁伟明局长、戚区区委书记李林、区长董彩风等领导来校视察区域教育发展。
 省常中新任史品南校长、金建平副校长、校办陈晓霞主任、工会虞力人副主席来戚实中看望慰问老师,并与学校领导交流教育教学工作。常外曹慧校长、教导处石浙苏主任专程来戚实中调研,召开教师座谈会,并与学校领导交流教育教学工作及合作事项。
 戚实中新任校长俞群洋、副校长嵇国平、团委张震副书记到省中调研高三合作班教育教学,取得第一手资料,慰问教师的辛勤工作,感谢省中的全力帮助。
 在常州市教育局、戚墅堰区教育文体局和省常中、常外领导和专家的关心指导下,戚实中合作班教育教学的辐射作用发挥得更大,在潜移默化中让戚实中教师改变着教育理念,转变着教育教学方式。戚实中主动接受名校辐射,在教育教学方面已经形成三校联合教研机制,定期请省中、常外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和优秀教师到校上示范课、开展同题异构教学活动、作讲座;形成三校联考机制,用省中、常外标准衡量戚实中合作班学生,提升其起点,强化其基础,推动其发展;形成三校教学资料共享机制,做到“合作共享,精致实效,各求所需”,实现课程资源利用最优化。
 本次调研活动,对戚实中的教育教学做了全面的诊断,有助于戚实中更好的对自身工作进行反思,从而更清晰的明确工作的方向,找到更好的措施来推进学校的内涵、特色、可持续发展,使戚实中真正成为戚区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