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我们在前行
·——戚实中召开高三“一模”质…
·常州市高中物理丁岳林名教师工…
·省常中教育集团领导专家调研戚…
·爱上英语 常外风味
·“常外一日体验”活动感想
·戚实中惊现晨读好景象
·坚守幸福课堂 播洒阳光雨露
·语言点教学也精彩
·视听冲击 头脑风暴
教学时空
我们在前行
加入时间:2017-02-24 09:16:26  作者:嵇国平    阅读数:
——戚实中高三合作班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在省常中召开
 
2017223日,戚实中高三合作班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在省常中509会议室召开。省常中分管高三年级的副书记副校长高俭、课教处尤国兴副主任,合作班全体任课教师,戚实中王建文书记、杨平校长、嵇国平副校长、宁本冉主任参加了会议。会前省常中史品南校长与戚实中领导作了提前交流,对历年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明确了省常中一定会一如既往给戚实中以全力支持。
       在会上,班主任李燕老师介绍了班级情况并作了详细分析(发言附后)。戚实中杨校长代表学校感谢省常中的无私帮助和全力支持,感谢全体任课教师的大爱融入和倾情付出。省常中高校长也表扬了合作班学生,让学生在省常中得到成长,让老师在教育教学中得到锻炼,让合作办学之花盛开。
 
附:班主任李燕老师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很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拨冗来座谈高三合作班的教育教学工作。下面我简单汇报一下高三合作班的教育教学情况。
第一,首先表示一下感谢。感谢时任丁伟明校长和戚实中王校长在2008年首创省中和戚实中的合作办学模式,这场美丽的姻缘让高三合作班的同学进高中开始就有了两份关爱。感谢杨校长对本届合作班在高二时师资配备上的全力支持,几乎是戚实中的顶配,朱毓俊老师、杨顶泉老师、魏文娟老师的优秀教学和辛苦付出,为高三合作班同学的数学、英语、地理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学科基础,物理许明哲老师、生物陆军老师、政治张玉梅老师、化学朱雅菲老师有效的教学和教育管理,使得在2016届小高考生物、政治、化学较难的背景下,仍然取得了71A14A,人均加分1.775分的成绩。感谢嵇校长的全力支持以及有效指导,给了高三合作班很多优厚的行政资源和后勤资源,使得高三合作班老师没有后顾之忧,全力教学。感谢宁主任事无巨细地关心和管理,让合作班的教学教育规范高效。
感谢省常中总校史校长、高校长的支持和信任,从而能够让合作班老师能够完全以学定教,在和省中集体备课之余,能根据学情又做全方位的局部的调整,尤其是省中高三就合作班有两个教室,给我们的分层教学,提优补差提供了很多方便。感谢尤主任的陪伴和有效指导,尤主任是每天工作到9点半下班,每年工作到小年夜休息,合作班的有些调皮的孩子,看到尤主任就又有了学习的动力。
第二,仍然表示感谢。俗话讲,“高考高考,水平高了才能考。”为了锻造一群高水平的学生,学生必须有目标,“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目标的人在流浪”,合作班的学生人人都有梦想,但是走到半程,难免倦怠,“我们不是因为失败而放弃,而是因为倦怠而失败”。为了减少倦怠感,合作班的同学要分解小目标,从而增加成功感和趣味性。光有目标还不行,还要有意志,路遥讲“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能成就某种事业”。面对成绩的起伏,心态也难免沉浮,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师长,感恩同学,用感恩的眼光而不是竞争对手的眼光看待同学,会让自己活得轻松、纯粹,如果你简单,这个世界就对你简单。
合作班的老师就是一群高水平、有目标、让学生有成功感,授课有趣,有意志力,有耐心,纯粹的、精诚合作的女汉子。数学顾老师,学生评价说:“一个快退休的女教师上的课比年富力强的尤主任还多”,所以班级期末数学平均成绩武进区文科排名第二,比第一名的前黄仅低2分。英语金老师,学生说“这就是摩羯女老师,很认真”。历史叶老师,不争不抢,成绩很好。地理倪老师,课上得和她人一样清爽、漂亮。在此我代表合作班的同学,对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
第三,谈一下取得的成绩,期末考试。根据武进划线:一本线316,二本线283,合作班有29个人上二本线,其中10个人上一本线,最高分郭立宇358分,上一本线的吴祝庆同学中考成绩是568,上一本线的黄芸同学中考成绩563,上一本线的杜胜华中考成绩是544,现在是班级第3名,每天学习劲头十足。语文一卷均分超三中、田家炳和省武高,附加卷均分超三中、田家炳、武高、横林中学等学校,傅家俊均分和省中文科均分相差1.9分,数学均分非常辉煌。外语均分超省武高。历史均分已经和省中均分由20分的历史差距缩小到10分差距。地理也进步明显。省中月考过程中的成绩,其中阮洁同学考过年级第8名。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
第四,谈一下后续的安排。
1、继续狠抓语数外的补差和提优工作。汲取往年高三合作班第二学期的经验,利用周六下午和周日一天对蒋杰、胡巧、梁丽雯、孙婧蓝等弱段的学生有针对性的补差,往年高三合作班的任课老师都是周日分批带走学生,数学老师拉走一批,英语老师拉走一批,语文老师拉走一批补差。做好郭立宇、高创新、杜胜华、马延明、吴祝庆等同学的提优工作,确保能冲高分,做好章宁、蒋雪怡、阮洁、刘犇犇、喻梦娇、郭慧等17个中段同学的提优工作,确保有20个同学能够稳定或者冲一本,或者能比一本多考15分左右,从而让这些学生能够填一个好学校,而不是踩着一本线被迫填二本或者去老少边穷地区读大学。做好余嘉昊的数学和语文的补差工作,让其有二本可念。目前班里除了余嘉昊有两门瘸腿,其他个别同学普遍只剩一门学科瘸腿。今年虽然三本并二本,但是我们还是希望通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能够取得一个比本科线多个十几、二十分的成绩,方便其填志愿,弥补以往个别高三合作班同学踩着高考本科线,只能去新疆或者苏北的遗憾,不希望这届合作班成为苏北不知名高校的生源基地。 
2、做好选修学科和三门的匹配工作,去年合作班的最高分翟艺林考了358,而物理是C,最后一本中只能填报江南大学。为了避免这种悲剧,我们地理老师倪老师在家里有老人生病要照顾以及有一个小高考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仍然主动给我们班加课,来弥补高一地理学的不足。历史叶老师也是在我们班一周加一节课,来狠抓学困生的默写以及对中段和优秀生的答疑。
3、针对部分性格被动、喜欢等靠要的学生,可能需要任课老师更主动付出。
   第五、谈一下教育工作。在获得学校一些活动荣誉之余,班里普遍形成了有目标、肯拼搏的学风,针对部分学习习惯不太好的同学,学生自愿留在班里晚自习到十一点,或者有家长来校九点半后陪读。
人世间的一切成就都是由积极而又专注的人创造出来的,让我们做个纯粹而专注的人,一心一意为自己目标奋斗,让这一切成为让自己回忆起来都感动得热泪盈眶的光辉岁月。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