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赵欣 爱生故事2
·赵欣 爱生故事1
·陆军爱生故事
·唐俊勇爱生故事
·缪晓霞爱生故事
·曾素英爱生故事
·汪玉明老师的爱生故事
·国旗下讲话——独善其身,发展…
·情境再现分析问题
·班主任工作案例
论文案例
情境再现分析问题
加入时间:2008-11-26 10:50:56  作者:张树森    阅读数:
戚墅堰实验中 秦惠萍
 
一个集体,发生矛盾在所难免,而作为这个集体的“家长”——班主任,如何解决这些矛盾?一直是我在认真思考的问题。传统的教育方法有很多,归结起来有:1、单刀直入式;2、谈话式3、批评教育式等等。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孩子已不同于过去了,他们娇生惯养,自我意识强烈,面对小矛盾,死硬不低头,面对老师的教育往往态度强硬,小摩擦变成大纠纷。如果用以往的传统方式解决往往弄巧成拙因此我们班主任的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寻找新的方法面对新的问题。以下我将结合一个真实的案例来谈谈我在如何解决学生矛盾途径方面的新尝试、新思考。
“窗户事件”
事件经过:
那几天的天气较冷,事情发生的当天更是天冷风大。在自习课上,教室里窗门紧闭。学生李某要求前坐的黄某打开窗户。但是黄某以天冷风大拒绝了李某的要求,并回了他一句“你有病啊,我都冻僵了”。一语激怒了李某,他站起来把窗打个大开。冷风不断灌进教室,周围的同学开始反对。在同学的支持下,黄某坚持要关窗,可固执的李某坚决不同意,甚至把手顶在窗户上。就这样僵持了大约5、6分钟。安静的自习环境受到了影响,这时值勤班长出面,要求李某顾全大局,退让一步,把窗关了,又被李某拒绝。在这种情况下,坐在较远后座的张某站出来再一次要求李某关窗:“请你把窗关了。”此时的李某骑虎难下,他断然拒绝,回了一句不用你管。平素性情急躁的张某被激怒了,他怒气十足地冲了过来,把李某的手从窗户上拿了下来,用力的将窗关闭,这时李某感觉吃亏了,就将张某推倒在桌子上,互相撕打了起来,班干部和同学都起来劝架,在情急之下还去叫了数学老师。但是处在气头上的李某和张某并没有因此罢手。
当时我借中午午休在政教处处理事务,未能及时制止。一件极小的窗户事件逐步升级为课堂打架事件。当我闻讯赶到时,两个人赤红着脸,被同学和老师抓、抱着,依然不依不饶地挥舞着拳头,活像两只斗红了眼的“公鸡”;其他的同学乱成一片。面对如此混乱的场面,我该怎样处理呢?头脑迅速思量着,寻找适当的解决办法:如果采用急风暴雨式 、劈头盖脑式、直截了当式、简单粗暴式……这些都有可能暂时压住学生的嚣张气焰,但是当事人张某和李某均是个性倔强、脾气暴躁,吃软不吃硬的学生,这样处理也有可能会引起更大的冲突,使事情更僵。何况眼下正是中考复习的关键时期,决不能因此影响大局。考虑以上种种,我决定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怀着一颗宽容之心,选择冷处理的方式,先稳定学生的情绪,平息事态,在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之后再考虑适当的解决办法。
解决过程:
首先,将两人带出教室,借课间十分钟(正好此时下课了)让两人单独冷静思考一下,平复各自的情绪。
然后,我私下里利用课间向学生和老师调查这次事件,基本掌握事情的前因后果,本着认识错误,教育为主的原则,我决定通过情景再现的方法,让学生进行自我反思,认识错误:运用换位思考,学习解决矛盾的方法。同时借此次事件对全班每个同学进行一次思想品德教育,教会他们如何处理同学间的关系,借此也可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
在这样的思路的指导下,最后,我利用放学后的“每日一议”(由当日的值勤干部就一天的班级情况做出评议),针对本次的“窗户事件”,开展主题班会——“‘窗户事件’之情景再现及剖析处理”,展开全班大讨论,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阶段:当事人自述
黄某(女):今天中午天冷,西北风又大,窗户本来就不密封,风呼呼的直吹进来,这时李某提出要开窗,我回了他一句你有病啊,我都冻僵了。李某恼了,……(前已详述)。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
李某:(男)黄某说的都是事实,我也不知为什么今天心里特难受,而且很闷,就想开窗透气,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就发生了今天的事。
张某(男):我本来不想跟他烦,但看到他不听大家劝,且越来越有劲,我气炸了,就好言劝他关窗,谁知他恶语回我:不要我管,这时,我感到他看不起我,我的自尊受到伤害,于是我不管班规,飞快地跳了过去,用力地关上了窗,谁知他把我推倒在桌子上,这时我已无法控制自己,我拼命地挥舞着拳头,不管老师同学的劝阻。
第二阶段:师生剖析当事人行为并提出处理意见。
首先我组织同学就当事人自述,小组间进行讨论:
——如果你是当事人,你会采取怎样的方法来处理这件事?
——对于三位当事人各自的行为,你有何看法?
——对他们的行为应如何处理?
(同学们四人一组展开热烈的讨论,纷纷提出各自的意见和看法。那份投入的热情,急切的表情,把他们的那份班级的主人翁意识表露无遗,使人在不经意中突然意识到他们长大了。)
然后各组派一个代表在全班交流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讨论,大多数同学都认为三人的言行均有不当之初,大致意见总结如下:
黄某,病症:第一、言语上有不当之处——“你有病啊”,有侮辱人的嫌疑;
第二、没有考虑到李某的感受而断然拒绝,伤了李某的自尊。
处方:第一、作为班干部,在言行上应该自律,应该关心同学,主动询问李某要求开窗的原因,不该出口伤人,断然拒绝,毕竟从“情景再现”中可以看出,李某要求开窗也不是无理取闹。
            第二、这本是件小事,作为班干部,不该将事态扩大,应该采取克制的态度,可以和李某商量,是否可以用择中的办法,把窗开一个小缝,或调换座位,这样既可以避免矛盾的发生,又可以让李某感受到同学间的友爱。
李某,病症:第一、只顾及自己的感受,不能设身处地地为其他同学考虑
            第二、言语过激,行为鲁莽,不听同学劝阻,一意孤行,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第三、作为一名学生,不管怎样也不能动手。
      处方:第一、可以向同学说出自己要开窗的理由,用商量的语气,请求同学照顾,或向班干部请假,去医务室。方法有很多,不该任由事态进一步恶化。
第二、当事情扩大以后,应该听从同学和老师的劝阻,及时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该任意而为,更不该动手,和同学撕打,违反班规及校规。
张某,病症:张某的出发点是好的,是见义勇为的行为,完全是为了维护大多数同学的利益,而且最初也是用商量的语气劝阻李某的,只是在受到李某言语上的刺激以及被推倒的情况下,才一时火起与李某动手。但是当同学进行劝阻时,张某没能及时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甚至当老师来劝架时,也未能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极大地影响了班级的正常秩序,造成了班级的恐慌。
      处方:第一、出发点是好的,只是在遇到对方过激的言行时,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同时也应该学会换位思考,顾及一下李某当时的处境和情绪,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冲突了。
            第二、你应该学会尊重老师和同学,特别是当老师和同学把你抱住后,你应该住手,不应该再那么冲动和鲁莽,如果你当时听老师和同学劝阻,不仅事态不会这么大,影响也不会这么坏,相反你的行为还会得到大家的好评,因为毕竟你是为解决窗户事件而见义勇为的吗。
处理结果:
在听取了各组的分析意见以后,我放弃了自己的处理权利,让三位当事人根据自己的认识,来决定对自己的处理意见。结果是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三位当事人都很自觉而诚恳地提出:一、向对方赔礼道歉。二、接受同学们的意见,并感谢同学们的帮助。三、张某和李某主动要求接受班规和校纪的处罚。
看着他们真诚的脸,以及紧握在一起的友谊之手,全场都被感动了,大家情不自禁地站起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赞赏。前不久还弥漫着火药味的教室里此时已被理解和喜悦所包围:刚刚还在为了一些鸡毛蒜皮而争执、动手,因为场面混乱而束手无策的小毛孩子,此时已是懂事、成熟的大孩子了。
抓住这一感动的瞬间,我及时总结、点评了这次主题班会,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是非观念、辨别是非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精神;特别赞赏了当事人平和冷静的叙事态度和诚恳认错的举措。尤其是能够以宽容之心,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在整个过程中能够将心比心,诚恳地认错,并对自己的错误毫不避忌,同时能够全班一心,共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充分体现了个人的智慧和这个集体的力量。
最后,这次的主题班会在理解、赞赏、满足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了。每个人都在这次活动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受到了一次自己对自己的思想教育。
 
  
解决学生间的矛盾问题是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而此类问题因其的琐碎性、频繁性、脆弱性、复杂性以及传统思想对我们教师的束缚,在教育改革的现阶段,对我们的班主任工作无形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以上案例的探索,如何解决学生间的矛盾,我做了以下反思:
以往我们教师在教育学生时,常常是站在一个绝对的高度,用自己的判断和价值观来影响和左右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学生听从老师的处理意见,达到了教师的预定目标,则为教育成功,否则就是失败。至于学生在这样的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对于成长有益的东西,却往往被忽略了。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理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尊重学生的个人成长,改变以往的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模式,提倡以学生为主体的新理念正在被我们所认识和接受。这种思想反映在教育工作上就是要放弃教师原有的绝对控制地位,为学生的成长创设情境,相信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完全可以做出正确的判断,可以依靠自己解决问题,并在这样的过程中完善自身的心智成长,学会做人的道理。从以上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在老师的引导之下,我们眼中的幼稚、无助的孩子已经完全可以自己解决问题,像一个成熟的大人一样,在老师的暗中帮助下独立面对人生的难题和困难。因此我们要充分相信我们的孩子,相信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要怀着一颗宽容之心,成长阶段的孩子犯点错误是在所难免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我们宽容地对待,适当地引导,错误总会被纠正。就像案例中的两个男生,尽管最初是那么的暴躁,最后一样可以握手言和,主动认错。
在这样的思想理念的指导下,采取恰当的方法也是很关键的。情境再现,还原当时的发生场景,让心情平复的所有当事人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从新审视自己的行为,也就是反思。这样客观的认识比教师的强硬说教要有效的多。在认识错误的基础之上,再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显然对学生来说,更容易接受,也更有效果。从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学生很自觉地运用了换位思考的方法,很自然、真诚地接受了错误,也承认了错误。这样的做人之道,我们要花上多少口舌,多少工夫才能让学生从内心里接受呢?
当然,教育学生的方法有很多,“情境再现”“换位思考”仅仅是众多方法中的一种而已。要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在宽松自然的环境中接受思想的教育,学习做人的道理,这其中的漫长道路还有待于我们的教师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努力探索。在这次的教育尝试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去完善,在往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有心地探索学生思想教育的新途径。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