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赵欣 爱生故事2
·赵欣 爱生故事1
·陆军爱生故事
·唐俊勇爱生故事
·缪晓霞爱生故事
·曾素英爱生故事
·汪玉明老师的爱生故事
·国旗下讲话——独善其身,发展…
·情境再现分析问题
·班主任工作案例
论文案例
国旗下讲话——独善其身,发展自我
加入时间:2009-06-08 11:01:10  作者:张树森    阅读数:
国旗下讲话——独善其身,发展自我
(张树森 200968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独善其身,发展自我》。迁入新校已经8个月了,回顾这8个月的历程,全体师生为了学校的发展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我们用汗水和勇气为学校开辟出一条生存、发展之路,我们终于可以跻身在常州星级高中之列,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多了一份自信。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面对着学校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必须前进,因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前进的道路依然坎坷和艰难,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实中人必须更加努力地工作和学习,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学校的发展之路和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之路是交汇在一起的,所有的一切都需要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去创造,只有做到独善其身,发展自我,我们才能赢在终点,今天就“独善其身,发展自我”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第一用双手创造人生。伴随着第一声啼哭,我们紧攥着双手来到这个世界,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付出艰辛,用双手打拼人生,创造人生。作为学生我们要用双手捧起书本,伸开双臂在知识的海洋遨游,用最美的画笔绘出最壮丽的人生,用双手拥抱真理的阳光,传递真善美和人类文明的火炬。我们有很多这样的同学,他们用双手创造荣誉,传递文明,初三的高海峰用尽全身气力将铅球抛向高空,为学校赢得荣誉,升旗手出旗时把国旗划出最美的弧线,高三同学杨瑞华妙笔生花,征文获全省大奖,还有同学拾金不昧,品德高尚,他们用双手创造的光荣感动你我,让我们分享着自豪与荣耀。如果你用双手去破坏公物,去乱涂乱画,去传递作弊的纸条,去夹着卷烟做潇洒状,从高楼抛下矿泉水的瓶子和龌龊的方便面盒子,甚至去和同学大打出手,去拿不属于你的东西,那你就是在为你自己制造麻烦,用双手在你自己脸上抹黑,甚至是你用双手葬送自己的大好前程。最终你必须要用双手承接那一分属于你的沉重的代价。
第二用双脚迈向文明。当你姗姗学步时,一不小心跌倒在地,你的父母立即上前把你扶起,此时此刻他们在内心会盼望你早点学会走路,更希望在今后的日子你能走正路,走好人生每一步。走好人生路,尤其是关键的几步尤为重要,在求知的道路上,我们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到达人生顶峰的距离需要我们用每一步来丈量。如果我们用脚去践踏草坪,去蹬踏雪白的墙壁,去踢打朝夕相处的同学,那你就是在践踏文明,走上社会你不好好走路,不用好你的双脚,你就是在践踏法律。如果你交友不慎,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想混迹于社会,你一只脚踏进校门,一只脚留在门外,那么你就迷失了前进的方向,你将步某些人的后尘,在歪门邪道上越走越远,最终陷入泥潭,不可自拔。总之,求知之路不走好,你的人生会更加艰难,做人不走正路,你的终点或许就是一条死胡同。
第三用心去感恩。乌鸦尚能反哺,羔羊尚能跪乳,人更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享受着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教导、政府的关怀,社会的关爱,新校的学习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光阴好好学习,学会做人,我们最大的感恩就是做一个大写的人,做一个自豪的中国人,让我们这个民族成为一个强大不可战胜的民族。可有些同学的表现让人失望,他们不思进取,浪费时光,透支青春,浑浑噩噩,甚至麻木不仁,来到学校谈情说爱、攀比享受,上课偷吃零食、躲在实验楼抽烟、逃出校门酗酒、用奇装异服吸引别人的目光,更有甚者顶撞老师,漫骂父母,欺负同学,他们以另类自居,以为自己富有个性,却不知你正在啃噬自己的良心,让自己脱离了集体的轨道,变得面目全非,如果你还不赶快醒来,迷途知返,最终必将铸成你人生的大悲哀。
第四要用头脑思考。用手创造、用脚走路,关键要有大脑指挥,所以我们要用头脑去思考。古人说做事要三思而后行,做人要每日三省吾身,做一个善于思考的人,有思想的人是极其重要的。人比动物高贵就是因为有思想,因为动物也有情感,作为人仅有情感是远远不够的。人的身体虽然脆弱,但人的思想和精神是坚强有力、不可战胜的。我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一方面是使自己变的更聪明、更有才干,另一方面更是使自己学会独立思考,发现不足,不断完善自己,使自己变得更有思想,让强大的精神来支撑起我们的脆弱的躯体,这才是学习的本质意义。如果你赞同我的说法,你就不会简单的把学习看成家长和老师强加给你的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而是你自己必须的也是唯一能够完善自己的一项事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说起来很轻松,但好好体会这句朴实的却深刻的至理名言,你会发现你做的远远不够,赶快行动吧,做到每天都有新的发现,每日都学有所获,最终你将收获精彩的人生。
今天就讲到这里,成长之路就如屈原所言“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 这句话我们共享,我们共勉,谢谢大家!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