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保护智力成果权
·放飞爱的翅膀
·浅谈身体语言对课堂教学的影响
·浅析信息技术在政治学科中的运用
·思想品德课中运用情感教学法的…
论文荟萃
放飞爱的翅膀
加入时间:2011-06-29 16:58:51  作者:ok    阅读数:
 放飞爱的翅膀
—给学生心理疏导的一点体验
常州戚墅堰实验中学    蔺 海 涛
  
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是老师的爱。老师的爱是最好的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有多深,工作就有多细,效果就有多好。尤其针对还没有完全成人的中学生来说,更需要老师的爱。高中学生面临较重的升学压力,难免会产生矛盾、困惑和苦恼。如果不能及时排解,必然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影响他们的全面发展。如何帮助高中学生排忧解惑,使之保持心理健康呢?这就需要我们老师用“爱”的眼光发现问题,用爱的方式解决问题,用爱去触接学生的心灵深出的伤痛。为此,加强高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社会变革和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变的标志之一。更需要一线教师的勇于实践。
作为一名高三的政治老师。这是我第一次接任高三的政治教学工作,在认真地备课、查阅资料、上课、做题和评讲试卷之余,还必须研究我的学生。作为高三的学生,他们的压力一点不比老师小,再加上他们的年龄较小,还不很成熟,抗压的能力还比较弱。通过观察和了解,看到有些学生的身上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有的学生情绪不稳,感到不安;有个别学生出现了自卑心理;有的学生出现了偏激行为;还有些学生由于学习和家庭压力比较大,缺乏信心,出现了学习成绩下降。我针对不同学生的问题,做了相应的心理疏导工作,并且取得一定的效果。
   一个缺乏自信的人是很难获得成功的。尤其对普通班的学生更是如此,他们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多,一次不理想的考试对他们就意味着一次打击,作为高三的老师更多的需要是冷静和给予学生细致入微的关怀。高三(5)班有这样一名女生,由于数学成绩不好,父母离异,随母亲生活,其母亲忙于工作,平时很少与女儿交流。学习上的压力和失败常常像蚕一样在啃食她的自信,形成过分敏感、自责、孤独的心理,甚至产生出走、轻生的念头。怎么帮助学生克服心理负担,走向成功呢?关键是树立信心。自信是相信自己能实现目标的心理倾向,是推动人们从事某种活动的强大动力,也是人们完成某种活动的有力保证,它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在交谈中我告诉她,她是一个积极进取的孩子,希望在高考中能够取得好成绩,说明她有明确的目标,这些都是她的可贵之处。另外,她的英语和语文成绩还可以,表明老师对她是充满信心的。并且与她一起制定了学习计划。将所有的数学试卷进行了整理,本着由易到难的顺序将错题进行汇总。规定每天弄懂和做会五道题目。重点解决有关基础知识的选择题,将不能解决的问题记下来,请求老师的帮助,并督促她按计划进行下去,防止半途而废。当她稍有进步时,我就会及时给予鼓励,她逐步树立了自强自尊的信心。我还经常打电话给她家长,让家长一起来鼓励她,一起和她学习成长。经过我的细心教育,家长的积极配合,以及她本人的努力,在高考中她的数学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可以说,在我眼里,没有"好学生"和"后进生"之分,他们有着各自的优点和缺点,一样有着美好的憧憬,一样的争强好胜,关键看老师怎样正确地引导。
偏激在行为上的表现是莽撞从事,不顾后果。高三(3)班的一名男同学,由于与同学发生矛盾,在英语课上,老师并没有提问他,他却故意大声回答,英语老师好心地劝他保持安静,可他一点也听不进去,老师只好让他离开课堂,而他在离开课堂时将班里的水盆踢翻并且将盆子踩坏。这是一种典型的偏激行为。偏激行为通常有三种表现:一、认识上的片面性 。偏激的人以绝对的、片面的眼光看问题。总是以偏概全,固执己见,钻牛角尖,对人家善意的规劝和平等商讨一概不听不理。二、情绪上的冲动性 。偏激在情绪上的表现是按照个人的好恶和一时的心血来潮去论人论事,缺乏理性的态度和客观的标准,易受他人的暗示和引诱。如果对某人产生了好感,就认为他一切都好,明明知道是错误、是缺点、也不愿意承认。 三、行为上的莽撞性 。我及时赶到,将正要冲出校门的他拦了下来,我抚摸着他的头问他:“你就这样出去,是否想过你以后再也不上学了?”他愣住了。我用爱的动作和口气使他安静下来。于是,我建议他能同我谈谈事情的经过以及事件的起因。他告诉我今天的表现就是故意的,因为他心情不好,所以他也不想让大家好好上课。他一边说一边哭,我只是静静地听他说,还不时地抛出话题让他尽情地宣泄。只到他说完为止,我才试探着告诉他我的看法。他的错误在于过分的自我。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我还约请了他的母亲,了解他的成长历程以及家庭教育的情况,分析了这种偏激行为形成的原因,以及可能对同学和老师造成的伤害。先后进行了三次的交流,这个同学终于接受了我的看法。他意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并主动要求向英语老师以及全班同学道歉。为了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我事先做通了其他同学的工作,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理解和宽容。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直到高考结束,没有发生类似的事件。上了大学的他还特意回来看看我,并且还给我送来一箱甜甜的梨表示他的谢意。
一种良好习惯是对正常行为的多次重复才逐步养成的。对于高中的学生,特别是高三的学生,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的问题,都不可能一下子解决。而且即使取得一点成绩也可能随时丧失,甚至可能会出现大踏步的后退,因为任何一个新的困难都可能成为前进的障碍。因此,需要老师应当具备足够的耐心才能守护学生的进步,防止出现前功尽弃局面。我的学生是我校的两个普通班,特别是五班许多学生连基础知识都记不清楚,甚至失去了学习的耐心和信心。从我接任这个班开始,我从心底里没有歧视他们,清楚他们的进步非常需要时间和耐心。我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教学计划,首先从基础知识抓起,他们没有耐心看书,我带着他们一起看书,他们没有能力自主整理知识结构,就带着他们整理知识结构。帮助他们选择有价值的新闻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点评,并且一一进行批改,从改错别字和错句子开始,到锻炼他们运用学科语言的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光就学科语言的训练,历时两个月才算基本完成。在批改作业时如遇到知识点运用确当,学科语言运用得好,答题思路清晰等,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都会在他们作业本上写下我对他们的赞扬。行为主义理论认为行为是后天习得的,并且认为一个习得行为如果得以持续,一定是在被它的结果所强化,所以如果想建立或保持某种行为,必须对其施加奖励,奖励正常行为,淡化异常行为,采用这种阳性强化法需要的是耐心和时间。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在今年的高考中,我校高三学生政治选修考试取得B级以及B级以上60%的好成绩。其中离不开两个普通班同学的贡献,两个班有8人取得A和A+的好成绩。
关爱是学生前进的动力。特别是普通班的学生更需要老师的理解和爱护。普通班的学生在多学科上都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受到的批评远比表扬多,造成许多学生与老师的心理距离较远,加之作为高中的学生能够分辨老师是真的喜欢他们,还是装腔作势?做做样子的。自从接任高三(5)班的教学,我就把学生看作我的朋友。利用下课时间同他们聊天,从学习无关的话题到学习有关的话题都可以成为我们的谈话内容。冬天放学很晚,我总是叮嘱他们路上要小心;遇到雨天时,我会将雨具让给没带雨具的学生;有同学生病时,我送他们去医院,帮助他们垫付医药费。一份真爱换来颗颗真心!冬天的一个晚上他们相约同我开了一次玩笑。故意将灯全部关掉,齐刷刷地做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待我来上课,我习惯地推开门,顺手将灯打开,随口说了一句话“你们要吓死我吗?”,他们开心地笑了。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有归属和爱的需要。当学生能够获得老师真爱时,他们会感到满足,甚至是感激,同时增加了安全感。这种爱可以驱使有机体产生一定行为的内部力量,这种内部力量被心理学家称为内驱力。爱之越深,动力越强。
    让我的老师一起努力,放飞我们爱的翅膀,去爱我们的学生,给予更多的理解、关怀、更多的宽容、更多的等待。放下功利之心去爱我们的学生吧。只有这样的爱才真正有魅力和有威力,才会终身受益!!
 
 
 
 
参考书目
1、《心理咨询师》  民族出版社
2、《用爱说话》苏州市第五中学      陆春燕
3、《 爱的翅膀 》       中国儿童教育网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