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体育课上如何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论文荟萃
体育课上如何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加入时间:2011-06-29 16:01:53  作者:ok    阅读数:
  体育课上如何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近年来,各地中小学生在上体育课的过程中意外伤害事故不断发生,媒体曝光率不断增多。这些事故小则让学生身体上受到痛苦,大则影响到学生的一生,甚至给一个家庭带来不可弥补的伤痛。
前一阶段在我的一节体育课中,学生分组进行自由练习篮球时,悲惨的一幕上演了。一学生跳起抢篮板球下落时不幸踩到另外一学生的脚上,当即改生就倒在地上痛苦不堪,随即送往医院检查,结果是踝关节骨折。这次事故给这位高三学生带来了不可挽回的痛苦,高考在即,也许会对该生的一生都会产生影响。
体育课中经常会发生扭伤、搓伤、拉伤、碰伤等运动损伤,偶尔也会发生一些重大的安全事故,轻者影响学习,重者可能造成残疾,甚至及生命,对学校、学生、家庭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广大体育教师应高度重视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措施使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重视安全思想教育
学生与体育教师要在思想高度重视安全教育,以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为目的,认真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开展体育教学。同时,体育教师要有高度责任感,爱岗敬业,切忌课中擅自离开教学区。   
二、课前准备要充分
体育教师课前应对场地、器材进行细致检查,排除安全事故隐患。如体育器材的质量问题,安装不牢固,场地不平整等。对于场地地安排,体育教师课前要进行协调,以健康第一、安全至上的宗旨开展教学。
三、认真做好准备活动
在安排准备活动的内容时,要根据教学内容而定,既要有一般性准备活动,也要根据教学内容进行专项准备活动。对运动中负担较大和易伤部分,要特别注意做好准备活动,适当地做一些力量性和伸展性练习。
四、科学组织教学
体育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调整,认真研究教材。充分估计那些动作不容易掌握和那些技术动作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做到心中有数,事先采取的预防措施。遵循由易至难、由简到繁、由安排合理的运动负荷及练习密度,区别对待,因材施教。根据人体解生理特点,科学有进步骤地组织教学。特别是在分组教学时,都要有安全措施的落实。
五、强化纪律教育
    体育教师要以身做则,为人师表,要求学生穿运动服上课,身上不能带有小刀等锋利硬物,不要佩带胸针等饰品,不要留长指甲等上课要听指挥、遵守纪律,严禁学生有嬉戏取闹、任性蛮干、动作粗野,违反运动规则的行为。
      总之,只有体育教师认认真真的上好每一节体育课,80%的意外伤害可以避免。让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