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消防”…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2011年生…
·让每一个生命在阳光下微笑
·“安全伴我行”主题班会活动方…
·初一四班级主题班会设计方案
·阳光总在风雨后 ——“珍爱生…
·初一(2)主题活动方案
·2009年戚墅堰实验中学生命教育…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
初一(2)主题活动方案
加入时间:2009-03-04 14:50:47  作者:张树森    阅读数:
【活动目的】
1、通过这次班会的召开,使学生清楚地认识到,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爱自己的生命。
2、教育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3、通过学习有关安全知识,使学生树立自护、自救观念,形成自护、自救的意识,杜绝学生做不安全的活动,珍惜生命,健康成长。
【活动形式】讨论、朗诵、小品等。
【活动对象】初一(2)班
【活动过程】
甲:人,最宝贵的是生命。
乙: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
甲、乙(合):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们必须珍惜它,必须珍惜你所拥有的美好时光。初一(2)班“珍爱生命”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乙:下面请听诗朗诵《生命的嘱托》
(诗朗诵完后)
甲::同学们,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尽管学校、家庭、医院等许多地方都已成为废墟,死亡人数在不断攀升,但是,政府快速派遣救援和医疗组到达灾区,搭救幸存者,医治受伤人员。
请3~5名同学朗诵自己搜集的在5.12大地震时刻发生的小故事。
乙:同学们,假如你们遇到了危险事件,自然灾害时,你知道如何应对,向灾祸要回我们宝贵的生命吗?下面,我们就来进行安全知识竞答。
甲:[第一题:如果发生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办?]
1、快打电话119报警,说清地点,火势等;
[第二题:如果有很多烟雾,应该怎么办?]
如果有很多烟雾,应该用湿毛巾折八层,捂住口鼻匍匐撤出
[第三题:如果身上着火了应该怎么办?]
快躺下来!就地打滚。千万不要用灭火器直接向自己身上喷,因为这样会伤害我们的眼睛,还会引起伤口的感染。
[第四题:如果发生地震怎么办?]
请2-5名同学回答
[第五题:游泳时小腿抽筋怎么办?]
游泳时遇到小腿抽筋,应先深吸一口气,仰在水面上,用抽筋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另一手掌放在抽筋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使抽筋缓解。
上面我们已经学到了许多遇到灾害时逃生的方法,而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下面请看小品《足球引发的事故》
表演者许文怡,王玉玲等
(表演完后)
乙:为了玩足球差点失去了一条腿,真不值啊!
甲:是啊,所以同学们活动时要注意自己所在的地方啊!
甲:现在,小孩被绑架,拐卖,家中失窃之类的事真是越来越多。
乙:为了自身的安全,同学们应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下面请看事件A
表演者王杰,章俊杰等
(表演完后)
甲:请看事件B
(表演完后)
乙:相信大家看过这两个事件后定会了解我们应如何保护自己。
甲:最后,我们请李老师为这次班会做个总结,大家欢迎。
(老师讲话)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