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消防”…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2011年生…
·让每一个生命在阳光下微笑
·“安全伴我行”主题班会活动方…
·初一四班级主题班会设计方案
·阳光总在风雨后 ——“珍爱生…
·初一(2)主题活动方案
·2009年戚墅堰实验中学生命教育…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方案
加入时间:2016-03-01 12:30:08  作者:钟晓群    阅读数:
 

    为强化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树立“生命安全至上”的基本理念,掌握火灾发生时的应急知识,提升在火灾中逃生自救的能力,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方案:

一、活动准备

1.各班组织学生学习《火灾发生应急知识》,观看火灾中逃生自救短片。

2.学生随身携带小毛巾、湿巾纸、手帕等,教室内有饮水机,班主任指导学生用湿毛巾等捂住鼻子,如有浓烟需弯着腰跑步前进。

3.班主任告知学生逃离线路,根据学校制定的班级撤退线路制定出本班撤离方案,如靠近东门的前三排从南到北有序从东门跑,靠近西门的后四排从南到北有序从西门跑。

二、活动时间

201632大课间

三、活动对象

戚实中全体师生员工

四、领导小组

总指挥:俞群祥

副总指挥:王建文、桂幸祖、杨平、嵇国平

  员:朱静娟、曾素英、宁本冉、赵欣、钟晓群、张震、奚雪芳、石礼红、曹炯、单新龙、杨敏、张琳骏、谢柯、韩爱明、毛菊红、各年级组长和相关老师

五、演练要求

1.听从指挥,不惊慌,服从安排。

2.安全快速,镇定从容,整体有序。

3.各班按规定路线疏散,疏散过程中不得随意窜改线路,不准打闹嬉笑,避免危险情况和安全事故发生(特别要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4.各班加强宣传教育,严密组织,严肃认真对待。

六、疏散流程

1.总指挥宣布:应急疏散演练现在开始,鸣警!

2.第一节课任课老师和各楼层负责人迅速到达各自岗位负责指挥学生疏散。教室内的学生分别在任课老师的指挥下,按指定路线有序疏散到地面并立即跑步至操场各班级指定位置。楼道指挥的教师维护好秩序并提醒学生不慌张,不拥挤。任课老师需等本班学生全部安全离开教室后才可撤离。所有楼道指挥老师需在学生撤离完后,巡查所有的教室并将未撤离的学生带离下楼到安全区域。

3.各办公室老师在听到疏散指令后,立即前往靠近办公室的楼道口,协助指挥学生有秩序下楼,维护好学生下楼梯的安全,并做好楼层间的联系。学生撤离后教师撤至操场指定区域。信息楼和实验楼的老师及时关闭电源,迅速从就近楼梯口撤离到操场。行政楼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迅速从楼梯撤离,并且到所负责的教学楼现场指挥。工作人员及时撤离到操场协助相关工作。

4.各班主任到本班操场学生站立位置负责清点班级人数,直接向总指挥报告。

七、疏散路线:

1.初中教学楼:

四楼(行政楼东楼梯):初一(4)、初一(5)班、初一(6)班从行政楼楼梯依次下楼后到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三楼(教学楼西楼梯):初一(3)班、初一(2)班、初一(1)班、初二(6)班、初二(5)班依次从教学楼西楼梯口下楼后到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二楼(教学楼东楼梯):初三(6)班、初二(1)班、初二(2)班、初二(3)班、初二(4)班依次从教学楼东楼梯依次下楼后到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一楼:初三(1)班、初三(2)班从初三(1)班南面通道直接跑出教室撤到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初三(3)班、初三(4)班、初三(5)班从初三(2)班南面通道直接跑出教室撤到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2.高中教学楼:

一楼:高一(1)班、高一(2)班、高一(3)班、高一(4)班、高一(5)班出教室后直接从东边一楼楼梯口向东进入操场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二楼:高一(6)班、高二(1)班从二楼东侧楼道下,跑向操场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高二(2)班、高二(3)班从二楼西侧楼道下,沿一楼跑向操场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三楼:高二(4)班、高二(5)班从三楼连廊至实验楼东侧楼道下,跑向操场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高二(6)班从三楼东侧楼道下,跑向操场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高二(7)班、高二(8)班从三楼西侧楼道下,沿一楼跑向操场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四楼:高三(2)班、高三(3)班、高三(4)班从四楼连廊至实验楼东侧楼道下,跑向操场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五楼:高三(5)班、高三(6)班、高三(7)班从东侧楼道下,跑向操场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高三(8)从西侧楼道下,沿一楼跑向操场升旗仪式位置集中。

八、疏散工作具体负责人员安排

1.俞群祥负责全面指挥,王建文、嵇国平负责协调初中楼,桂幸祖、杨平负责协调高中楼,宁本冉负责协调教学楼警报鸣警,毛菊红负责所有教职员工。

2.地面楼道口疏散指挥

操场指挥:宁本冉(主席台北负责高中学生秩序) 

奚雪芳(主席台南负责初中学生秩序)

行政楼一楼楼梯口:杨敏 李旭初       

初中教学楼一楼西楼梯出口:曹炯 樊宇纯

初中教学楼一楼东楼梯出口:钟晓群 黄俐俐

初中楼一楼初三(2)班门前南面过道:单新龙 杨云燕

高中教学楼一楼东楼梯出口:张震 石礼红    

高中教学楼一楼西楼梯出口:汪玉明 魏文娟

实验楼一楼东楼梯出口:张琳骏 黄祎 

3.各教学楼二楼及以上负责人,负责疏散。

初中教学楼:

    四楼东 (朱静娟 蒋丹)  三楼西(曾素英 章丽稼) 二楼东(赵欣 熊美霞)     

高中教学楼:

二楼东(张树森 刘平)     二楼西(陆振亚 陈晶)

三楼东(郭金华 陈华)     三楼西(刘效海 吴菊妹)

四楼东(陆军 杨月娇)     四楼西(毛菊红 于婷) 

五楼东(唐俊勇 虞超群)   五楼西(黄正武 尚嶔)

4.各楼层负责人等学生撤离后检查各班是否有滞留学生。

5.医护人员(张倩)听到疏散指令后,携带药箱到操场主席台下待命,及时救治伤员。

九、其它事项安排

1.演练所用器材总务处负责落实(谢柯负责)

2.灭火演练现场(韩爱明负责)

十、消防官兵就演练情况作总结。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学发处

20163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