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教育中的心理效应》读书笔记二
·《教育中的心理效应》读书笔记三
·多媒体画面研究-编排设计的形式
·多媒体画面研究-编排设计的基…
·科学研究方法
·教育学学科概论
·图片的获取与加工---移花接木
·《制作基本动画——形状补间动…
他山之石
《制作基本动画——形状补间动画》教案
加入时间:2011-06-28 10:03:07  作者:ok    阅读数: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掌握形状补间动画的制作方法。  

2.理解形状补间动画与动作补间动画的区别。 

过程与方法:   

1.通过看书、小组合作学习FLASH形状补间的操作。

2.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究过程,掌握学习软件操作的一些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现:  

1.通过对FLASH软件学习,体会探究的方法和精神。

2.通过形状补间动画的扩展练习,欣赏FLASH动画的趣味,体会FLASH软件的神奇,

增加学习的兴趣。

行为与创新:

1.用学生喜欢的动画片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学生在做中学,自己提问,同伴和老师来解决,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

二、教学重点:

1.形状补间动画的制作方法。  

2.形状补间动画和动作补间动画的区别。

三、教学难点:

1.形状补间动画和动作补间动画在制作时的区别。

2.空白关键帧与关键帧的区别与联系。   

四、教学方法:任务驱动法   

五、教学准备:

1喜羊羊与灰太狼”FLASH动画、动作与形状补间动画、红太狼变美羊羊动画。

2.机房、演播系统、投影仪。

六、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同学们,大家都看过《西游记》吗?今天想不想再看一次呢?下面就给大家播放一老师自制的《西游记》片段

(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室播放Flash动画出示课件:即本课孙悟空变成大公鸡、房子、猪八戒和桃子的变形动画,并伴有动画片《西游记》里的主题歌——猴哥猴哥)

在这个动画中悟空经历了四次变化,分别变成了公鸡、房子、猪八戒、桃子,在Flash中要实现这样的变化就用到了我们今天要学的知识——创建形状补间动画(师板书课题)

 

 

 

 

学生认真观看

 

 

 

 

通过动画,以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明确学习内容——形状补间动画,引出课题。

新课探究

 

共同学习

自主学习

 

 

合作探究

【自主探究】:那么什么是形状补间动画,这样的动画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下面我们就一起打开桌面上的创建形状补间动画学习网首页阅读文章并且回答旁边的问题。看哪位同学学的又快又好。

哪位同学能回答网上所提的几个问题?

出示形状补间动画定义:

问题:

什么是形状补间动画?

形状补间动画所能达到的效果?

形状补间动画中所用的图形有哪些?

这几位同学学习的非常认真,说的很好。

生:在一个关键帧中绘制一个图形,然后在另一个关键帧中更改该图形的形状或者绘制另一个图形,设置动作方式。这样制作的动画就是形状补间动画。

效果:形状补间动画可将一个图形通过形状、位置、大小、颜色、透明度等的变化变成另一图形

手工绘制图形、文字工具输入的文字和导入外部图形。

在学习网中找到所学任务,按要求,找出答案,知道什么是形状补间动画,从而明确形状补间动画所能达到的效果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为学习新知做好铺垫。

 

学习新知

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形状补间动画,那么如何制作形状补间动画呢?下面就由老师以“圆形”变成“方形”为例来讲解制作形状补间动画的基本方法。

学生认真学习,掌握制作过程

通过教师讲解使学生知道形状补间动画的制作过程

 

新课探究

 

共同学习

分组创作

 

 

 

 

共同进步

刚才同学们观看了老师制作简单的形状补间动画,你学会了吗?下面我们验证一下你的学习成果,请打开学习网查找基本任务:

任务1、利用工具箱中的工具绘制简单且带有填充色的图形,制作形状补间动画;(如圆、方、三角等,也可以是动物或其它图形)

制作中如果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到学习网“疑难解答”或“视频资料”中查找解决办法或求助老师。也可以相互探讨。看哪位同学完成的又快又好。

任务2、通过导入外部图形完成形状补间动画,:孙悟空变成公鸡(查看视频), 学习网上有图片资料;

引导学生去研究出现的问题,思考为何(任务2)会实现不了动画。

同学们停一下,有一位同学遇到一个困难,看哪位同这帮他解决一下。

这是因为手动绘制的图形与外部导入的图形是不同的,手动绘制的图形为矢量图,外部导入的图形为位图,而在形状补间动画中,必须为矢量图。因此必须把导入的图形转化成矢量图。如何转换呢?哪位同学能给出解决办法?

找学生回答。

 

哪位同学还有什么问题?

 

 

师:大家想一想,他的问题出在哪?怎样解决?

 

师:非常精彩,刚才这两位同学通过自已学会了解决办法。值得我们学习。下面再给两分钟时间,继续完善自己作品。制作完成的同学可到学习网中的在线讨论栏目进行讨论。

 

学生按要求制作形状补间动画

 

在此学生会反复操作,设计自己满意的作品。

 

学生按照下列步骤完成任务1、打开FlashMX2004,单击第一帧,在舞台上画一(或导入、或文字工具写入)图形;

2、在时间轴某一帧(如:第30帧),插入空白关键帧,在舞台上画(或导入、或文字工具写入)另一图形;

3、单击该帧前的任意一帧,在属性面板中,选择“补间→形状”。

4、选择“控制→测试影片”,测试动画,保存作品。

学生在学习网上查找解决办法

学生:选中起始帧,点“修改→位图→转换位图为矢量图”,再将结束帧也进行相应的转换。

生:老师,我还有一个问题,我在第一帧绘制圆,在第30帧绘制方形,在时间轴上击右键创建补间动画,可是时间轴上却是淡紫色,测试效果也不对。

生:他的问题出在在时间轴上击右键创建补间动画,应该在属性面板中设置补间为形状。解决办法:先选中第一帧,点修改→分离,再选中最后一帧,点修改→分离就可以了。

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

 

 

培养学生自主操作、勤于动手的能力,尝试创新的成功与失败。

 

任务12是一组对照实验,说明手工绘制图形与外部导入图形的区别,即:矢量图与位图的区别;

 

 

 

 

 

 

 

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

 

 

 

 

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课探究

 

共同学习

作品展示成果交流

转播学生作品。师生互评。

师:现在我们欣赏几位同学的作品。

师:请同学们来评价一下第1位同学的作品,你觉得这幅作品哪里精彩,哪里仍需改进?

好,这位同学观察的非常仔细,也进行了深入思考,希望其他同学向他学习。

 

 

 

如何解决呢?

办法:先删除补间。在第5帧上击右键“转换为关键帧”,就使15帧显示想同的内容。同样对结束帧也进行这样的处理。然后在第5帧与结束帧之间创建补间

学生1:我在第一帧绘制一个圆形,在第7帧绘制一个方形,然后设置补间属性。

学生评价:

动作太快,看不清楚。

解决办法:增加普通帧。

 

学生2:我在第一帧导入一张孙悟空的图片,在第30帧导入一张猪八戒的图片,把两张图片分别转换后设置补间属性。

学生评价:

他做的很成功,第一帧与最后一帧停顿的时间很短,没看清楚,能否使他们多停留一会?

教师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展示,并分别从动画创意、使用技术、动画效果等展开师生互评。培养学生分析判断、及口头表达能力

使学生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

 

归纳总结体验成功

师:同学们的表现都很出色,在制作过程中都能很好的解决自己遇到的困难,下面我们进行在线讨论,总结一下制作形状补间动画时需注意的事项。

 

教师展示:

形状补间动画好,动画设计离不了,首尾两个关键帧,设置补间为形状,文字工具需打散,外部图片要转换,手动绘图不用管,补间形状最关键。

我在制作34过程中没有成功,通过在学习网中学习知道文字工具输入的文字必须经过分离才能成功。文字工具输入的内容需要分离(打散);

外部导入的图形需要将位图转换成矢量图;

手工绘制的图形如果有外边框,将其删除效果更好。

培养学生口头表达、归纳总结、逻辑思维能力

 

自主探究挑战自我

同学们在刚才的学习中表现的都很出色,完成高一级的任务,打学习网的能力提高栏目,选择一个任务完成。

如有困难学习网中有解决办法。

好了,下面交流心得。在制作过程中你遇到了哪些问题,你是如何解决的?

学生登录学习网查找能力提高中的任务,按要求完成作品

 

 

本环节通过完成任务来加深对形状补间动画的理解,巩固学习成果。

 

教学总结

同学们,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1、学会了制作形状补间动画。

2、学会了位图转换成矢量图,通常导入的图片都是位图,要做形状补间动画必须将位图转换成矢量图,手工绘制的图形本身就是矢量图,不需转换;文字工具输入的文字需要分离。

归纳总结:你掌握了什么知识?有什么收获?还有哪些不足?

归纳总结本节课的学习内容。

拓展延伸

同学们,通过这节课的学习,相信大家都已经掌握了制作形状补间动画,孙悟空在你的手下能变化多少次?(生:无数次)说的真好,我们手中的孙悟空能变化无数次,下节课让我们充分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将你的孙悟空形象变化的千姿百态,多种多样!

作业

1、 利用文字工具输入文字,将文字信息变成技术

提示:制作两层,在第一层上制作由变成;第二层上制作由变成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