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0年戚实中学教育集团青年教…
·2020年经开区新教师试用期培训…
·戚实中学科师徒结对考核办法
·2020-2021学年戚实中骨干教师…
· 2020年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英语学…
·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高中英…
·教学反思的格式参考
·观摩2012年江苏省物理优质课后…
校本教研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高中英语备课组总结
加入时间:2020-04-29 15:01:59  作者:英语组    阅读数: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高一英语备课组工作总结

   2020年1月

回顾即将过去的这一学期,在校行政正确指导和高一年级组的统一领导下,我们明确备课组的任务,统筹计划,协调安排,正常有序地开展英语教学、教研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一学期以来的主要工作归纳如下:

1. 持之以恒地开展好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讲人。主备教师提前钻研教材,吃透重难点,并能提出重难点突破方法,其他组员质疑、补充、完善,做到集思广益。通过集体备课,教师明确近期和远期任务,任务具体到人,具体到词汇默写、单元检测、语法专项、阶段测试试卷等,保证高一英语教学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

2. 积极参与学校英语教研组的教研活动。高一英语备课组能遵照英语教研组的工作安排,积极踊跃地参与研讨活动,能落实学校和教研组布置的各项任务。每次研讨前先在备课组内认真切磋交流,然后由专人汇总成备课组集体意见,在教研活动时主讲,省时高效,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3. 主动配合教务处、教科室工作,抓好教学常规和教学科研,促进教师水平的提高。同时,我们一如既往,在备课组内开展互相听课评课活动。通过坚持这个教学常规,保证备课组的教学质量和教师的取长补短。本学期,我组的杨东方老师、汪玉明老师和武艳云老师分别就自己擅长的课型上了校级公开课,获得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高一教学尽管任务繁重,我们仍能主动接受教务处教科室的各项检查验收,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撰写论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等。

4. 组内教师虚心学习,取长补短。新老教师都能不断学习,不断完善。尤其是新教师杨东方能够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老教师也能耐心指导。与此同时,我们还能学习外校先进经验,联系实际,借鉴吸收,组内形成了较为浓厚的研讨学习氛围。

5. 认真学习新课标,紧扣书本,立足基础,精选精编试卷,抓重点,攻难关。不论是新授课还是复习课我们都能稳步推进,步步为营,有的放矢。在复习阶段认真筛选、组合语法专练、单元复习过关检测既系统地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又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

6. 乐于奉献,无偿为学生补差。英语短腿科目的学生较多,为了补短提优,几乎每个老师都能利用课余时间和英语差生谈心,激发他们的学英语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同时指导学法,解答疑难。有的老师能够做到为学生面批试卷,把补差落实到实处,减少了英语学科短腿的学生。另外我们高一英语备课组在本学期还进行了宣传册“Welcome to China”的制作比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与热情。

反思与借鉴

1.既要注重团体协作,又要注重鼓励个体冒尖。年级学科教学是一个整体,又是一个个体。作为年级的整体学科教学,每个教师应服从集体的正确安排,并团结一致,形成合力;作为个体,是教师实施课堂教学的个案活动,可以展示其个性特征和个体创造性。两者应相辅相成,有了团结协作的教师群体和富有创造性的教师个体,这个集体才能形成你追我赶、见贤思齐的动力,才能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在这一方面,我们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既要注重教师善教,又要注重学生善学 “善教者不如善学者。善学者,师逸而功倍;不善学者,师劳而功半。”教师专业知识的渊博、教学技艺的精湛非一日之功,且教师的可塑性到了一定程度会停滞不前。只有另辟溪径,激活学生的内在的学习因素,如勤学,善学,善悟,才能柳暗花明。我们在后者缺少了思考和实践。

2020年我们会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高一英语备课组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