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个案解剖应对青少年10大心理问…
·做自我情绪的主人
·合理排除心理压力
·心理问题等级划分
·如何克服孩子的自卑和自负心理
心理驿站
如何克服孩子的自卑和自负心理
加入时间:2008-11-26 10:40:27  作者:张树森    阅读数:
有一个家长说:我的孩子在学校是个比较出色的学生,是班长,能歌善舞,钢琴独奏她一点也不怯场。可是在亲子家园的演讲会上,她就怎么也不肯上去讲。其实她开始是作了认真准备的。 

  参加"亲子家园"活动的专家对这位母亲说:我想你的孩子心里一直有着优势,"我是班长"的意识比较强。到了一个她不熟悉的新环境,她发现还有一些和她差不多或比她还会表现自己的同学,她的心理就有了一种她从未有过的压力。你告诉她在群体活动中要自己满意自己,自己接受自己,无须比较。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她会成熟起来的。

  另有家长诉说,孩子在家里很活跃,在学校里判若两人,很拘束,不敢举手发言,不敢发表自己的看法。要做一件事,还未开头就已经先自我否定了。

  专家对这位家长说,你的孩子的自卑心理是因为他一直在比较,他所有的阴影,都因比较而来。比较导致自卑。越比较,越自惭形秽,就算有尝试的机会也会裹足不前。

  其实自卑和自负者的问题就是出在经常要与人比较。这和父母不当的教育有关。有不少父母经常拿自己孩子与别的孩子比,把孩子的自我和自信心都比没了。

  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注意,不要去比较。让孩子懂得别人接受不接受你,没什么大不了的,你却一定要接受自己,相信自己,对自己感到满意。用印度思想大师奥修的话说:“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只要去看,不要比较。”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